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殺雞」還是「牛刀」,你可以自己決定

對於高階行銷人來說,基本的企業認知遠比創意或文字技巧重要。技巧可以透過學習和演練來加強;即使失誤也多半不至於影響全局。如果認知的根基打好,建構在上面的作品更容易透過技巧來天馬行空、巧思連連;反之,文字技巧就可能得用在寫道歉聲明和補償方案上了。

前幾天在跟某出版社的人談集結行銷文章出書事宜,我提到自己教的行銷訓練其實比較不是現在的主流。

因為我基本上不教工具、或是流程中比較末端諸如廣告投放、SEO之類的技術(必須說實在話,這些方面的高手比我多、也比我強,不必跟我學)。

我的角度比較是從企業行銷長的角度,去訓練行銷人員、或是即將入行的人如何打好基礎,並且以全面的角度來觀察市場、分析資訊、以及擬定策略;至於之後的產品定位、品牌建構、內容產生、以及文案撰寫等等,則又是一些不同領域的學問,需要一一花時間學習和演練。

在培養行銷人員、並且實際投入工作之前,我會嚴格要求必須要先有這些訓練和認知:

1. 商業邏輯

「商業邏輯」有兩個基本層次:

  • 一般企業與員工共同理解並遵循的「江湖規矩」,包括對內的企業倫理、以及對外的商業道德與原則;
  • 自家公司在產業中的特定狀態、競爭對手、以及運作方式。

例如:

  • 營利/非營利:這家公司是為誰(股東/管理者/員工……)追求最大利益?
  • 企業文化與價值觀:「不為惡」、「不用童工」、「只用綠電」、「零碳排放」等等。
  • 決策流程與成本結構:在公司體系中,誰可以決定優惠、折扣、或是其他承諾?
  • 技術可行性與本益比:可以提出這樣的方案嗎?公司的技術能力(包括產品與服務)能支援這樣的承諾嗎?產品或行銷活動的設計會不會虧本?
  • 部門協調:行銷的方式會不會為其他部門(業務、客服等)帶來困擾?
  • 產業規範:業界允許「做」的方式、或是業界有默契「不做」的方式等等。

缺乏這些認知、或是誤判某些關鍵點的行銷活動,往往會讓公司付出沈重的代價。

2. 寫作紀律

不管說法怎麼變化、怎麼美化、怎麼隱惡揚善,必須只寫事實,不過度承諾,而且該生出來的東西要準時生出來。

關於企業的寫作紀律,我在先前的〈🔏「企業寫作紀律」的8個基本條件〉一文中,有比較深入的探討。

3. 保護原則

在設計行銷策略、活動、以及內容時,必須時時記得這個原則上的順序:

保護消費者、客戶、雇主、以及行銷人自己。

理論上是這樣,但人性面的順序可能剛好相反:先保護自己,再保護雇主、客戶、以及消費者。

這也無妨。如果這些都照顧到,誰先誰後就無所謂了。

關於這一點,請參閱我寫的〈「防禦性寫作」的技巧〉一文。

4. 資源盤點

如果是行銷主管等級的職位,還必須加上「資源盤點」的能力。關於這一點,請參閱〈🔏行銷主管的基本技能:資源盤點〉一文。

看到這邊,你是不是覺得有點麻煩?

確實是。

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除了「跟出版社談」之外,還包括以下這則新聞

回頭看看前面講的幾個基本認知,再回頭看這個「宣傳不實」和其他你或許看過的類似案例,會不會開始覺得行銷人員在這方面的訓練很重要了?

(當然,如果行銷人員是跟在大嘴巴老闆的後面收尾,那就真的沒辦法了;因為缺乏這些認知的人,有時候正是大老闆。)

在比較小、比較地區性、或是消費者容忍度比較高的地方,或許有些出問題的案子可以改改名稱、或是乾脆取消就算了(以舉例的案子而言,我的觀點就是文案不誠實,甚至還不是產品問題)。

而在跨國性、或是容忍度較低的市場上,行銷不慎還可能會導致公司的巨額損失、或是同時賠上天文數字金錢和商譽的集體訴訟,甚至打亂整個產品策略的佈局。

如果你志在更高層次、或是跨國市場的行銷職位,這些原則真的不能一筆帶過。

……然後才是一般人認為的「行銷技能」

在理解上述這些原則之後,然後才是比較執行面的技能,像是「行銷人必須懂產品」、「參與產品設計」、「如何經營社群」、「如何建構網站」、「如何投放廣告」、「如何撰寫文案」等等。

以我比較常談的文案撰寫而言,一些基本原則是:

  1. 對產品的理解:包括自家的和競爭對手的產品;(參考閱讀:〈🔏夜深了,你的父母知道你賣的是什麼嗎?
  2. 好的文字和標點運用能力:基礎中的基礎;(參考閱讀:〈讓好雜誌「不好看」的兩個原因〉)
  3. 瞭解目標消費者:知道他們要什麼,而不是我想推什麼;(參考閱讀:〈「Arrogant」的行銷策略〉)
  4. 想像力:把簡單的事情寫得有趣、從別人想不到的角度切入;(參考閱讀:〈你一定知道的賣文案買米之道〉)
  5. 外文和古文能力:不是絕對必要,但知道得越多,你的寫作材料就越多;材料越多,就越能寫出與眾不同的東西,作品的國際化也越容易;(參考閱讀:〈🔏如何寫出「Apple風格」的文案?#5:從大眾文化中尋找靈感〉)
  6. 圖像化思考:寫作時想像它的影像可以怎麼表現、或是看到圖像時想出如何用文字精準表達其中的妙處。(參考閱讀:〈🔏如何寫出「Apple風格」的文案?#7:保持玩心〉)
  7. 其他:文字之外的其他企業生存技能。(參考閱讀:〈🔏企業文案工作的「非文學技能」〉)

結語

如同前面提到的,對於企業行銷人來說,特別是接觸大規模或跨國案件的時候,前半段的部分又遠比後半段重要。

因為後半段只是技巧,可以透過學習和演練來加強;即使有所失誤,也多半不至於影響全局。

如果前半段的根基打好,建構在上面的作品就更容易透過技巧來天馬行空、巧思連連;但如果缺乏這些認知,你的文字技巧或許有時就得用在寫道歉聲明和補償方案上了。

或許你會覺得,只是從事行銷工作,那麼沈重的前提和認知是「殺雞焉用牛刀」。或許是如此。我也知道這一套大家不見得都會埋單,但我希望看到的是……

當別人還在殺雞的時候,你已經是一把鋒利的大牛刀。


由於種種技術原因,各位讀者的贊助(感謝)在台灣很難取得;於是在取得Matters站方許可之後,放置我的贊助QR Code(或點按連結)。如果您願意用站內方式之外的途徑贊助我繼續寫作,歡迎利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

傅瑞德 | Fred Jame

歡迎來到「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我從事寫作和翻譯逾30年。曾擔任企業行銷長、雜誌社長、開了語言行銷服務公司、寫過很多中英文文案。個人簡介請參閱 https://fred.mba 。

07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