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AI字型設計的強項不是設計,而是美感

日本筑波大學開發了一套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漢字字型設計系統,號稱讓原本需要人工設計上萬字的流程,現在只要設計好五個漢字,AI就能自動設計出其他的字。其實AI在這邊能做得更好的不是「設計」,而是讓設計出來的字更美。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日常通信》電子報,歡迎訂閱

截圖來源

用少數文字來收集代表性的筆畫,然後用程式(還不是AI)自動造字的設計,其實近30年前就有了。只是電腦造字沒有考慮美感,所以大多數字的間架、中宮、輕重等均衡排列都不好(參考資料PDF下載),也沒有考慮大小變化時的細節調整,導致做出來的字雖然可以閱讀,但卻非常醜。

如果當年常看某幾家出版的電腦書,應該就知道我在說什麼。而有些字型在筆畫重疊之處會出現空洞,多半就屬於這類「廉價字型」。下圖就是這類電腦組裝字型的範例:

(上圖借自〈電腦中文字型尋跡:筆畫組字〉一文。這篇文章對於電腦字形組字的概念有更深入淺出的講解,歡迎參考。)

後來好像又有幾家公司是電腦造字、再加上人工調整(還是比純人工設計省時省錢),就好得多了。不過在經過訓練的眼睛之下,還是可以看出一些這類的斧鑿痕跡。

所以有某家公司的字型(尤其是黑體)筆畫醜、間架差、尤其是搭配的英文字型無論是造型或基線設定都奇難看無比,很早就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但往往還是可以看到印刷品、招牌、甚至公共裝置的設計都還是使用這家的「原廠設定」(有sense的設計師至少會用正規的英文字型來取代原廠搭配),真的是會看到眼睛扭傷。

(上圖是這家中英文都醜的字型,姑隱其名;不過後來的版本有改進了。)

如果將AI應用在這類設計上,或許可以在電腦造字之後,透過大量掃描「美麗手工字型」讓系統學習到筆畫均衡的重點特性,再自動將新字型調整成更美觀、讀起來更舒服的樣子。

雖然Typography(字型排版學)目前還是一門人類的專有學問,不過因為字型設計(特別是羅馬語系)的歷史悠久,有些設計規則已經固定下來、流傳很久且廣,而且並不算複雜,所以對於AI來應該不難,要套用也容易。

或許有一天AI可以做到幾近完美的調整,讓新字型的產生不像過去那麼曠日廢時,不過我私心還是希望這些新字型都至少有活人的眼睛看過一遍。

究竟要AI學規則容易,但要有美感還是得需要再多一點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