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你想用叫的,還是用瞪的?

Google在這幾天的Google I/O大會中,發表了一項新的概念設計,讓使用者在用語音操作智慧型裝置時,不需要先說出「嘿,Google」的關鍵詞,來啟動設備聆聽指令。你會喜歡這個設計嗎?我比較喜歡的是……
圖取自Google官網。

這項稱為「Look and Talk」(「看過去再說」)的設計,讓使用者在發出指令前不用說關鍵詞,只要將眼睛盯著裝置看,裝置就會開始接收語音指令。

這個設計蠻有創意的,因為可以讓語音指令再簡單一點。但這樣有兩個問題:

  1. 裝置必須放在視線所及的地方,如果看不見就沒辦法發指令。或許它會保留關鍵詞啟動功能,以便在這個時候使用。
  2. 裝置上必須有攝影鏡頭,而且要隨時在開啟狀態,才能掃描到「盯著看」的眼睛。光是語音啟動,就已經有人些會認為有「被竊聽」的疑慮,攝影鏡頭隨時開著掃就更不用說了。

我個人比較偏好的還是語音指令啟動,其實也不太麻煩,只是有時候會誤判、或是好幾個設備一起被啟動而已。

如果要說的話,我倒是希望可以有「自訂啟動關鍵詞」的功能;這樣一來,你要幫設備取名字,或是用「喂」或「槓」來從隔壁房間啟動,都會更加順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