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車室中的提示音

日本的Nissan車廠最近開始跟遊戲公司Bandai Namco合作,設計車室中使用的安全帶警告等提示音。這是件小事,但卻可能是新舊兩代車子之間的巨大鴻溝。

從下面這段影片看起來,並不是直接沿用來自特定遊戲的聲音;我原本想像的,是沒繫安全帶會發出瑪利歐金幣聲之類的警告音,不過並不是這麼回事,有點可惜。

確實「聲音」也是車室環境體驗的一部分,提示聲甚至會關係到乘客的心情、以及接受的意願;一般車廠都會標榜車上的音響系統多高級,但會在聲音內容上著墨的就比較少了。

最近因為東京奧運開幕式的關係,遊戲音樂又變成了熱門話題。

有些遊戲音樂因為已經變成了大眾文化、甚至歷史記憶的一部分,所以對遊戲公司來說,也是一種可以拿出來混答應用的資產,例如用在車上、公共空間,甚至可以當作NFT來賣,應該都可以賣到不錯的價錢。

而對於車業來說,或許可以讓遊戲音樂改編的提示聲變成加價購買的選配、也幫遊戲公司帶來版權收入。

如同我日前在〈傳統車廠要小心的事:電動車廠的DNA〉一文中提到的,以軟體控制的電動車廠而言,提供選購或訂製提示聲可能只是一個「安裝」或「解鎖」的動作,還可以透過網路遠端進行;甚至有類似手機app store的線上商店,直接購買下載即可。

但對於傳統車廠來說,這樣一個小小的選項就可能會「動搖國本」,往回影響到原廠的產線排程、運送管理、經銷商交貨(想想看目前買車「特訂」配備時的流程),就更不用談其他的功能修正、更新、升級了。

車廠願意跟遊戲公司合作,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傳統汽車也可以透過網路用軟體升級電腦、或是買聲音來改?

F大叔的日常通信》是我新開的非專業文章隨筆電子報。主題沒有、編排隨興、頻率不定,可接受的話歡迎訂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