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職涯困境的解決之道,除了進修還有什麼?

進修當然也是職涯困境的解決之道,而且終究不會是浪費時間;但如果沒有先找到自己的問題或興趣所在、在原本的工作上也沒花心思,所謂「進修」往往只是另一種逃離現實的方式而已。

職涯提問箱#001:想換工作,能力卻不到位,怎麼辦?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我先前在某一家公司的同事,目前從事職涯顧問的工作。

文章的內容,主要是答覆一位網友關於職涯疑惑的提問。網友的問題重點是:

目前的工作是比較基層與勞務型的工作,整理庫存,再填到表格與表單,但公司其他的工作能力我還不會,無法轉換……。

總括來說,引文中給的答案是「透過進修投資自己」,這當然是正確答案;簡單的說,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之後,轉職或升遷的機會就自然更多、職涯道路就會更寬廣。

而除此之外,我也想提供一個不同角度的答案、跟自己從前經歷的故事,來當作思考方向。

「我想要什麼」的三個層次

這個不同的思考點,在於職場新手在目前的崗位上,往往「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通常就是現在的工作),卻「不知道自己其實要什麼」;而「要什麼」又有三個不同的層次:

  1. 「想要什麼」:每個人都想要相對輕鬆、待遇好、上司下屬不囉唆的工作,或者只是單純的「想離開現狀」。或許也有人想要的是揚名立萬、拯救世界之類的,不過應該還不是這個階段的考量;
  2. 「能做什麼」:或許不是自己最喜歡、條件最好的工作,但至少自己可以勝任、待遇和其他條件也都能接受;
  3. 「做什麼可以做得很出色」: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比別人強的長處,而如何找到這些長處、如何開發這些長處、如何讓雇主認知,進而在未來的職涯上過關斬將,成為自己的永久競爭條件,更是必須找到的答案。

如果沒有想清楚這三件事,就貿然跳進「進修」的答案,雖然學習新東西永遠不嫌晚、也不會浪費生命,但對於解決自己的職涯困境而言,除了心安之外,可能還是搔不到癢處。

現職的自我診斷

我們先假設這位網友擔任現職,是因為自己(曾經)有興趣、或是能力和資歷符合這個職位的需求。

於是當他(或是你)對現在的工作有困惑時,或許應該先審視一下自己在這個角色中的狀態,例如:

  1. 已經將整理庫存和表單的工作做到最好,讓自己(至少在公司內)變成這方面無法取代的專家了嗎?
  2. 徹底瞭解這份工作的性質與道理(為什麼表格是這樣設計、為什麼倉庫是這樣擺放?為什麼流程是這樣走?)、並且從中學習到「倉庫管理」這套學問的精髓了嗎?
  3. 是不是有能力將分內的工作內容和流程,透過思考加以改善、或是提高效率呢?或者換個「專業」一點的方式說,做了自己工作的「PDCA」檢討嗎?

或者只是因為發現自己不喜歡、個性不合、或者知道自己就是做不來,也完全沒有興趣去鑽研背後的道理、或是思考如何改進?

如果是也沒關係,人各有志,不能勉強。然而,進修並不是立即的解決方案;因為它不會直接解決你的問題、不會讓你變得喜歡這個工作、也不會讓你第二天就變成業界專家。

所以,接下來有兩條路:

  • 喜歡這個工作:那麼,相信你應該也有興趣用心去實作與思考,對嗎?很多「喜歡這個工作,但就是作不好」的人,往往是卡在這邊:願意做、但是沒有/不想花力氣再往前一步。如果願意的話,現在可以報名去進修了,該上什麼課你知道的。
  • 不喜歡這個工作:回到前面說的,你要先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而且能做得比別人好,然後再繼續下一步。

鑽研本職,就有機會

上面之所以將基層職涯的思考分得這麼細,一來並不是打高空,而是從一開始就瞭解自己的方向、找出自己的優點原本就很重要(雖然未來轉彎的可能性也很高);二來我自己的職場經驗,就提供了一個因為「改進沒有終點」,所以鑽研本職就有機會的案例。

故事是這樣的:

年輕時我在某公司當行銷經理,但因為某些緣故,倉庫也歸我管。因為已經有現成的制度和表單,所以每天就是照著一樣的流程來進出貨,並不覺得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有一次因為我有新的任務,所以公司開了一個倉管人員的職缺,以便接手這方面的工作;當時來應徵的人之中,有一位37歲、曾經在中國當過廠長的人,因為公司結束營業,所以回台灣找工作;但因為「年紀太大」,所以其他公司都不願意收。

依照一般常識,當時的公司(員工平均年齡27歲)也不會任用像這樣年紀大太多、不同業界出身、又擔任過高級主管的人來「屈就」這個職位;不過在面談之後,我還是錄用了他。

他進來之後,徹底整理了我們原本認為已經無懈可擊的表格、流程、甚至商品入庫之後擺放的順序與堆積方式;不僅讓效率大增、錯誤變少、業務部門出貨更順利,同仁也不必為了盤點、對帳、調整商品的位置而額外加班。

他讓當時的我眼界大開,我也真心稱讚他的功力。而他的回答是這樣的:

這沒什麼。我喜歡這個工作,所以並不覺得「屈就」、也願意不斷用心去思考怎麼改進;而一直改進所累積下來的,就是好的經驗。

只要經驗累積多了,相對簡單的問題大多可以迎刃而解。你現在看到的,其實都是我十年前就想過、也做過的改進。

結語

這段經歷,不僅讓當時身為「上司」的我重新思考如何改進自己、做好分內工作,後來在帶部屬的時候,如果有人抱怨自己做不好,我也會講上面這個故事給他聽,並且問他:「你會這麼覺得,是因為不喜歡、不想思考、還是真的認為自己不行?」

找到原因之後,無論原因是什麼,找方法就比較簡單了。回到原來的結論:進修當然也是解決之道,而且仍然要強調,這不會是浪費時間;但如果沒有先找到自己的問題或興趣所在、在原本的工作上也沒花心思,所謂「進修」往往只是另一種逃離現實的方式而已。

對了,那位「廠長」因為在倉管工作上表現非常出色、也展現了紮實的經驗和管理能力,所以在我離開之後,他就從倉管一躍而上,接任了經理的位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