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推文成書

寫書不難,問題是誰要出、誰要看。

剛才在Twitter上回一個朋友,話題是:

史帝芬·金的寫作魔法:你每天只要寫300字,一年之後你就有一本書了。換句話說,只要每天發三則推文,就有寫完一本書的實力。

我的回答是:

對岸就有人這樣出書了。寫不難,只是有沒有人要出、有沒有人要看。XD(見圖)

我十幾年來在Twitter上寫了35,652則(而且最近五年寫得不多),但還是沒有人要幫我出啊。

好啦認真講,先撇開「有沒有人要出」不談,基本條件是內容有料不在話下(一堆廢文誰要出,我又不是XXX),以圖中這本書來說,重點在於有主題(「一些書/一些人/一些話/一些事」)、而且是持之以恆,心中抱著「會出成書」的信念和寫作紀律來寫。

所謂「寫作紀律」,我從前講過、也有人問過,簡單說就是長時間保持穩定品質、頻率、主題、以及溝通觀念的產出。這一點說起來很簡單,但能真正做到的很少。


附帶廣告一下:我建立了一個新的電子報/網站,往後會將可能不會放上文章平台的日常隨筆放在那邊;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訂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