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挑精揀肥的閱讀

「有許多書,特別是某些講自我成長或商業的,都只是用許多篇幅包裹一個簡單的概念,其實根本都不用寫到那麼長。」

有位老外寫了一段話這樣說:

有許多書,特別是某些講自我成長或商業的,都只是用許多篇幅包裹一個簡單的概念,其實根本都不用寫到那麼長。

(A lot of books, especially those in the business and self-help category, are just long books wrapped around a simple idea. They don’t need to be as long.)

引用這段話的文章,在引文前面的標題更是一槍斃命:

(對這類書而言)最重要的概念往往一開始就講完了,後面的內容都只是用來填滿成一本書。

(The start of the book is the key idea. The rest is filler.)

雖然用這個說法來描述每一本書必然偏頗,但以我個人有限的閱讀經驗來說,只能對這兩段話點頭如搗蒜。很多暢銷書確實是如此,更難想像的是它們浪費了多少人的閱讀、或是開讀書會討論之類的時間。

諷刺的是,從這個角度來說,小說類還因為故事與情緒的鋪陳,這類問題確實少一點(但最後揭曉的謎底,可能還是「一個簡單的概念」)。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建議大家只讀所謂的「乾貨」(一方面是我很討厭這個概念)或是看「五分鐘幫你讀完」之類的,而是盡可能自己判斷。

要嘛發現「重點一開始就講完了」就表示理解然後跳走(在書店翻還可以省下買了再來丟的錢)、要嘛就好好把整本乾貨濕貨都讀完,再下是不是「大半本都在講廢話」的結論,說不定會在意外的地方發現不錯的收穫。

如果你希望透過讀書來吸收知識(相對於用來娛樂打發時間),懂得迅速判斷一本書是不是大半本廢話,其實是基本的必備功夫;因為這樣可以節省你很多金錢、時間、以及被無用內容混淆了重點概念的迷惑。

我自己過去就因為如此,而浪費過不少時間。

網路上的東西因為長篇大論少(大家也多半沒興趣讀),所以這個問題好一點;看到標題內文不符就迅速跳離,也已經成為網民的基本功夫之一。

所以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是有點道理的,但現在更像是「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至於能不能吃到好料,就得看個人口味和挑精揀肥的功夫了。

(本文也是一個範例:從「...」之後的文字都是填補用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