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先養狗,然後養了貓

「先養狗,再養貓」可能有種種理由,不一定是舊愛新歡的問題;而我身為犬派,現在卻又養貓,也無關乎背叛了狗兒的熱切眼光。總有一天,希望它們都會在我身邊。

我就是「先養狗,然後養了貓」的犬派,原來我喜愛的漫畫家(作品有出版就收)谷口治郎也畫過這樣的作品,一定要去買來看。

「先養狗,再養貓」可能有種種理由,不一定是舊愛新歡的問題;身為犬派而又養貓,也無關乎背叛了狗兒的熱切眼光。以我自己的例子,現在養貓有兩個原因:

  1. 沒什麼時間照顧寵物。狗需要每天兩次(至少一次)散步、需要較多的運動;貓不用,貓自己會運動、會自己洗澡。
  2. 就型態大小來說,狗的選擇比較多。我自己偏好安靜沈穩的大狗,但大狗需要的空間、照顧、運動也多,條件比較嚴格;貓只要不講究品種,體型尺寸大同小異,比較沒有選擇困難。

但養貓的缺點是,因為選擇不困難、環境條件相對寬鬆,所以容易越養越多,我自己就在兩年內從一隻變成三隻(都是收養流浪貓);雖然有時候它們開起運動會來很吵人,但幸好大多數時候除了餵飯挖屎之外,不太需要費心。

而狗呢,基本上就已經有「養兩隻狗不好」(變成「哭」字)的傳統心理限制,再加上狗口增加之後,需要擴增的環境條件和心思遠大於多出新貓,不是「多一副碗筷」就好,所以不像貓那麼容易「無性繁殖」。

所以就比較不愛狗了嗎?當然不是。相對於感情內斂猜疑的貓,我當然更喜歡直率熱情的大狗;但伴隨著直率熱情的個性,就是對於時間空間更大的索求,而這是我自己目前比較難以提供的。

所以我比較不愛貓?也不盡然。我有三隻個性各自不同的貓;巧合的是,繼承了已故黃金獵犬名字「Oreo」的老大,也一樣個性好、安靜、溫柔、親人、不挑食,而且叫會來、會握手、全身無禁區,而且非常照顧後來的兩個學弟妹。

老二「島輝」個性傲嬌孤僻,比較像是傳統認知中的貓個性;雖然比較不那麼討喜,但也算是讓養慣狗的我多認識一下真正的貓。收養不久的老三「仙草」,是在大門口自動認主人貼上來的,非常黏人需抱,基本上就是個「活的玩具」。

回到「先養狗,再養貓」這件事。我覺得養什麼都很好,只要付出至少等於獲得、人與動物之間都活得健康愉快,這樣就好了。

我自己是沒有「毛小孩」這種觀念的,動物是動物、小孩是小孩;雖然同樣都會照顧寵愛,也得到回報慰藉,但你應該不會把小孩當寵物養,寵物也不會讓你費小孩的心。

但有趣的是,如果同樣都是在貓狗之間轉換,會是狗轉換到貓的人比較多,還是相反?

我的感覺是似乎狗轉到貓的人多一點。當然也有朋友是兩種一起養、而且相處還算愉快(但說真的,混養前的準備和適應應該會比較花心思),但終究是相對少數。

希望在我和三隻貓的有生之年,有機會再跟一條黃金獵犬一起生活。因為我不只是犬派,還是死忠的黃金獵犬派。

你有養貓或狗嗎?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如果想看我現的三隻貓(通常稱它們為「工讀生」),請參閱它們的粉絲頁

下面這張2015年的照片,則是我和當時的黃金獵犬「Oreo」(另外一個知名的外號是「董事長」;2016年底去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