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娜蒂亞
怪咖娜蒂亞

承載幾世的靈魂,透過文字紀錄,遊戲人間再回到那一粟...不管何方妖魔鬼怪、庶民、刁民、擾民、親民,都脫離不了蒼穹東西框架

開一間店取名叫....因為我想賣的是!!!

你有沒有想過擁有一間店?然後你滿腦子想的來賣:品味質感衣服、醇厚無比的手沖咖啡、融化在心頭的甜點,人人稱讚的美味料理、或者文青手作工藝品、無害有機民生用品/食品.....
這些日子從閱讀書籍到觀察日常生活的買賣生活(吃喝玩樂面),無論實體或者虛擬(還是需要對話)端,從交易過程到客服對話、讓我不禁思考,在這個庸庸碌碌的現代生活中,說話的藝術、客服的專業還剩下多少?!同時再深入探討下去,我發現仍有一種非物質的店尚未開出來,誰來開、誰想開、誰敢開?

2020.06攝於台灣台南蝸牛巷


  • 看著鼎泰豐堅持多年拒絕外賣的緣由是擔心品質無法把關,沒克服這點"堅守品質"寧可不接單、現在接了外賣要顧及餐點品質也貼心關懷外賣流程,不希望任何一個環節有了閃失。
  • 不久前我一如往常去上班處附近的星巴克,帶著自備杯瓶點了早上的精神鴉片,店員的回話讓我還沒啜飲杯內物,已來到天堂處,店員說:我看著杯子的容量忘了你點的是中杯,不介意我給的是大杯吧!真不好意思....我還真想回:是我不好意思要不要貼錢回補呢?!
  • 又幾次預約了不同美容美體的店,電話中已確定對方有空可以接我這位客人的時間後,但隔沒幾個鐘頭/或者隔天,打來要詢問我可否提前或者異動時間,有一回還遇到電話那頭的回應:我只是打來問問啊不行就算了...害我都搞不清楚誰是客人誰是店家?客人打來預約指定日期與時間,不就是只能在那個時間出現嗎?
  • 再則,抵達店家想說一身汗水,先去淋浴沖澡,結果美容師衝進淋浴間大喊:你去洗澡了? 怎麼會去洗澡?然後語助詞與大聲嘆氣有如河東獅吼般驚天動地,我從沒遇過一位美容師(同一間場址)如此"霸道"管理客人要做甚麼,只因為她排滿滿行程不浪費一分一秒...
  • 在網路上看了很久想要嘗試的食品,結果卻發現了網站上的文字(價格)有誤,這是做商品買賣的大忌,於是留言提醒。當然晚上是歇業時間,機器人無法回答我的提問,隔天小編立刻回應,還給我一個名字叫做XXX(該公司名稱)的柯南小姐,然後還關心我的生活和工作,問候我過得好不好,持續了兩天,我都懷疑的提問:是機器人還是真人在線上?!
  • 客服打了分機詢問遇到產品異狀該怎麼回答,當我在解釋和教育的時候,她的回應是"恩~喔~好"以一種很想快速掛到電話的方式聆聽,後來得知是只想得到答案,其餘抽絲剝繭沒興趣;但我又好奇了客服就第一時間要聆聽和面對情緒處理嗎?!那客服的專業又到哪裡去了?!
  • 閱讀《說話的品格》其中一個小故事敘述著,法國有間咖啡店是這樣販售飲品,"言品代表購買咖啡的價格":
    「咖啡」→7歐元
    「我要咖啡」→4.25歐元
    「您好,請給我一杯咖啡」→1.40歐元

分享了上述各種對話、應答,有沒有發現怎麼說話、說甚麼話、從訊息發出到接受都有不同層次的回饋和立場,但怎麼樣才能達到溝通、以同理心思考、換取愉悅舒服心情買單,確實是一份不容易的學問。左思右想後,我想~開一間店,
名為『好好說話,說說好話』
店內規矩:
1. 預約準時有優惠
2. 好好說話獲贈禮
3. 說說好話可免費
你們覺得呢?!或許這家店就變成了社會倫理實踐店、人際禮儀交流店,記得開店用到這名字要付我一點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