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娜蒂亞
怪咖娜蒂亞

承載幾世的靈魂,透過文字紀錄,遊戲人間再回到那一粟...不管何方妖魔鬼怪、庶民、刁民、擾民、親民,都脫離不了蒼穹東西框架

疫情下的刺(次)·繡(秀)人生

14歲阿土



我是一個正在與疫情賽跑的上班族,妙的是我是觀賽者,不是競賽者,而這場競賽名為龜兔賽跑,且龜和兔可能不是罹患肺炎,而是病變成腦炎,於是我得為這趟不知終點站的旅程尋找一些樂趣,以免感染得了病也沒藥醫!
我們所處的時間彷彿到了凍結時刻,全球交流看似如火如荼,但真正的商業運作卻百廢待舉,進入一種休眠狀態;於是我給了自己功課─拾起筆來!既然沒有繪畫天分,那就重操舊業的來撰文(大學就讀新聞系,有了打打牙祭的投稿歲月);再則:看到臉書發起的藝文活動,被一副色彩充滿活力能量的刺繡作品震撼到,於是衝動下決定動起手來,(因為上班族打字的時間相對少了),挖出二十年前的寶物,去上了一趟刺繡課,一頭埋下十天努力,所以耽擱理應要三天上網碎碎念的時刻。現在就來補上我的人生大體悟,以及初體驗分享。

2012歿 弟弟


表妹問我:「刺繡的時候你在想甚麼?」朋友說:「看不出來你會玩這個!」原因無他─刺繡極度需要耐性以及毅力,且隨時可能面臨拆線、打結、亂了套,還要想著怎麼構圖和穿插不同織法,才能讓圖案和意境栩栩如生。沒有"刺"這個動作,甚至沒有戳到幾次手,整個"繡圖"都不會完整呈現。我在想甚麼?若心不定想太多,馬上打結和無法完成滿格的填補,能想的就是這麼一針一線可以帶給自己甚麼力量─安定且靜心!畢竟在一片兵荒馬亂下的職場運作、社會議題、公共衛生安全恐慌、全球局勢動盪....等,我們的心境和情緒都似於一種將溢出的火山泥漿,隨時都想找出口來逃離或者證明甚麼,但卻會傷人也可能不利己。我不能說這是一種癖,這只能算是這個當下的嗜好或者玩意,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小天地或者小玩意,然後穩住心性和思緒。
當然我個人對於"刺繡"這技藝有些著迷,它是門藝術─交錯著時間X人的溫度而成的創作,古今中外都有這門專業,只是現下被科技取代(少了溫度省了時間)人們逐漸忘了或者不太在意這門技術活。

5歲 二妞


至於"次秀"人生,我是這麼解讀,這行我才入門,純屬練手和留住回憶,或者帶點心意客製化給別人的小禮,所以不是甚麼箇中高手。而"秀"顧名思義,還是刷點存在感和討拍手或讚,少了面對面溝通、要保持社交距離,那我總可以在這網路世界找夥伴和共鳴吧!但試想我們的職場生涯或者多少人的工作軌跡,不也是如此展開或者一路走來就在這個"次"和"秀"來回徘徊?!尤其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如果我們能懂著藏鋒但又不會消失隱身,還可以苟活久一點吧!!!上班族、打工仔、領薪族...一起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