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娜蒂亞
怪咖娜蒂亞

承載幾世的靈魂,透過文字紀錄,遊戲人間再回到那一粟...不管何方妖魔鬼怪、庶民、刁民、擾民、親民,都脫離不了蒼穹東西框架

疫情下盤點"口罩人生"-淺談從口罩看到社會......

全球受到疫情肆虐波及層面廣泛,從物質衍生出國際、政治、經濟交錯複雜的結合構面不是我能剖析與闊論,我只聊我看到、我想到以及我正在做的...小小那麼一點點!

2006攝於西藏


當年研究生的歲月拜讀法國社會學家Daniel Roche從服裝切入社會文化觀察,而我也就展開了身體、衣物、性別、美感在歷史軌跡中如何編織與形塑合理性和正當性,或者說翻轉刻板印象的內衣之於身體美學的探討。 (有興趣可拜讀 https://ir.nctu.edu.tw/handle/11536/61347 ) 然後回顧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口罩」這物質可前所未有的成為舉世重視的產品,各行各業、不分國籍、男女老少,不僅認識它、重視它、我想說它在這半年不到的時間成為強勢貨幣也不為過。究竟它改變了甚麼?我們因它又改變了甚麼?這是我想一起來省思,因為一個物質在時間軸線上扮演的角色,絕對超乎我們現在的想像,因為當多年後再回顧這歷史,恐怕又是一門學問、一種研究和分析了!!!

淺談一下從需求面來解讀"口罩"玩意,不知道馬特市民們對口罩的需求到哪種程度、這輩子是沒用過它、還是認為只有醫護人員/清潔人員需要它、還是怎麼想起它來用它?!我個人呢?!騎摩托車會戴布口罩-怕空氣髒、生病感冒發燒戴不織布口罩(傻傻分不清等級用途)、幾趟來回當空中飛人後得流感,所以搭飛機或者異地大眾運輸工具也戴口罩。

需求(馬洛斯理論)-從物質角度翻轉人類的"物質需求"

生理-說真的這玩意跟水、空氣、食物甚至金錢都沒法比,沒它能活;但重點來了,此疫情下沒它,能活嗎?!機率偏低了...
安全-在這層次上,能見度就偏高了,也知道人們對於它的渴求度,尤其是第一線的人員,有了它才能防護;人民們能有了它才有了生機、才能通行無阻、才能被善加對待。但這前題是,公共衛生的教化和習慣養成,才能感受到它存在之必要性,若沒了疫情,它讓你我得到甚麼安全感?!!
社交-沒有這配件,可是無法正常工作/交談/看病/外出用餐/上學,它反而成了社交禮儀的必配品,就好比男女約會前把自己噴香香不能滿頭大汗出現在彼此面前、找工作面試前得把自己打理好不能蓬頭垢面。它成為通關必備卡,沒有它很抱歉,可能公司大門你也進不了、公車捷運火車你搭不上...餐飲業者此時此刻還沒有它,這間店準備黑了...
尊嚴-西方的認知是戴口罩是生病的人,既然生病了那不如不出門,或者是重症病患才需要這配件,所以戴著它是沒尊嚴的...(我曾在冬季拜訪英國與義大利,冷到不行時我戴起布口罩,確實有被人擺了一些臉色)戴著它彷彿都是在告訴別人,我不是"身體健康的正常人",口罩下的我跟你們多麼不同,戴著人其實沒有尊嚴。即便在這嚴峻時刻,不還是有不少人鬧出"我沒病我幹嘛要戴口罩"的"強烈尊嚴需求"?!
自我實現-「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成為了需求的最高實現目標,有了這共識/目標,戴著/擁有著就必然成為一個顯學和不受挑戰的原則之首。讓人們趨之若鶩的渴望著/遵循著遊戲規則─對大家好&對疫情控制好,誰不愛惜生命呢?擠破頭/罵破天,都要拿到口罩(戴不戴又是另一種更自我"實現"的過程)擁有的需求可在此一目了然。
所以說,它-口罩到底有沒有滿足人類的需求呢?或者這樣將物質問題化:在這場疫情中是否翻轉了人類對於物質需求的定義?金字塔存在?不是上下現行的關聯?是一種操控/運作/時空背景/文明進程的重新排序挑戰?!

接著往下,是我這幾個月觀察口罩下的你我人生,恐有著很多有趣的隱性活躍運動正在發酵:
1. 醫美人生─此時此刻絕對是最佳時間,不會有人在乎你為何戴口罩,是生病還是去整形還是去打醫美...(口罩省去了打擾/關懷問候)
2. 面具人生─每天花時間塗抹上色的流程已死去或減少步驟,可放心以真容走出門,反正只有吃飯幾分鐘可摘口罩....(口罩省去了上色學費)
3. 說話人生─易怒者迫於隔著不織布作的薄牆,口水恐無法肆溢,音量被限制;想講悄悄話者也隔著這道牆,恐將秘密扭曲了或者調整音量後也不再是秘密....(口罩挑戰音量定位)
4. 表情人生─人跟人交流的當下,只剩雙眼可聚焦,聲音與嘴型都被障蔽,所以「眼睛是靈魂之窗」就被在此挑戰和驗證....(口罩讓白眼上場多次)
5. 裝扮人生─不就一個口罩?戴著不就沒事?不不不,可搞的事情可多了,怎麼節省、怎麼不讓臉長痘、怎麼戴舒服....(口罩創造了無限商機)
6. 救濟人生─"你怎麼不是戴不織布?你沒有我有啊,我可以給你"(我有天是這麼遇到溫暖的同事關懷);然後新聞/臉書/社群媒體爆出人間有愛出手隨手贈口罩救急...(口罩揭露人性多種面貌)

討論下去,可能也沒完沒了,說不定你們的觀察和體驗比我豐富,但我想在這裡分享的是,回到曾經那位熬了四年半才畢業研究所的我,物質在社會文化史上絕對站有一席之地,無論它是社會文化的產物、或者因時空背景下被創造/重塑它的價值和彰顯它的意義與存在性,多元可被討論豐富度、多樣可被拆解真實性。職場文化看口罩下的百態,妖魔鬼怪群魔亂舞都戴著口罩時,我的白眼可以翻到被指控:真的都沒有瞳孔黑色之處....

2015年攝於義大利 Bergamo 貝加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