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娜蒂亞
怪咖娜蒂亞

承載幾世的靈魂,透過文字紀錄,遊戲人間再回到那一粟...不管何方妖魔鬼怪、庶民、刁民、擾民、親民,都脫離不了蒼穹東西框架

搭上甚麼車─小黃小白小黑小紅小藍還是彩蛋?

上篇寫到與計程車司機的對話錄,深刻覺悟─原來高手真的在民間,藏匿於我們想像不到的底層,且服務著我們的便利。當然,更多司機曾是精品業的業務(淘淘不絕分享當年從事品牌銷售的風光年華)、報關行任職到退休的內勤(勤儉持家的扶養孩子長大分享)、於機場服務管制閘門空橋至退休的歐吉桑(詢問我的航班時間和航空,就可判斷是哪種機型或者可能在那個閘門)各行各業的箇中好手。他們選擇人生下半場─一份可以自己掌握時間、安排、財富創造的職場與生活步調,改寫他們的職涯,而我何其榮幸搭到他們的車,翻轉了我的思維,展開一段行程中溫暖的交流與探險。

其實在國外搭計程車的經驗不算多,通常都不得已之情況下,才會選擇搭計程車。而讓我最為我感慨萬分的是中國打車經驗在這十多年有了巨大的變化。10多年前,前往中國自助旅行,需要跟眾人搶著開門、卡位,然後司機與乘客間的擋門也是令我印象深刻。城市間有不同顏色的出租車,有的師傅一語不發、有的一聽我的口音就開始問哪來,跟你談政治、跟你聊社會、又問你怎麼聽得懂我的話....(川話我聽得懂6成以上,可能是因為會台語就上手的快了些)但眼看著現在,美團、滴滴全都靠著手機線上解決,就不會有十多年前的光景再現了!服務因有了科技系統管制與牽制,很多話、很多事都得收斂著,或者也不能胡搞瞎搞,打車成了一種交通上的途徑、省了時間、卻少了社會流動性的交流。除非像我有著遠乘需求或者帶有觀光目的叫車,才能再次感受到田野觀察的脈動和熱度,人與人的交流在一個封閉式空間中蕩然無存,這不就請機器人開就好了?!Siri還會回你幾句話吧!這幾年我在中國沒搭過特定顏色上面有著出租車的TAXI了....

而旅程中造訪的國度,僅存一種出租車顏色的到不多見,大家都知道香港就是小紅、日本式小黑、英國那復古昂貴的小黑都是鮮明的特色,但像韓國與菲律賓在機場外、車站外都會多種顏色的車子排班等候各位乘客的選擇,我這也不是要提哪種才是王道─便宜/安全/舒適/專業....,反正各自有命中注定,選好了就準備接受。菲律賓宿霧的搭車體驗,是讓我最為驚豔,因為無時無刻都在塞車,司機很有耐性,要跟摩托車拚、要跟自用車搏、還要跟公車鬥,怎麼選都沒差,因為就是塞~

2017年 攝於宿霧機場外


特別要提的是,我在歐洲不放棄的堅持之旅,意外得到彩蛋計程車~因到訪該小鎮(拍攝暮光之城第二集之所在地-Montepulciano)的時間是沒有公車往返車站與古鎮,我還想徒步走過去,BAR的人員嚇傻了,直說絕無可能(當時已經傍晚),於是好心幫我打了電話叫計程車,當我看到車子出現的時候有點無法置信,司機人員很好心的說明一下他的兼差、然後也願意等候我逛好小鎮後,再把我送回車站。(其實我待的時間大概就兩個小時....)

2012年攝於義大利Motepulciano車站前

打車的體驗人人有,得到的是時間上的便利、交通上的舒適、還是人與人的關係再次被盤查?!就看您怎麼想想了!!!我真心覺得,搭計程車/出租車,是一種冒險之行,也是種社會觀察的範本。這波疫情下,我們致所有計程車司機─辛苦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