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擦
擦擦

希望可以参与建设一个更有质量的中文社区。

年代问题 (我自己朋友圈的东西贴过来)

我朋友圈的内容(我是九零初):

说实话 年轻人左倾会越来越普遍。一个人的政治倾向和时间点关系太大。我们在校那几年,后期国家带头鼓吹创业。“创业”成了一种意识形态和青春烂漫的信仰式坐标。总体经济都还可以,又有许多大佬的神话故事加持。我们这一批(刚刚本科或研究生毕业没几年)的学生,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海外读书的,很容易被这种资本和商业梦想打动。大环境+媒体氛围+成功案例。接下去的学生阶层固化的感受越来越直面,媒体上的创业神话也一个个被破灭,再加上经济不好,思考面就自然不同了。以后00后的历史包袱也小,包括了对中国现代史的记忆和感受趋弱。当个人看不到自己掠夺财富的可能性,总体氛围又负面和悲观的时候,政治倾向自然左转。学生的目光会投向弱势群体,因为他们开始把自己视为“弱势”的一部分而非“天之骄子”。至于大学生在全社会的角度看是不是真那么“弱势”不是重点。重点是心灵感受。就好像我认识一些朋友,他们真不是精英,但误以为自己是精英,所以看问题的视角永远是统治者的视角。

PS:我觉得关键点在于对于中国历史的记忆,比如我的父母是经历过文革的。95后的父母很多是70后,他们上小学的时候文革就结束了。所以对于文革,对于乱,对于父母想上大学还要等到77年这种事情有直接的印记在我脑海。而这种东西对于一个人的政治理念有很大影响。

另外一个就是经历,比如有无海外经历,什么年龄段出国。我是初中的时候出国的,我们这批孩子基本上自成一圈。在大学里和留学生不是一个圈子,和西人也不是一个圈子,甚至和土生华人也不是一个圈子,虽然都能混一混。这种文化养分的问题使得我们看待西方政治也好,中国政治也好和其他群体不太一样。(当然每个个体还要细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