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yuan
foxyuan

中年人,影视民工,猫奴。 在这里分享一些不成熟的想法。

简中信息脱钩十天小结

社会性抑郁已久,最后还是决定一定要做出一些改变。虽然生活环境没有办法改变,但是至少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改变信息获取的渠道。相对于肉身所处的物理空间,我们大脑接受到的信息才更触达我们的内心,影响和塑造着我们的认知,使我们触动或者焦虑。而这篇文章是分享了我采取「简中信息脱钩」行动以后的十天感悟以及我采取的脱钩行为。

简中信息脱钩十天小结

直观感受

简中脱钩计划已经实施了将近一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时间变多了,心情变好了,也没有那么浮躁了。甚至还有更多的精力阅读和看片了。

简中信息脱钩主要方式

第一,尽量的减少微信的使用

  1. 将朋友圈的入口关闭,以避免主动翻看朋友圈;
  2. 取关大量公众号,同一类公众号只保留1-2个,比如我把传统媒体只保留中国新闻周刊和财新网等;
  3. 退出所有非工作类的群聊,包括并不限于闲聊群,搞笑群和临时成立的聊天群;
  4. 将微信的消息通知关闭:关闭语音和视频通话的通知,关闭微信消息通知;
  5. 将阅读和回复微信的习惯由”即时回复”改为“集中回复”,即将微信当作一个收件箱,集中时间阅读和批复;

第二,逐步卸载大陆区的app,停止互联网服务

  1. 逐步取消大陆地区的所有付费服务,转为国际原版服务。(因为绝大部分大陆地区的服务也都是某个国际版的山寨低配货),比如取消优爱腾的订阅而改为直接订阅netflix、primevideo、disney+和apple tv+;
  2. 卸载国产app,并由国际上更好的版本来取代,例如卸载网易云音乐换为apple music和spotify;(记得从官方渠道google play或者app store下载)
  3. 使用邮箱搬家,把原来的国内邮箱全部迁移到gmail邮箱上去,并将所有的邮箱尽量统一在某个国际邮箱上去;
  4. 将分服的app与服务账号全部转移到国际服上去,类似于neatreader、印象笔记;
  5. 事实上,除了本地生活类(美团外卖、大众点评、滴滴),银行金融类(支付宝、各大银行的app)以外,没有什么app是不能用国际上通行的原版的

第三,控制信息源

  1. 注销微博,现在微博后台已经有很方便的注销入口,不像当年。所以申请注销以后,应该只要14天就可以彻底注销;
  2. 减少简中新闻订阅和门户网站的浏览,严格控制数量;
  3. 除非极个别精品内容,不再浏览简中自媒体和营销号的文章
  4. 为了保证信息的同步,我在电报频道里做精选关注,例如豆瓣精选微博精选,真正的热门信息并不会错过,但是可以避开评论区和它的舆论生态;
  5. 使用稍后读功能,将信息筛选和阅读分离,以避免注意力被牵着走。短暂的空闲时间不做阅读,只做筛选和备注;

第四,增加信息留存和输出比例

  1. 使用电报的频道功能 取代原来的朋友圈和微博的分享和输出功能。例如我建立了 碎碎念 频道,来分享生活感悟(类似于朋友圈),建立了 新知 频道,用来分享一些设计图、读书笔记和有意思的文章,建立了 没品笑话 和 小动物 频道,用来代替原来微信群聊的功能。但因为频道有投稿-投放机制,所以不会产生信息流的干扰;
  2. 强化信息的留存和检索,虽然不能作为专业的外脑,但是也让信息更有价值。例如使用稍后读对文章的备份,并重新整理读书笔记和知识库,使得信息更方便检索,更有积累的意义;

第五,换用海外手机号

  1. app 账号换用海外手机号,还你一个干净的界面;
  2. 海外手机号的通讯软件受到更少审查,更少封号风险;
  3. 减少垃圾信息和推广电话

结论

目前按照这个方式进行中。待我实施一个月后,再看看有什么补充和调整。大家有什么建议也欢迎留言告诉我~

封面图为ai生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