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rest
Forrest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森林日记 T/1|一次自我介绍 20210901

6 页 PPT,如何诠释「我」?

最近在朋友的推荐下参与了一个线上的盲盒社交活动,今晚第一次把大家聚在一起,各自以 6页 PPT(当中附图片,图片张数不限)作一次自我介绍。我想了想,像是这类「限定命题」活动还挺有意思:有一定的规则或是限定的主题、也有限定的完成时间。它会促使着喜欢扩张边界的我不断收缩给出一个答案或是思考,这种体验也很像在马特市里参加社区活动,比如参与社区活动提案 | Matters追剧指南 并在最后写出一份 «I TOLD SUNSET ABOUT YOU» 的剧评,我是很惊喜的:某种情况下,它可以与我的拖延症以及不承认的完美主义对垒,最终真的能够「创造」出一些东西来,即使它可能不太合乎自己原本的期待。But... Step by step ~

趁这机会,我想了想该如何完成这份个人介绍的线上 PRE。比如翻了翻自己的相册... 自己的私人朋友圈:

用另一个微信翻看记录了自己很多碎碎念的私人朋友圈 发现了很多过往的自我碎片 虽然忘记了一些 XD 但像是另一个我在向过去的我提问🧩

所以最后的个人介绍是 . .. ...

01 THE EVE · 2019

是 2019 的自己 :D

最近在当「自我考古学家」,拿着放大镜和仪表盘反复走入我的 2019。正如我在会议上所说,2019 是一个将过往成长的许多小点 (dots) 引爆的密集地,是容纳了多层变化的一年。

02 关键词 · 电影 

两张在电影院拍的照片~

虽然本科专业读的是广告,个人感受是喜欢也觉得好玩,但不是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刚好这时候,「电影先生」闯了进来,于是 2019 其实也是疯狂看电影的一年#不合格影迷

03 THE CROSSING · 2020

继续自我考古的时候,还原了 2020 的两个关键字:光谱 ¹、他者 ²。

左图是我所喜好的形态:暧昧的、流动的、抽象的,同时也延伸为复杂的、不确定性的。

而右边这张图片也曾出现在我的 2020 Matters 年度问卷 « Ask Forrest's 2020 » 当中,是我刚剪完头发后便拉上我的好朋友阿狗,在很好出片的教学楼角落处拍的。这大概是我踏上打破性别框架之路的一个标志性时刻:在看着 « 青春有你2 » 、被当中的陆柯燃形象 ³ 所触动后,一时兴起剪的短发,并借此拥有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轻盈与快乐。

04 ME WITH BOOKS 

备考时在图书馆拍的~ (穿着我很喜欢的卫衣,还有很喜欢的我 XD)

翻朋友圈时看到一则 ME WITH BOOKS 的 post ⁴,仿佛打开了记忆的潘多拉魔盒,就决定放这个了。刚好昨晚和一位同样打算备考文化研究的小妹妹交流自己 2020 的读书备考时间,其实当时被书籍环绕的日子是很快乐的:一种高密度的智识性快乐 ⁵。

05 🧊 · 0 · 🔥

我的隐喻

午饭闲暇继续想这份自我介绍的时候,突然回忆起了过往很热烈的自己(比如那时候完成大学作业时,激发、消耗自我能量的那种状态),从烧腊店里出来 ⁶,仿佛和她擦肩而过般。🔥 是我长久以来相处的那个「我」。🧊 是希望挖掘出来的另一个「我」。0 更像是一个「中间状态」:归零后无论是要切换到🧊/🔥 大概都会更顺利些

而再回想一下,最先运用到这组隐喻约莫是上年十月填写的一份普鲁斯特问卷:

谁人心高,谁人登高

06

大概是在某个读书读累的午后随意勾勒出来的,感觉也挺像我的~


以上。



⁰ 刚好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感觉也很像初到一个新的学习生涯,然后面对着一群陌生的面孔,班主任在讲台上边按捺住想互相认识的我们,边布置一项任务让我们回去制作个人的小卡片。(这其实也是我的初中开学记忆)

¹ 光谱:事物的复杂性与暧昧性,给事物留有余地的非二元定论。

² 他者:文化研究的关键词之一。但我更喜欢用洁平的那句「在他者的脉络中看见他者」作为注解:)

³ 后来的毕业论文选题也是跟 « 青春有你2 » 相关啦,算是给自己当时的 enlightenment 画上一个还算完美的句号。有机会的话,整理成一篇文章发出来也很好o!

⁴ 其实当时也很喜欢拍自己在「框」里的一些照片,暗示着自己当时对一些身体与社会框架的反思吧(也是从看 « 青春有你2 » 开始的)。然后这则 post 其实还有另一张在杭图的时候拍的,当时也说要整理一些自己在「框」中的、自己在书本/图书馆里的照片小集。结果...

⁵ 在我的 2020 Matters 年度问卷 « Ask Forrest's 2020 » 中也曾提到:

2020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閱讀。

⁶ 打开门这个动作似乎很容易让我和一些平行事物相遇或者... 像个黑洞一般 XD 比如大约是前几周从咖啡馆里推门而出,仿佛是走在 2013 年南方周末事件的结界或者飞地上。🤔 (因为那晚在咖啡馆考古了一些大陆过往更为自由的「十年」,也免不了要与 2013 年南方周末事件的这个标志性事件打照面。

⁷ 在我的 « 000 神自有美意 » 中也曾提到:

最新为之着迷的数字为 0

(看了看文章发布时间是2020年7月,原来这么早的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