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水巳
刘水巳

我们绝不倒下! (文章长期在此发表,请追踪本账号)

关于全才水桶的一点意见

    写在前面:这是关于目前大陆教育的一点研究和分析,我不算是专门的教育研究者,不过身边有不少友人十分关注教育,对这些教育问题作了不少的分析,对我也有很大的印象,故此写了这篇文章。

        大陆人热衷全才的教学目标,不是一天两天所产生的态度,不过这态度的流毒,显然越来越深

    关于教学目标,变化总是不能停下的,但我有理由认为,绝不是当下正在教的东西,大陆人热衷于水桶教育,希望人全才发展,希望显然没有错,但客观事实决定了越发达的社会就越不可能出现全才,原因如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你既不是灯塔水母,就要接受你生命并非无尽的事实,回溯到几千年前,知识并不丰富,对于勤学者,年轻时便能掌握“六艺”也是极可能的,然而知识一旦繁盛起来,就难出现这样的情况了,于是不乏“白首穷经”,读了一辈子经典,才算在儒家思想上成了“全才”,那么,再到现在呢?各类并不有大关联的学问各自发展,每一门学问都是白首也不能穷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全才”本身就意味着样样不精,因此越是现代化的教育就越要求向“专才”发展,而不是求全,这里的才,既可以之才学,又可以指才技,但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要知道这种教育必须为投入社会时间而定下方向,而不是固执于造木桶,看起来样样精通,实则无一能用 

       正如先前那则笑话一样,老板要经理每月2000元工资招工人,经理抱怨说,这个工资哪里招的来农民工呐,老板一怒,农民工哪里能这么便宜,我要你招的是应届毕业生

        笑话一听一过,却也现实,教育也好,学习也罢,培养人才却是上不得厅堂,下不得厨房,我不否认在全才教育下有英才出现,但教育不是为几个英才准备的,有人可以适应这一制度,并不代表这制度就是合理的,西方国家放轻中学而重视大学教育不是没有道理的,中学教育作为全才性的教育,其价值是为专业打下基础,而不是在中学教育里使一位打算学习法律的文科生必修解析几何,或是让一个决心专攻工程的理科生精学英语语法。

       此外,关于用屠呦呦、莫言的诺贝尔将来支持大陆教育的人,我要说一句,这些位高手,所接受的完全不是现在我所说的、大陆正在进行的全才教育。屠呦呦少年和班级集体到野外采集,莫言少年教育则“几乎融入在生活里”,这些成功只能反过来证明当下教育的无力而已。


随笔一写,权当抛砖引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