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威的學習筆記
寬威的學習筆記

不斷的學習

香港美食 - 港式蠔餅

image by louis r from flickr

蠔餅這美食在香港、台灣、潮洲、福建都很流行。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名字,不同的製作方法。台灣叫蚵仔煎,而潮洲稱蠔烙。而香港則叫蠔餅。

蠔餅的起源眾說紛紜,從網上得知,其中一說是當年鄭成功攻臺之役時,荷蘭人將臺南附近所有的米糧全部藏起,以避免資助鄭成功。鄭軍為了節約白米,於是利用當時海灘找到的生蠔裹以番薯粉煎炸,演變成為「蠔餅」 

台灣蚵仔煎的做法是先用平底鍋把油燒熱,放上蚵仔、攪拌後的雞蛋、蔬菜(豆芽、白菜等)後再淋上地瓜粉水,待牡蠣熟時盛起,再淋上特製醬料。而潮洲蠔烙則是

潮洲的蠔烙則先把薯粉糊、蠔仔、蔥混在一起形成蠔仔糊,在熱鍋中煎蚝仔糊,再加入鴨蛋汁,待蛋汁凝固,蠔烙呈金黃色就可以上碟。

而香港的蠔餅用麵粉代替了薯粉,把煎改成炸,入口時更脆更鬆化。雖說港式蠔餅跟潮式的製法很不同,但似乎港式蠔餅通常在潮式打冷店及以往的大牌檔可以吃到。

我對蠔有特別的喜好。吃自助餐最好選間有生蠔的。在打冷店,滷水鵝片、蠔仔粥及蠔餅更是我的必吃三寶。前幾天突然想吃蠔餅,但無奈現時香港疫情嚴重,不能一家人出街吃飯,所以只能在街市買了蠔仔,再在家中自己弄吧。自己弄雖然不及在外邊的可口,但也能一解我相思之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