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威的學習筆記
寬威的學習筆記

不斷的學習

也許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懶惰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很多人說中國人是勤力的民族, 但其實很多情況我們都是懶惰的。我們有時只著眼於的體力上的勤力, 但就容許思想上的懶惰。 

話說我以前的工作是需要到內地跟進工廠開發及生產的進度。那時候公司不知道從那裡找來了一間負責生產的工廠。當我們第一次去參觀這間工廠時,就已經覺得很有問題。工廠沒有足夠的工人開工,生產上跟本不能達到我們的要求。我們提出了這個問題, 那時候工廠代表當正式生產時就會有足夠的人手工作,以達到生產要求。那時候我們沒有思考問題的嚴重性就相信了工廠的說話。

到了真正生產時, 問題開始發生了。最初我們看到工廠的輸出量未有達標,我們要求工廠加派人手去處理, 工廠方面亦答應了我們的要求,所以我們也不沒有去找另一間工廠代替。為了清楚那工廠是否能達標,我們每天都去那工廠監察進度。 那時候我們真的很勤力,由早上9時工作到晚上12時。而工廠方面亦不斷的延遲,他們解釋說到後期他們會加班及加人手去生產, 使可以如期出貨。我們方面只好繼續每天工作15小時去監察進度。 

說到這裡,其實也可以猜想到結果了,最後工廠方面未能如期完成,我們公司亦找了另一間工廠幫忙生產最後的工序,以及用了空運去代替了海運。 公司因此賠上了很多錢。 

其實當我們視察工廠時,我們已經發現了問題,但我們不去面對真正的問題。 卻只是不斷的 讓問題發酵,到問題大到一個不能不處理時,那時已經為時已晚。 而且需要用更多的資源去處理問題。 我們是很勤力, 每天工作15小時去監察工廠, 郤不想去從根本去面對問題。

我認為這也算是一種懶惰,這是一種思想上的懶惰。那次之後,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懶惰, 特別是在思想上。

其實我是知道問題所在的。⟪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一書中已把這個問題說得很明白。不過更重要的, 我不應以為自己工作15小時就以為自己已經盡了力。但不去面對真正的問題。我需要改善的是思想上的懶惰。

當社會上發生不公義的事件時, 我們不去關注事件, 只是希望總有一天會過去,這是一種懶惰。 

當我們明知思想自由、 言論 自由的重要性時,而發現有人想去攻擊我們這些自由時, 但只寄望現時制度可以頂住這些攻擊,這是一種懶惰。

當我們發現社會不斷有人去破壞我們現時良好的制度, 而只是想著自己小心一點就可以了,而不去面對問題, 這是一種懶惰。

當我們發現社會上有些人的權力特別大時,而且沒有制約。我們只是想著與自己無關時, 而不去關注時, 這是一種懶惰。

也許, 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懶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