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威的學習筆記
寬威的學習筆記

不斷的學習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今天下班有時間,突然想到一直都很喜歡的薄餅店品味一下薄餅來。去到薄餅店,看來一條長長隊龍。雖然用多一點時間排隊,但看來那間店未因為疫情影響,心中也感到安慰。

我之前一直都是外賣在街上立食的,但現在我帶著口罩,故堂食對我會方便一些。當排到我點餐,我二話不說就點了我最喜歡吃的那款薄餅。之後我就找個位子品嗜我喜歡的薄餅。

在我坐的位子不遠處的一張桌,有兩個年青人坐在一起。她們看上去像20歲左右吧,而且裝扮亦很可愛。我大約數一數她們的點的東西,她們點了四件一人份的薄餅,一份焗意粉。

我心裡想著,她們才兩個人,點了這麼多,應該會吃不下吧。果然她們吃著吃著,她們把那碟意大利粉清了。

之後到薄餅了,她們開始面有難色,互相說吃不下了。但她們亦不打算拿走。那如何是好呢?她們想了又想,最後她們把那薄餅邊只有面包而沒有餡料的部份切走。她們只吃下中間有餡料的部份。

我在旁邊看著,這未免太浪費吧。我回想起一星期前差不多同一時間,在這個薄餅店不遠處的美式快餐店裡,又昰我對面的桌子上,有一個中年的男子,他目光呆滯,他眼神閃縮,他不斷的打量著周圍的桌子的食物。那時剛有一張枱的客人用饍完,剛離去不久。那男子立即快速走到那張桌旁,把他們剛吃完的餐盤拿到自己的位子上。他望一望四周,把他們餐盤上剩餘的薯條放到自己的餐盤上,再慢慢吃這些薯條。

這就昰今日的香港,在同一個地區,一邊有人在浪費食物,另一邊側有人只有靠吃別人吃剩的東西。令我突然想起了杜甫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我再想到政府之前推出保就業計劃,但計劃有很多問題。例如難阻企業推行無薪假、只計受僱人數,但不管有否「換血」等等。而受老機構中,很多公司根本生意沒有問題,更有公司其實是受惠於疫情,疫情令他們的生意大增。突竟我們政府的決策層,只是為了對上面交功課,還是真心想幫助香港有需要的人。

有時我在想,香港最可悲的,是令香港遂步走向困境的,就是現時最高層、最精英的那一群香港人。而守住香港的,卻是一般市民大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