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LXX.013 利字當頭 (約伯記六章13-24)

(编辑过)
有不少人口裏說關心他人,其實只是尋找滿足自己欲望的機會。當欲望麻痺了他們的判斷力,他們對人的愛就止息了。

註:發雞盲……標題的經文應是(約伯記六章14-23)

試譯 (LXX-約伯記6:14-23)

14 恩慈遺棄了我,上主的眷佑也忽略了我。
15 我的那些近親都不再來看我,尤如要跨越激流,或如波濤,他們都背離我。
16 那些所有曾經忌憚我的人,現在已然壓倒我,尤如雪或冰已然凝固。
17 當冰雪因熱力出現而融化,就不再被認出本來的所是。

18 至於我,我已被萬事撇清,被摧毁,也成為無家者。
19 你們來看看那些噲曼的道路──那些能看透示巴的捷徑的,
20 他們將要欠羞辱的債,那些人已押注於城市和貨財。

21 至於你們,你們竟然毫無憐憫地踐踏我!就是當看見我所受的傷害,你們就懼怕!
22 為何?難道我曾向你們求甚麼嗎?或是,我正在乞求你們的大能,
23 使你們要將我從敵人中救出來,或是要從權能者的手中得到解救?


由於約伯認為上主沒有幫他,因此,他仍陷入災難之中,失去上主的恩慈和眷佑。

不單如此,約伯面對兩類人的反常行徑:

  1. 他的近親疏遠他。探望近親是平常不過的事,尤其是得知有大事件發生在對方身上時。然而,約伯的近親卻不來看望他,好像有激流、波濤阻隔著他們一樣。
  2. 那些從前忌憚他的人。正所謂「曹操都有知心友,關公也有對頭人」,約伯也不例外地有一些人「對頭人」。或許因看見約伯遭受災禍,覺得他大勢已去,這些「對頭人」便前來落井下石,要使約伯像冰、雪一樣,配合「災禍」的熱力,約伯必定沒有翻身的可能。

面對這個處境,約伯表達自己已被萬事撇清關係,尤如世間上的渣滓,沒有安身立命之處。

令約伯更傷心的是,他的三位朋友本來是要來安慰他,結果卻是指責他。約伯揭穿他們的底蘊,指出他們注目的是他們自己的財富,而非公平地理解他的處境(見上文:伯六2)。約伯特別提到噲曼,就是噲曼人的王以利法居住的地方,那兒的道路自然是以利法看透的,但示巴卻是離噲曼相當遙遠的地方。值得注意,從噲曼到示巴,若取陸路,約伯的住處大概是兩地的中間點。所以,在噲曼的道路上看透示巴的捷徑的隱喻,代表以利法等人從出發開始就以示巴──這個當時著名的國際經貿中心為目的地,探訪約伯不過是順路而已。約伯要求他的三位朋友再看一看那些噲曼的道路,就是要他們反思他們一貫以來的生活之道,藉此指責他們只是著眼於盈利,同時也指出他們將來必會為此而受到羞辱。

為何將會受到羞辱呢?因為他們一心認為上主的賜福與降災是和財富掛勾,所以城市及貨財越是豐盛,就越是顯得他們是深受上主賜福的人。因此,他們懼伯受約伯的災禍牽連,和他站在同一陣線必然招至損失,淪為受詛之人。更何況,約伯從過往到現在,他都沒有向他們求救,更沒有要求他們為他爭戰,為何他們那麼急速地懼怕受到連累呢?他們早已被眼前的榮華麻痺了自己的判斷力,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指責約伯犯罪,毫無憐憫地踐踏約伯的人格等等。這種自欺欺人的取態,凸顯他們趨吉避凶、唯利是圖的性格,他們丟掉了愛,最終得罪的其實是上主。

Above all, don't lie to yourself. The man who lies to himself and listens to his own lie comes to a point that he cannot distinguish the truth within him, or around him, and so loses all respect for himself and for others. And having no respect he ceases to love. 

The Brothers Karamazov, Dostoevsky.

長崎。XPRO3,2019。

LXX經文(Job6:14-23)傳送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