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面對指鹿為馬

(编辑过)
見證這些事的說:「是的,我必瞬速而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二十二20)

在啟示錄文末,約翰用「見證這些事的」來形容耶穌,相信這是他對耶穌總結性的描畫。而這個描畫的原文是一個現在式分詞(ὁ μαρτυρῶν),表達一個持續的觀點。即是說,耶穌是一位持續見證一切事情的見證人,於約翰的年代如是,於今天的讀者而言也如是。

不論人如何去回憶、刪除、重構、扭曲、利用歷史事件,都無損那位見證人所見證的一切 —— 他不用人來補充他的見證,亦不容人修訂他的見證。

另一方面,他不是一位隨著歷史流逝的靜態他者,懶洋洋地坐在毛絨絨的梳化上,時而嘲笑、時而吃花生地觀看。

耶穌是「初」,同時是「終」,也就是永恆的現在者。終末與當下緊扣著,每時每刻都是他步進歷史的門。所有事情都受制於他的那一句話:「是的,我必瞬速而來!」(Ναί· ἔρχομαι ταχύ)。

他來要做甚麼?

作為耶穌基督的身體,現世教會的當下也是連繫於終末;新耶路撒冷是怎樣,現世教會身也必需成為那個模樣。信徒要脫離並指斥「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人」。否則,教會是反對那位忠實的見證人。

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卡拉馬助夫兄弟》一書中,透過佐西馬神父說出一段發人深省的說話:

Above all, don't lie to yourself. The man who lies to himself and listens to his own lie comes to a point that he cannot distinguish the truth within him, or around him, and so loses all respect for himself and for others. And having no respect he ceases to love. 


在所謂的「後真相時代」,要面對指鹿為馬之事只會愈見頻繁,真理會被壓倒嗎?不要失去信心,使愛從生命中止息。

在世上的茫茫異彩中,來自真理的聲音一再呼喚。

「阿們,主耶穌,我願你來!」(啟廿二21)

攝於長崎市,2019。X-PRO3。

指 7.21 元朗站兩派人聚集對峙 勢均力敵旗鼓相當 今拘林卓廷等 13 人全屬「另一派人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