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LXX.020 情願躺平 (約伯記十章1-22)

(编辑过)
約伯若果行惡,所遭遇的一切是活該的嗎?相反,約伯若果為人正直,現在所面對的一切羞辱又如何解說呢?上主為何看似要急於把某些人——特別是約伯摔碎呢?約伯不解,人生彷彿全無義意。

試譯 (LXX-約伯記10:1-22)

1 當我魂內疲憊、深深嘆息時,我要把我的言語傾倒在祂上;我要以我魂所累積的苦澀來說話, 2 就是向上主說:「不要教導我成為不敬虔的!假如我是不正直的,對祢有何好處? 3 使祢可以禁止祢雙手的工作,花心思在不敬虔人的思想上嗎? 4 或是祢如同凡人觀看那樣來察看?或是祢按世人所能觀看來預視? 5 或是祢的生活是屬世人的;或是祢的年日也是屬人類的?6 因而祢已查考我的不法,並且我的罪祢已找到了。 7 因為,請看,我沒有行不敬虔。相反,誰是那從祢手中被救拔出來? 8 祢的雙手模塑了我,也造了我。然後,祢以急速拋擲我為玩樂。 9 請祢回想,祢模塑我如同泥土,而祢卻使我再次回到地裏去。 10 啊!祢豈非把我如同牛奶般擠出,如同芝士般凝固? 11 祢把皮和肉鋪在我上,又用骨和筋腱聯絡我。 12 祢在我旁設置了生命和恩慈;祢的眷佑保守我靈。 13 這些一直都掌握在祢裏面,我就知道祢所有事都能夠,並且祢沒有一件事是不能夠。 14 不管我或會犯罪,祢保守著我,祢卻從來沒有把我做成可以免除過犯的; 15 抑或我將要行不敬虔,唉!假如我是正直的,我不能夠抬頭,因我是充滿羞辱。 16 因為我被捕殺,如同獅子捕殺所得的獵物;因為祢再次急速拋擲之後,狠狠地摧毀了我。 17 正當我從我的傷患中復完時,祢卻向我發出極大的憤怒,並為我引入諸多試煉。 18 祢帶我出母腹是有目的嗎?為何我(當場)不死去,沒有眼睛(可以)看見我, 19 就如一直沒有存在過?按甚麼理由我不是從母腹前往墳墓? 20 或是,我的生活年日不是短少的嗎?請祢容讓我稍稍歇息吧! 21 在我前往那個不能回轉的地方,進到地的黑暗和幽冥, 22 進到永遠黑暗的地,那裏是沒有光輝的,也沒有凡人的生命可以看見。


面對上主無可比擬的強大,約伯深知和上主在對等的情況下進行辯論只是一種妄想,因而陷入絕望苦澀中。然而,約伯不能啞忍,正如他早已決心把事情說到底。首先,他就目前的處境發出一個疑問: 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惡人,上主有何好處?

啊!上主可以暫停一直的工作,找這個對手來攻擊?

然而,非凡的上主,祂的思維、視力與活動都超越人類界限,理應透徹地了解約伯的全人,怎可能如同世人般看約伯為不敬虔的呢?面對眼前一切的不可理喻,約伯從「創造主-受造物」的關係作為基礎,叩問上主創造人的意圖。

約伯請求上主回想祂創造他的時刻,如何「匠心獨運」地製作約伯如同陶匠模塑泥土般,或如人製作芝士般。並且,約伯刻意指出上主是賜予生命和恩慈給人,也特別保守人的靈(這是與罪無關的保守)。然而,上主卻沒有把人造成為一個不會犯罪的人。所以,約伯若果行惡,所遭遇的一切是活該的嗎?相反,約伯若果為人正直,現在所面對的一切羞辱又如何解說呢?上主為何看似要急於把某些人——特別是約伯摔碎呢?約伯不解,人生彷彿全無義意。因此,他再次轉向死亡:世界這麼爛,不如躺平吧?!

XPRO3,2021。

LXX經文(Job10:1–22):傳送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