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LXX.014 可唔可以講下道理? (約伯記六章24-30)

約伯要求他們坐下來,認真聆聽他的申訴,然後再以公平的態度回應他⋯⋯其實只不過想大家講道理而已。

試譯 (LXX-約伯記6:24-30)

24 指教我吧!那我會閉口不語。若我在某事上早已迷失犯錯,你們就指正我吧!
25 然而,真誠的說話看來早已是毫無份量,因為我不再借助你們的力量。
26 不論是你們言語的責備沒使我停下來;我也實在不能忍受你們言話的吶喊。
27 你們除了壓倒孤兒外,也在你們的朋友上跳舞。
28 現在,仔細探看你們的嘴臉後,我將不會受騙。
29 就讓你們確實地坐下來吧!願你們不要不公正,再次按公正一同前來,
30 因為沒有不公正的在我的舌頭之中,或是我的喉嚨不追求道理?


當指出他三位朋友一心只求利益的偽善後,約伯再次指出他們不公正之處。事實上,約伯的三位朋友從未指出約伯在何事上犯錯,只是透過「世界的大敘事」(即這個世界是有一位賞善罰惡的神),從結果(約伯遭受的災禍)推敲一個原委來。

「因為我不再借助你們的力量」這句話正正道出約伯不同意三位朋友所高舉的「世界的大敘事」所賦與人的力量(類似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的藍色藥丸)。因此,他真誠的說話在三位朋友面前變得毫無份量,換來他們的羞辱和戲謔(在你們的朋友上跳舞)。

XPRO3,2021。

所以,當約伯看清楚他們的真面目後(他們沒有盡朋友的義,仔細了解約伯的說話,卻加以鄙視),他就不再被起初的虛情假意所騙。他要求他們坐下來,認真聆聽他的申訴,然後再以公平的態度回應他──他們可以從他的說話(而非「世界的大敘事」)中判斷有沒有不公不義之處。

簡言之,都係想大家講下道理啫!


LXX經文(Job6:24–30):傳送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