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LXX.011 約伯的Matrix (約伯記六章1-13)

(编辑过)
世間有很多「屬靈指導」,其中有不少是內容空泛的「大道理」,所描畫的世界都脫離真相。不過,只要你吃這他們的那一套,身心都可回到過去的「美好」。情況就如「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中紅色藥丸和藍色藥丸一樣……

面對「屬靈智者」以利法,約伯先以兩段祈願來回應(伯六1-7,伯六8-13)。

約伯首先希望世間有人可以公平地理解他的處境,他對所遭遇的災禍而引起的憤慨和承受的痛苦都是極之沉重。但是,以利法這位所謂「朋友」卻高人一等地說教、嘲弄,把約伯的申訴之話貶得一文不值。這是一個極大的反差。

然後,他指出最重要的問題不是在於他身外打擊他(就是以利法所誤以為的「上主的責打」),而是上主在他身內所引發的刺痛。然而,我們不要誤會約伯是說上主在約伯身內打擊他,這不是七十士譯本對這個故事的理解。約伯其實是要說,他期望上主來拯救他,但祂遲遲不出現,每當他想開口辯解,自證無辜時,卻得不到上主的支援,這深深地刺痛他的內心,情況尤如野驢痛苦地尋找食物時發出的叫喊。以利法送上「無味的餅」、「空泛的道理」不但不能安撫約伯,反而持續激起約伯的忿怒。

除了向世間發出祈願外,約伯再一次向上主呼籲,請求祂應允他的祈求──上主作為首位傷害他的。難道上主連義人也要責打?其實約伯是在呼求上主審理他的案件,希望的結局是上主不會摧毀他,也就是說約伯最終在上主面前被證明為清白無辜的。

此外,七十士譯本有一句特有經文(伯六10)似乎是在回應以利法的墓穴(伯五26),指出約伯不保留地視過去所建立的一切為墓穴──過去種種都埋葬了,他不願意回到那兒 (注意:約伯遭受打擊後出了城,坐在城外的糞堆上 [伯二8] )。

世間有很多「屬靈指導」,其中有不少是內容空泛的「大道理」,所描畫的世界都脫離真相。不過,只要你吃這他們的那一套,身心都可回到過去的「美好」。情況就如「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中紅色藥丸和藍色藥丸一樣:

藍色藥丸:以利法所描畫的美滿人生,只要約伯「認罪悔改」,就可回到過去,天年盡享後就進到墓穴去。
紅色藥丸:脫離「舊世界」,繼續追問「義人為何要遭受苦難」的真相,並以此明志:相信上主的神聖說話才是真相!

問題是:上主為何仍不應答?

Red and blue pill as in the Matrix. (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d_pill_and_blue_pill#/media/File:Red_and_blue_pill.jpg)

最後,他接連以幾個反詰來表達對遲遲未得到上主的幫助的愁苦:

他的忍耐的力量是為了誰? (為了上主)
他的生命的年日是為了誰? (為了上主)
他的力量是石頭般? (需要上主加給,不如石頭那般自然地有的)
他的身體是銅製的? (是上主模塑的血肉之軀)
他對上主的信任是虛假的嗎? (不是啊,但為何祂離我甚遠)
今帰仁城。XT2,2018。

試譯 (LXX-約伯記6:1-13)

1 約伯接著說:
2 「甚願有人設置天秤,他來秤一秤我的忿怒,還有一併取去我的痛苦,
3 那必然會是海邊的沙的重量。然而,我的話語看來已然是毫無份量的。
4 因為上主的箭是在我的身體裏,它們的狂熱正要飲盡我的血,正當我開始說話時,它們就刺穿我。
5 為何?野驢會沒由來地叫喊?難不成牠正在尋找穀食?然而,如果牛有食物,會為飼料放出聲音?
6 沒有鹽的餅是可吃的嗎?空泛的說話是有味道嗎?
7 因為我的忿怒*(Rahlfs的版本:我的生命)不能止息,因我看到我的穀食就是怒氣,尤如獅子的氣味。

8 「甚願祂應允,我的請求就達成,也願上主應允我的願望:
9 讓上主率先傷害我吧!但至終,請祂不要摧毀我!
10 但願我城變為墓穴 (其上的是我曾經堆砌的城牆),我毫不顧惜。
因我未曾以我神的聖言為謊言。
11 我的力量是為誰,使我可以忍耐?或是我的年日是為誰,使我的生命可以堅持下去?
12 難道我的力量是石頭的力量?或我的軀幹是銅的?
13 或是我從沒有信任過祂?
幫助卻離我甚遠。


LXX經文(Job6:1-13)傳送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