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一個人在旅途

回憶 (記於2017年2月)

啊⋯⋯獨自遠行似乎不再是夢。

早兩天得知老婆將會在八月陪伴岳母到加州,而我並不是「合宜」的旅伴。所以,我的時機(Kairos)來到了。

「我問你,為什麼要去旅行呢?」
「因為苦悶啊!」
「你成天嚷嚷著苦悶呀苦悶的,這話誰信哪?」
「正岡子規三十六、尾崎紅葉三十七、齋藤綠雨三十八、國木田獨步三十八、長塚節三十七、芥川龍之介三十六、嘉村礒多三十七。」
「什麼意思?」
「那些傢伙死掉的年紀呀!他們就這麼一個接一個死了。算算,我也快到那個年紀了。身為一個作家,這個年紀正是緊要關頭。」
「那就是你所謂苦悶的時候嗎?」
「什麼呀?別瞎說了!妳多少總也明白一些吧?不說了,再講下去說就像故弄玄虛了。喂,我出門旅行啦!」

太宰治 - 《津輕》

寫下這段對話的太宰在他快到三十九歲的某一天,跳河自殺死掉了。算算,我也快要到那年紀吧。身為一個作家,這年紀也是緊要關頭。

問題是,去哪裏好呢?

自少對大城市沒甚麼好感,但不知從何時起,腦海中不時浮現「東京」這二個字。 東京似乎是我追尋夢想(或許只是幻想),以及找到歸宿前的必經之處。也許是命運使然,我看到一個意味深長的套票價錢:$4444。(當然不包一系列的雜費……)

當時覺得神奇,即時用手機拍下

訂了,定了。5日4夜的套票。獨自上路。

啊⋯⋯假如上帝許可,半年後就會夢想成真了。

然而,口袋裏著實沒有多少閒錢⋯⋯慶幸尚有近六個月的時間去籌措旅費。不要放棄啊,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獨自的旅程,興許也是最後一次。好好計劃一下吧!

BTW,要不要買一部相機?


回顧

現在回想起來,那是一趟極「平凡」的旅程,甚麼夢想啊、歸宿啊,通通都忘得一乾二淨。誰會認真對待中二病病發時的屁話呢?(話雖如此,自己卻買了一部新相機。)

筆者攝於成田国際空港。2017。X-T2。

言歸正傳,說說這趟旅程吧。

一個人在外,碰釘子真是少不了的(多是因為自己的粗疏)。

記得有一晚,在蔦屋書店看完精品後(真的只能看精品),忽然興起要去看看東京鐵塔,打開Google Map,從代官山到鐵塔約半小時的行程,想也沒多想就立即前往,結果到達後才知道已過了觀光時間。不過,可以在近距離欣賞這座東京的地標也是值得感恩。還有,如東京都美術館、三鷹的太宰治文學沙龍等,都因為不預先了解一下開放的日子及時間,以致不得其門而入。

除了踫釘子,也有不期而遇。在江之島的展望燈塔頂眺望,厚重的雲霧包裹著富士山,啊……天色已晚,正打算回酒店時,天空忽然響起:砰!砰!一朵又一朵的煙花在天空中絢麗地綻放。

筆者攝於江ノ島展望灯台。2017。X-T2。

然而,最意想不到的是在原定回家的前一晚,得悉香港正受到颱風吹襲的威脅,原定的航班亦被取消了。新的航班呢?在東京要等上5天(客戶服務還補上一句,就算有也要等消息……),而名古屋則是3天。結果,第二天早上就乘新幹線去名古屋。

筆者攝於途經靜岡的農場。2017。iPhone 6s。

因這意外之旅,讓我見識了名古屋城、名古屋電視塔,也領教名古屋人「粗野」的一面:拉著行李箱的我,莫名奇妙地被一名在遠處的大叔喝駡(大概認為我是強國中人吧……?聽不懂日語也是好事。);名古屋騎單車的人的氣勢很似上海的,若不是「身手敏捷」,恐怕已被撞倒了幾次。


回過神來

為甚麼要做這個無聊的回顧呢?

無法遠游,苦悶難消。只好故弄玄虛,刷一下存在感。

我啊!

仍在原地踏步的旅途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