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著鏡子的呆子
盯著鏡子的呆子

我盯著鏡子,發現一個呆子在盯著我

曾俊华︰我们都是香港人 (文字版 / 繁简)

來源,2019 年 8 月 21 日 前港府高官曾俊華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ohntsangpage/videos/224552975129010/

########################################################

曾俊華︰我們都是香港人

自從退出政壇,我將不少精力投放在教育工作,因為兒童和青少年的未來,就是我們整個社會的未來。我一直想,我們有沒有能力營造出一個環境,讓他們快樂,讓他們對自己的將來有希望,讓他們感覺到愛的存在?我們有沒有辦法讓他們成為比我們更加正直,更加善良,更加懂得關懷他人的人呢?

我知道很多香港人都和我一樣為此努力。

但過去兩個月時局的發展,卻讓我們憂心如焚。

我前幾天聽說,因為近日的社會紛爭,有一批小朋友開始擔心,開學之後他們會被同學排斥,沒有人願意和他們玩耍,沒有人願意和他們說話,甚至遭到欺淩,他們低頭做人,最害怕的就是見家長,因為他們是警察的孩子。

另一方面,我又見到很多年輕的示威者,被標簽為失敗者、廢青,上街只是因為買不起樓,彷佛他們的價值觀就只得物質,他們真的如此嗎?還是我們這些擁抱物質主義的上一代 (香港人) 強加給他們的?我們是否一直對他們的追求視而不見呢?

是的,我們要坦白承認,香港病了,而且還病得很重,病到每逢周末就讓人心驚膽顫的地步。為甚麼我們會走到這個地步?這是一個非常嚴肅和複雜的問題。

香港如今的局勢好比一團混亂的死結,想要解開這個結,若然用蠻力去拉址兩端,那只會讓這個結越纏越緊。我們必須要有耐心,細緻靈巧地去梳理那一團糾纏不清的線索,如果真想要做到這一點,兩端都應該先放手,先緩一緩,我們需要時間去梳理死結。

沒錯,大家都要給大家一點時間,接下來才能逐漸看清楚真相,才能明白香港這場危機的來龍去脈。

我們有權知道真相,而只有真相,才讓香港有機會重新上路,但是我們同時還要有心理準備,真相有時侯可以非常尖銳,讓人刺痛,它可能會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覺得不舒服,覺得很難接受。於是這段可能十分漫長的治療過程,就來到最考驗我們香港人的時刻了。

我們是要繼續互相指責,還是願意放下仇恨,重新對話?我們是否要把對方逼到無路可走的困境,還是願意多付出一點,彼此寬恕,然後和解?

首先,請大家不要誤會,我們不是面對一場戰爭,這裏沒有死敵,有的只是家人,我們大家有不同的年紀,不同的職業,不同的身份,還有不同的政治信仰。但我們都是香港人,是住在同一屋簷下的一家人,這是我們之間最基本的共同基礎,否則的話,硬是要分穿黑衫、白衫的不是香港人,又或者穿制服的不是香港人,那就好比把一面原本好好的鏡子打碎,剩一地碎片,面每一塊碎片都尖利得可以讓人割傷淌血。

既然我們是一家人,我們就有可能做到那最難做的事,寬恕與和解。

教宗方濟各曾經說過,寬恕,不僅能拯救分裂的家庭,還能使我們讓社會變得沒有那麼無情和殘酷。

寬恕並不容易,它會讓人疼痛,但痛完之後,傷口卻能得到癒合。至於另一邊,則是非常殘酷而且看不到盡頭的仇恨循環。我們願意選擇那一邊呢?

和解,也絕對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容易,它其實是對我們氣量的挑戰。黑白以外,我們能不能容許香港有不同的顏色?這座城巿究竟是一道光譜寬闊的彩虹,還是只有雙色甚至一種顏色的頑石?

無錯,過去兩個月香港的確發生了許多事,讓大家都心如刀割,悲憤莫名,但我懇請大家記得印度聖雄甘地留給我們的寶貴教誨「以眼還眼,只會讓天下盲目」。

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叫做「甘地傳」的電影?它的結尾特別讓我感動,當時甘地為了制止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間的殺戮,絕食到奄奄一息的地步,使到很多本來被仇恨矇蔽雙眼的群眾深受感動,紛紛來到臥在病床上的聖雄面前,丟下武器。

這個時侯,有一位雙目血紅的印度教徒,卻帶來一塊面包給甘地,請他停止絕食,同時大聲地哭泣,說要把地獄留給他自己,為甚麼呢?原來這個男人,曾經按著一個穆斯林小孩的頭狠狠撞到牆上,把他活活撞死。

甘地問他為甚麼要這樣做?

他說,自己的孩子就是被穆斯林殺的,他要報仇。

甘地慈祥地安慰他,告訴他有一個不用下地獄的辦法,那就是去找一個父母在動亂中被殺害的穆斯林小孩,然後把他當成是自己的兒子,好好撫養成人,並且確保要把他養育成一個光明正大的穆斯林。

各位朋友,寬恕、和解、愛,這麼好的意念,真正實行起來就是這麼困難,需要很多很多的勇氣。但是同時,它們的力量卻真是巨大到不可思議,這種力量能夠讓我們煥發新生,讓我們這座城巿變得更加偉大。我們做不做得到?我相信可以,因為這裏是香港,我們是香港人。


#######################################################

https://www.facebook.com/johntsangpage/videos/224552975129010/

2019 年 8 月 21 日

曾俊华︰我们都是香港人

自从退出政坛,我将不少精力投放在教育工作,因为儿童和青少年的未来,就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未来。我一直想,我们有没有能力营造出一个环境,让他们快乐,让他们对自己的将来有希望,让他们感觉到爱的存在?我们有没有办法让他们成为比我们更加正直,更加善良,更加懂得关怀他人的人呢?

我知道很多香港人都和我一样为此努力。

但过去两个月时局的发展,却让我们忧心如焚。

我前几天听说,因为近日的社会纷争,有一批小朋友开始担心,开学之后他们会被同学排斥,没有人愿意和他们玩耍,没有人愿意和他们说话,甚至遭到欺凌,他们低头做人,最害怕的就是见家长,因为他们是警察的孩子。

另一方面,我又见到很多年轻的示威者,被标签为失败者、废青,上街只是因为买不起楼,彷佛他们的价值观就只得物质,他们真的如此吗?还是我们这些拥抱物质主义的上一代 (香港人) 强加给他们的?我们是否一直对他们的追求视而不见呢?

是的,我们要坦白承认,香港病了,而且还病得很重,病到每逢周末就让人心惊胆颤的地步。为甚么我们会走到这个地步?这是一个非常严肃和复杂的问题。

香港如今的局势好比一团混乱的死结,想要解开这个结,若然用蛮力去拉址两端,那只会让这个结越缠越紧。我们必须要有耐心,细致灵巧地去梳理那一团纠缠不清的线索,如果真想要做到这一点,两端都应该先放手,先缓一缓,我们需要时间去梳理死结。

没错,大家都要给大家一点时间,接下来才能逐渐看清楚真相,才能明白香港这场危机的来龙去脉。

我们有权知道真相,而只有真相,才让香港有机会重新上路,但是我们同时还要有心理准备,真相有时侯可以非常尖锐,让人刺痛,它可能会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不舒服,觉得很难接受。于是这段可能十分漫长的治疗过程,就来到最考验我们香港人的时刻了。

我们是要继续互相指责,还是愿意放下仇恨,重新对话?我们是否要把对方逼到无路可走的困境,还是愿意多付出一点,彼此宽恕,然后和解?

首先,请大家不要误会,我们不是面对一场战争,这里没有死敌,有的只是家人,我们大家有不同的年纪,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身份,还有不同的政治信仰。但我们都是香港人,是住在同一屋檐下的一家人,这是我们之间最基本的共同基础,否则的话,硬是要分穿黑衫、白衫的不是香港人,又或者穿制服的不是香港人,那就好比把一面原本好好的镜子打碎,剩一地碎片,面每一块碎片都尖利得可以让人割伤淌血。

既然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就有可能做到那最难做的事,宽恕与和解。

教宗方济各曾经说过,宽恕,不仅能拯救分裂的家庭,还能使我们让社会变得没有那么无情和残酷。

宽恕并不容易,它会让人疼痛,但痛完之后,伤口却能得到愈合。至于另一边,则是非常残酷而且看不到尽头的仇恨循环。我们愿意选择那一边呢?

和解,也绝对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容易,它其实是对我们气量的挑战。黑白以外,我们能不能容许香港有不同的颜色?这座城巿究竟是一道光谱宽阔的彩虹,还是只有双色甚至一种颜色的顽石?

无错,过去两个月香港的确发生了许多事,让大家都心如刀割,悲愤莫名,但我恳请大家记得印度圣雄甘地留给我们的宝贵教诲「以眼还眼,只会让天下盲目」。

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叫做「甘地传」的电影?它的结尾特别让我感动,当时甘地为了制止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杀戮,绝食到奄奄一息的地步,使到很多本来被仇恨蒙蔽双眼的群众深受感动,纷纷来到卧在病床上的圣雄面前,丢下武器。

这个时侯,有一位双目血红的印度教徒,却带来一块面包给甘地,请他停止绝食,同时大声地哭泣,说要把地狱留给他自己,为甚么呢?原来这个男人,曾经按着一个穆斯林小孩的头狠狠撞到墙上,把他活活撞死。

甘地问他为甚么要这样做?

他说,自己的孩子就是被穆斯林杀的,他要报仇。

甘地慈祥地安慰他,告诉他有一个不用下地狱的办法,那就是去找一个父母在动乱中被杀害的穆斯林小孩,然后把他当成是自己的儿子,好好抚养成人,并且确保要把他养育成一个光明正大的穆斯林。

各位朋友,宽恕、和解、爱,这么好的意念,真正实行起来就是这么困难,需要很多很多的勇气。但是同时,它们的力量却真是巨大到不可思议,这种力量能够让我们焕发新生,让我们这座城巿变得更加伟大。我们做不做得到?我相信可以,因为这里是香港,我们是香港人。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