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著鏡子的呆子
盯著鏡子的呆子

我盯著鏡子,發現一個呆子在盯著我

吾族吾國,史詩敍事,天佑吾民。

噫!這將是一篇充滿地雷與情緒核按鈕的碎碎念,必需喝口水來鎮定一下自己。

# 少年,你找到組織了 #

尤記得小時侯,讀到歷史中國那段殖民史和屈辱史,我都會感到奮奮不平,干倒英美列強,殺盡日本鬼子就是我讀那段史時的 BGM。我尤其對「崖山之後無中國」一句感到悲壯,很想為自己的民族做點甚麼 (額,暴露了在下是漢族,少民的朋友們不要向我丟雞蛋)。當時還是年少,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愛國情緒從何而來,又會邁向何方。

愛國總有一個種子,那這個種子到底在那裏呢?少年,是很難意識到,這個種子到底在哪。

因為少年以為自己終於上線了愛國 online,但其實他很可能在更早時就登入這股群體意識的洪流。

少年找到組織了,他突然讀著讀書,就覺醒了自己更大的歸屬。

直到之後泡在歷史中各方混亂的對罵中,我那純粹的愛國認同,變得不再純粹,我開始慢慢推敲「認同 (identity)」為何物,我開始也像其他人一樣,去思考一個又一個的政治概念。

我學著和其他人一樣,去觀察其他人的政治光譜,去嘗試理解他們的信仰和理念。

# 小孩子才做選擇,這些認同我都要 #

當然人是一種很复雜又嬌情的存在,她 / 他的認同標的不止一個,特別是全球化之後,認同標的的多樣性更是目不暇給。

以下的角色純屬虛構,如有雷同,不要丟本作者雞蛋。

例如一個生於普通草根家庭的女孩子,她的國家,看見白人會有點崇拜 (無貶義,和性別無關),但在中美相爭中,又想和美國人較量一下,看不起國內的一些少數民族,喜歡 NBA,尤其是高比拜仁 (女孩子也是有喜歡藍球的),喜歡韓劇,但又同時斥韓國人為棒子。看到小動物很有愛心,老人過馬路也會扶一扶,對同性戀議題持同情態度,是一個消費主義者,卻又支持環保。

本作者冒著政治正確的風險,只是想表逹一下,一個人的認同標的物多樣性。

豆腐腦也能分咸甜黨,火鍋辣不辣,更是婚姻和諧的核心問題。

而國家認同,是如萬花筒般中的認同中,是一個原始,天然,有力,強大的認同標的。

# 吾族,吾城,吾土,吾國 #

人類歷史長河中,作為統治者,有一個普遍的傾向,就是向外擴張,是為開疆闢土也。無論是部落還是城邦,王國,帝國還是共和,都有這個傾向。

小皇帝看著辣麼大的地圖,躺在床上睡覺,都能笑出來。

這都是我的。

醒掌天下權,醉臥美人膝。

向外擴張,是人類一個最自然的群體驅力。直到一戰和二戰把整個世界打得稀巴爛,大家都涼涼了,才開始有點制止。

核武器的出現,也令到字面上的毀滅地球成為可能,大自然中不同物種為求生存會互相殺戮,但人類是第一個能進化到把地球也炸翻的存在。

物理學萬歲!工業黨人萬歲!

可愛的核彈的出現,或者也是一種「歷史虛無主義」。

當然以上都是聖母派怂包的怯戰敍事。

# 民族的史詩 #

小女孩看著世界地圖,那些主要由一戰定下的國家邊界,她代入了自己的國家,這很自然,也很正常。她會在小學作文中寫,其實奧迪曼是壞人,因為他阻止了怪獸破壞日本,日本是壞人 (這個段子來自於某朋友跟我說她女兒的作文)。

老師會心一笑,大人更是覺得很逗。

但隱含其中的,是整個國族敍事,壓過其他的認同標的物,被選擇為最大的權重。

小女孩可以在初中後,會讀到「崖山之後無中國」,然後感到悲憤。但其實在愛國一事,她早已登入,而不是讀到「崖山之後無中國」才真的上線。

小女孩喜歡聽奧運會,我們國家的運動員,拿了多少面金牌!我們的運動員真了不起!沒有人能看輕我們了,我們崛起了。

希臘古有荷馬史詩,敍述生而為人的英雄,斗天斗地,歷經萬難,以喜劇或悲劇收場。

在法國大革命後成型的國家主義,在此 200 年間,提供了新的史詩。吾民,吾土,吾國,吾愁,吾之所安。

本膽心的作者,並不是說這些歷史都是和荷馬史詩一樣是假的,是虛構的,作者只是想指,其中的史詩性,是有類似性的。

它賦於了個體生存的意義。

很多年後,這個小女孩或者會到波蘭旅遊,她會聽到當地人說起卡廷,說起為民族而死的忠烈之士,還長眠在敵國土地。

她或者會到莫斯科旅遊,她看到一個醉酒的大叔,在唱「牢不可破的聯盟」,歌詞,並不是現在的歌詞,而是最原初的歌詞。

她又走去芬蘭,去參觀芬蘭記錄冬季戰爭的紀念館。

然後走去德國看看柏林牆。

她坐在麥當勞裏吃著漢堡,刷著韓劇,然後對國民的不爭氣憤憤不已。

# 一個小資本階級的自言自語 #

這個長大的小女孩,走過這麼路外,可能想起,自己是多麼的幸運,因為國內許多人,還在為生計而奔波。她發現這些比她不幸運的人,可能在對美國和日本的仇恨上,比她更深。

她想了想這是甚麼原因,她覺得這是自己小資本階級思想太多,被紙醉金迷了。然後她又覺得,這可能是因為,基層的人民在日復一日難以改變的生計奔波中,很需要民族史詩的傳頌,這是一個信仰真空社會中,一個必需的精神支柱。

畢竟人不單單是追求溫飽的存在。

#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

這位女孩子,記起她小時侯,看著世界地圖,她在想,為甚麼中國不能再大一點?若果把俄國侵佔的土地拿回來就好了。

這位女孩子,喝著星巴克,但那一刻,腦內卻是一句「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她有時會注意農民工和留守兒童的問題,也會捐一點錢幫忙一下貧困山區,她想過去支教,但覺得自己可能沒有那麼聖母,她還是喜歡自由自在的旅遊,在朋友圈炫耀一下自己今天又學會了一句波蘭文。

# 天佑吾民 #

為免被丟雞蛋,本作者要聲明,基於經濟上文化上現實政治上的一百萬個理由,我不太認同獨立運動,雖然我能理解他們的情感和思路。

為免被丟雞蛋,本作者也聲明,基於經濟上文化上現實政治上的一百萬個理由,我不太認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敍事,雖然我能理解他們的情感和思路。

沒錯,作者就是個怂包和牆頭草,叉會腰。

天佑吾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