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著鏡子的呆子
盯著鏡子的呆子

我盯著鏡子,發現一個呆子在盯著我

仇恨的螺旋.大陸朋友在香港機場被打一事

找到一個中午空閒的時間,寫一寫自己的見解,望仇恨少一些。

# 反對暴力私刑和拘禁 # 

很多大陸朋友對於 2019 年 8 月 13 日兩位大陸朋友在香港機場被打一事感到憤怒,我感到理解。

我先表態,我自己是非常反對暴力、私刑和拘禁的。我認為打人的人,不能以正義自由之名去做這樣的事情,這樣不正當,亦不理智,。勇者和惡龍往往在追逐正義女神的路上,專注著惡意,而忽略了許多善意,只會滋生更多的仇恨,這是更大的惡。

# 仇恨的螺旋上升 #

大陸和香港之間的仇恨正在螺旋上升,有 matters 的朋友問為甚麼和理非不發更大的聲音,去大聲制止激進勇武。我不知從何說起,因為和理非在幾個月來見的事情太多,無語和無奈數不勝數,真的不知從何說起。

和理非是夾在不同政治取態中間的人,他們的基底政治取態有一個,就是消解仇恨不以正義作為暴力的理由,尋求不同群體之間的共識,作為橋樑讓勢力之間有共鳴和對話的空間

而整個大勢,卻是仇恨蓄能政治,這讓和理非能活動的空間非常之少。一邊和理非在滅火,但放火的人到處都是,那這片森林最終將被仇恨與憤怒燎原。

# 部落戰爭 #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因為奧匈帝國的王儲,在塞爾維亞的國慶日中被激進塞爾維亞青年刺殺。就因為一顆子彈,令到整個歐洲陷入全面戰爭,然後再為二戰埋下仇恨種子,死更多的人,帶來更多的破壞。

我要說的是,大陸和香港之間的沖突,越來越趨向部落戰爭,仇港,仇陸正在成為輿論主流。極端化與強硬化正在對中間溫和的多數人,進行夾擊。不是中間溫和的人不佔多數,而是他們在極端化的言論中無所適從,不知如何去成為兩邊的橋樑。

敵我的劃分越來越明顯,即使斯巴逹和雅典都是希臘文化圈,卻打得不可開交。異端比異教徒更加可惡,因為他們所說的不是我們認同的信念。

在這邊我還是重覆,香港人民多數人都無意和大陸人民為敵,香港人民大多以利益為重,追求的是富民、和平、有意義、幸福、自由的生活。大陸和香港不應被輿論導向為敵我關係,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同時香港獨立也永遠不會是主流,詳見 香港獨立一直不是主流。所有的獨立運動,在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會成為香港的大勢,這我相當確定。

中華,中華民族,是大陸和香港的共同底色。本是同根生,我亦對雙方要戰斗感到無奈,或者都是想聽一聲道歉

若果大家想為中華民族好一點的話,可以稍為深呼吸,嘗試去代入彼此的脈絡,讓仇恨減少一點。

# 一些細節 #

下面的敍事並不是為了暴力行為而辯解,我無意為暴力行為開脫,而是要補充一些細節,和事件整體的全景。

在 2019 年 8 月 13 日的香港機場,被打的大陸朋友有兩位,被打的理由其實不是起於仇恨大陸,而是因為仇恨警察,和對內鬼滲透的神經質反應

有些朋友可能沒有留意香港幾日前發生的事,畢竟香港現在每日都有羅生門的劇情出現,在 2019 年 8 月 11 日晚上,香港警察喬裝成示威者,並混在示威者中進行抓捕。很多香港人對於 8 月 11 日感到痛心,或者大陸朋友是很難理解整個情緒脈絡的,我在這不展開,太長了,也難解釋。

因為 8 月 11 日香港警察的喬裝行動,所以在這幾天,勇武派就忙著「抓內鬼」,想把警察無間道進來的人排除出去。

這就是 8 月 13 日香港機場打人事件的主因,主因是仇恨警察,和對內鬼滲透的神經質反應,而不是因為仇恨大陸人。

持平而論,激進勇武中,仇恨大陸人的比例是比較高的,昨天的打人事件,仇陸的因素也的確在起作用,但並不是主因主因是仇警,和反內鬼擴大化

我認為這是必需要補充的細節,作者在這邊也強調,我非常不認同激進勇武的拘禁暴力行為。同時也補充,仇陸的情緒,在香港不佔上風,畢竟你看建制中還是很多的人。

# 錯開的情緒脈絡 #

在整個反修例的運動中,有幾個重要的時間節點

6 月 9 日,和平遊行。

6 月 12 日,政府堅持二讀,警察過度武力清場,這是整個風暴的點火原點

7 月 1 日,立法會沖擊,有激進的獨立運動者掛上英國殖民旗 (並不是所有沖擊者同意)。

7 月 9 日,行政長官說出 bill is dead

7 月 21 日,西環中聯辦被辱,同一日,元朗事件

8 月 5 日,和理非發起自願罷工,勇武則在無大台的情況下搞不合作運動,同時這一天發生國旗被丟下海事件

8 月 11 日。這一日不知怎命名。

就正是 8 月 11 日,是一個重大的節點,很多大陸朋友不在香港,無法完全體會其中的悲哀痛心感,我能理解這份無法體會。

而 8 月 13 日的機場暴力打人事件,不是獨立事件,它其實是 8 月 11 日的延伸。主因也是我上面所述,是仇警、反內鬼,副因才是仇陸

大陸朋友的情緒是在 8 月 13 日的事件中被激化的。

但香港許多人的情緒是在 8 月 11 日的事件中就激化了幾天。

我不會說誰對誰錯,我只是指出,大陸和香港的情緒脈絡其實是錯開的,在錯開的情緒脈絡下,對話不一定能有更多的理解。尤如情侶吵架,兩者的關注點不是在同一條線上,可以說是跨服務器在對罵。

對於這個現象,更多的解釋只會被視為辯解,然後又是部落沖突。所以我希望和理非多一點發聲,將以仇恨為主流的輿論,稍為矯正一下。

不能讓所有人在復仇之路上狂奔,變成 war of all against all。

# 中華 #

有人說崖山之後無中華。

而在現代,我在害怕仇恨之後無中華。

我自己一直對仇恨蓄能政治、敵我政治非常警覺。

願所有中華民族的保護者,不要陷入仇恨的旋渦,最後讓民族陷落。若要民族復興,就不能民族內斗。

我其實並不是你的敵人,你也其實不是我的敵人。

望少些仇恨,多些理解。

( ˘•灬•˘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