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著鏡子的呆子
盯著鏡子的呆子

我盯著鏡子,發現一個呆子在盯著我

逃犯條例,仇恨永動的史詩循環

作者把小金幣都丟光了,只能發文騙吃騙喝。

# 本作者的狀態 #

無奈 (。í _ ì。)


# 從逃犯條例開始 #

從逃犯條例遊行開始,作者不時去關注一下整個事件發展,但作者情緒的波動範圍,還是能保持合格的 san 值的 (精神穩定值)。

直到 7 月 21 日,之後何君堯的一系列操作,把在下的情緒平衡器,拋在狂濤大海之中。

不單單是因為何君堯先生勾結黑社會,白衣人無差別攻擊 (合理懷疑,沒有證據,有疑問的可愛讀者可以使力懷疑我的說法,我會耐心回應的...)

而是因為何君堯先生和朱凱迪先生的對質影片,其後被截頭截尾放在大陸網絡,有意廣泛流傳。

這是在下,最為憤怒的地方。

環球時報之後訪問了何君堯議員,肯定他愛國愛港。

我得承認,我炸了。

我看到一個人品挺好,家庭美滿的朋友,在轉發何君堯 VS 朱凱迪的影片,我看到標題是「愛國議員怒罵港毒廢青人渣」,朋友的留言時「這些人渣不死都沒有用」「相信國家會處理好的」。

啊啊啊~ 我炸上平流層了。

我點開那位朋友微信的朋友圈,想和他說點甚麼,又制止自己沖動的行動。

最後,我保持了沈默,不去看手機。

吃了一根炸紅薯,消消氣,今天的月亮真圓。


# 我打架不行就只是這樣子了 #

我自己作為一個溫和的聖母派人仕,一直對於極端,激進,引進沖突的做法,不認可。

我不認可連登那些仇視大陸人們的言論,不認可香港人對大陸人的優越感情意結。

我也不認可大陸國內被多年營造,極左或過度民族主義的言論。

我能理解大陸和香港兩邊比較極端的情緒和情意結,清楚他們的情緒回路和思考回路,還有的應激核按鈕在哪裏。

但在下沒有認同這些過於極端的思潮。

畢竟作者為人怂包,不惹事,打架不行,武力值為零,就選擇了溫和看世界的 BGM。


# 陳奕迅的十年 #

從 2008 年開始,大陸和香港就開始越走越遠,彼此的撕烈也日漸嚴重。

在 2008 年到 2009 間,大陸開始了一段持續至今的政治收縮過程。

2012 年開始,梁振英上台,香港加快同步了大陸正在進行的政治收縮,梁振英被人稱為「狼英」。

2014 年佔中開始,大陸朋友問我甚麼看法?我說「不清楚」。

2014 年佔中,也是香港本土意識,分離意識,和勇武派的政治影響力擴張開始,大部份這些政治思潮的支持者,都是年輕人。驅動他們到逹這種在「聖母派」看來很「激進」的主張,或者在他們看來,是很自然,也很合理的。

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地產權貴官商勾結,港府和北京合謀,年輕人的上升通道已經變成羊腸小道,老派的民主黨站在大台上叫喊口號,講說不切實際的中國民主化理想,多年來半點成果都沒有,反而令北京步步進迫。

你們說中國中國,中國怎樣我們不管,我們就生在香港住在香港,現實的問題就是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香港是全球最不快樂的城巿之一!你們還說甚麼中國中國!

沒有希望了,溫和的手段只會被溫水煮青蛙,激進的政治行動綱領,是剩下的出路。

不是香港所有年輕人都是這種思路。

這部份的激進思潮異軍突起,打了傳統泛民一個措手不及,老一輩的人大概會懷疑「嗯?發生了甚麼事?我在哪裏?我在做甚麼?港獨?港獨是甚麼?為甚麼會出現港獨?」

2016 年立法會選舉,激進思潮得到了足夠的選票進入了立法會。

之後這些代表激進思潮的議員,被建制政治力量取消掉議員資格。

之後一部份激進行動者被控告,入獄。


# 它是如此的不可思議 # 

香港的這些獨立,勇武的行動剪影傳回大陸,並瞬速就被傳播開來。

於是在近年,有了 10 年前想都不會去想一個詞,它的名字叫「港獨」。

因為「港獨」這個字過於神奇,令許多更老一輩的人有點魔幻現實主義的感覺。

不可思議。

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個還在青春期的詞,在近年已被人們視為「理所當然」,然後大陸的人們提起香港,就一直會聯想到「港獨」。

這令大家又刷了一波魔幻現實主義的感覺。


# 再戰五百年 #

大陸的年青人,能預想的,對香港的年青人激進主義,不會有同情的思路,這也是能理解的。

大陸和香港本來各自就有一系列在打架的情意結,現在彼此看彼此就眼神更複雜了。

最激烈的行為,亦最容易被傳播,最能觸發情緒核按鈕,如此雙方最激進的人,也越來越激進。

雙方互罵,除了常規性的地域侮辱外,還使用大殺傷力的政治概念武器。

一邊在丟「愛國,富強」,另一邊在砸「自由,民主」。

溫和派在旁邊吃瓜子,然後突然被人丟中了。


# 部落戰爭從娃娃抓起 #

被丟中的溫和派雖然佛系,但佛也是有火的。問「丟我干嘛?」

「你獨裁!」/ 「你港獨!」

「???」「???」

大陸的溫和派「我獨裁?我支持大陸獨裁了?」

香港的溫和派「我港獨?我甚麼時侯港獨了?」

但被丟的人總是有火氣的,管他的,先干一架,於是政治概念分岐基因突變成地域沖突和部落戰爭,連吃瓜子的溫和派都不能幸免。

複雜的政治光譜被粒子加速成黑白分明的二選一,面譜化,泛化,概化,互相按情緒核按鈕。

越來越多的撕裂。


# 榮耀的敍事 #

中華人民共和國,漢民族主體,自鴉片戰爭開始,就泛善可陳。直到 30 年前,改革開放,漸漸走上富強,在國際的認可度越來越高。

深圳的深藍大道,上海的浦東新區,快速的發展,人們在 20 年前想像不到的繁華,正在奇蹟出現在人們眼前。

不管香港激進的年青人怎樣鄙視大陸不同領域的不健全,但無可否認的是,大陸的人們,在 30 年來建設出許多值得佩服的事情。

不管這是不是共產黨帶領下的政績,但大陸的人們,是付出了非常多的血汗的。正如香港的人們有他們驕傲的地方,大陸的人們也有他們驕傲的地方。

世上不盡是我獨佔所有風流。

大陸的年青人,站在一個逐鹿中原的角色,去觸摸他們能觸摸到世界,這些社會未來的接班人,代入了大國子民的氣度和思考方式,嘴邊會不自覺的掛著微笑,心念「中原,大世之爭」。


# 抗爭的敍事 #

2009 年開始,大陸政治環境開始收縮,公民社會之前能提的,之後不能提了,Google 離開中國,高校加強愛國教育,大學教師會被學生舉報教一些反動的東西,更大的審查力度,NGO 一個接一個關閉,等等等等。

香港的年輕人在沒有網絡審查的環境下,很容易就接收到這些訊息。而且這些年輕人與他們前輩不同的是,他們在 90 年後出生。

英國殖民時代只是他們小部份的童年,他們沒有老一輩那種對中華的情意結,或者說是那種鄉愁,畢竟老一輩都是移民者,他們很容易就看到大陸的壞,然後又看到港府的頑固,再而推導出罪惡源頭,是在大陸。

在激進的年青人眼中,「大陸」 == 「共產黨」,因為他們沒有老一輩的那種鄉愁和中華情意結,有著生長在香港天然的優越感情意結,他們很容易就否認大陸的一切,然後將大陸和共產黨等同起來,這種泛化的指向是一種普世的傾向,正如現在「反對派」==「港獨」的魔幻方程式。

他們的生活圈和訊息圈一直在香港,對於大陸的共情感,天生的會比較低。

然後他們長大了,發現,他們怎努力,也買不起樓。

絕望。

在一個人絕望時,就容易去尋找精神信仰物,或精神支撐物,越純粹,越理想的概念,越能吸引到他們。

你看,共產黨腐敗成這樣子,在大陸的抗爭者被打壓成這樣子,我們能做甚麼?我們能!我們要為自由抗爭!要為自己的未來,大聲爭取!不惜一切代價!

這些激進,被建制排除在外的年青人,會對自己認同的自由抗爭理想付出一切,不惜燃燒掉自己的前途。為甚麼?因為他們好像也沒有甚麼好失去的,對他們來說,長大後看到的景象,就已是最差的景象。

這是一個抗爭的敍事,他們向前狂奔,從上到下指謫所有人。溫和的方法不會帶來改變,只會帶來慢性的死亡,我們,要勇如行動!你看,警察來了,這群黑警!你看,中聯辦那些讓人睡覺的發言!你看,中環那群滿腦腸肥的資本地產菁英!他們都有錯!政府自言自語強推法案,黑幫警察蛇鼠一窩!

激進的年青人的行動,就是他對世界的自我宣告,也是他在一個受壓迫意景的自我實現,是激進的浪漫,也是浪漫的激進。


# 你地搞咩 #

在香港,也有許多人不認同激進小年輕的行為,這背後亦是一系列天然政治親和之間的沖突。

和一個人的年齡,階級有關。於是在香港內部,藍絲大媽 VS 深黃飛仔。

一邊叫另一邊「廢青」,一邊叫另一邊「廢老」。

「你地妮班毛都未長齊既死靚仔,搞乜撚呀? (你們這群毛都沒有長齊的娃娃,在搞啥呢?)」

「仆掛啦你,快 D 去入大灣區老人院啦!(去死吧你,快點入住大灣區的老人院。) 」

即使是年青同齡人,朋友與朋友互相之間 dislike,一言不合拉黑。

香港作為一個享樂消費主義盛行的城巿,在近年卻變得比北京巿民還泛政治化,全年齡都或多或少涉入政治,站隊站隊不停的站隊,黃絲 VS 藍絲互串,起手「你無病呀?」,二式「吊你弱智」,收式「收皮啦」。

這是一個大撕裂的時代。

等等,作者發現自己已經跑題了,而且一開始沒想寫這麼一大坨有的沒的。


# 她說,要修例,所以就有了修例 #

林鄭月娥女仕來了,她說要修例,說要補上 20 多年來一直沒有補,被所有人忽略掉的漏洞。

在大陸有一個梗,這叫盲生發現了華點。

林鄭月娥女仕,受到台灣殺人案,發現了一個華點。

女媧有責要補天。

所以機智的行政長官,就飛到天上,篤了一下看看天頂實不實,然後天蹋下來了。

跨政治光譜,跨階級,跨年齡,跨利益集團反彈。

因為香港人們不相信大陸法制的健全性,所以在 5 月立法會就一直在對抗。

立法會對抗失敗。

那人們上街。

6 月 9 日,一百萬人上街。

嗯,我看看,一百萬人不是很多,香港 600 萬人,這才 6 分之 1,小數字。

6 月 12 日,要如期二讀,結果兩百萬人上街。

這已經不止是那些激進的年輕人在憤怒,而是跨政治光譜的憤怒。

人們想表逹,汝不應如此漠視民意!

後來 6 月又發生了一系列的事情,警民對抗等等。

最重要的是,有行動者自殺死諫。

香港政府對於自殺死諫沒有任何回應。

溫和的人變得更憤怒,而激進的年輕人本來就大怒,那就是變得大大的怒。

7 月 1 日,立法會不設防,被激進年青人佔領,打砸掉不少東西。

本軟弱的作者,是不認同打砸行為的,但也對政府不設防立法會,然後對外轉播暴徒如何暴力感到無力。

你們是在加大撕裂啊,做人要講講前因後果,不能拍一個鏡頭,就忽略掉整個大脈絡。

你們這是把年輕人變得越來越激進,因為他們覺得自己認真的宣告,沒有被認真地聆聽。

不論這些年輕人的政治觀完整不完整,有沒有理順,有沒有經過推敲,但社會問題的複雜性,不能以「暴徒」一言蔽之。正是政府頑固死板的反應,令到溫和的人也感到憤怒,而激進的人如何行動?如何讓溫和的人勸他們,要惜命,不要把自己的前途燃燒在這裏?因為不值得?

在前線的年輕人覺得值得,他們已付注,代入了義士犧牲心態了...

略掉 7 月 1 日後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讓我們直接跳到7 月 21 日。

西環事件,元朗事件,上環事件。

作者終於生硬的跑回主題去了。


# 杜琪峰,這晚比你的電影刺激多了 #

7 月 21 日,西環中聯辦被辱,按了 14 億大陸人民的情緒核按鈕,國家象徵被侮辱了。

7 月 21 日,元朗事件,按下極多香港人民的情緒核按鈕,

在這一天之後,香港人遇到大陸人,第一句就是「你看看元朗!警黑勾結!無法無天!這樣的政府,我們還能信?!」

在這一天之後,大陸人遇到香港人,第一句就是「你看看西環!侮辱國家形象!縱容暴徒行事?這就是你們的和平示威?!」

對罵,互按情緒核按紐。

# 蝙蝠俠來了 #

這個時侯,蝙蝠俠來到了,何君堯議員和另一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在鏡頭前,談笑風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m1M9nW1l8

何君堯議員,在影片中,說朱凱迪「吹大雞 (召集人馬)」,所以元朗人保家衛族有理。

何君堯議員,在影片中,說林卓廷「煸動黑衣人」,所以招來白衣人打擊有理。

何君堯在按元朗一些認為黑衣人會搞亂元朗的人的情緒核按鈕。

何君堯議員,在記書會中,否認他和白衣人的關係,不知道他們會打人。

香港電台的整理中,何君堯 10:24 和白衣人握手,10:40 左右,白衣人第一次無差別襲擊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6CiwPChpr0

其後,何君堯和朱凱迪近乎對質的影片,被截取一部份內容,流傳到網上

http://n.miaopai.com/media/s4L6TOjjl6jQp9TZdej-pVEZJHYbHeHQ

標題有些取成「愛國議員怒罵港毒廢青」雲雲,然而,先不提朱凱迪政治光譜不是港獨,再來就是影片中有甚麼算是港獨?就何君堯口中一直提的「朱凱迪要光復元朗,要將黑衣人帶到元朗,把元朗搞亂?」

這段影片,在狂按大陸人們的情緒核按鈕,所以人們大聲叫好,說要支持何議員。

環球時報,之後訪問了何君堯。

http://china.huanqiu.com/gangao/2019-07/15198533.html?agt=15422

在上面亂槽槽的一切,有甚麼統一的主題?

那就是情緒核按鈕。

# 核子煙花美如畫 #

以下是陰謀論環節,並不是本作者原創的陰謀腦洞,而是好幾個不同作者表逹的內容,下邊是我自己的簡單表述。

關鍵詞,情緒核按鈕。

西環中聯辦被辱,按了大陸人們的情緒核按鈕。

元朗事件,按了反修例的人情緒核按鈕,特別是激進年輕人的情緒核按鈕

元朗事件,也按了元朗那群被某某人煸動起來要「保家衛族」的元朗土著居民核按鈕

元朗事件,也按了香港非常多希望香港能堅守法制的人的核按鈕

>

同一天,西環和元朗「兩件事」

令到大陸人 PK 香港人

令到藍絲香港人 PK 黃絲香港人

令到元朗人 PK 非元朗人

令到香港巿民 PK 香港警察

陰謀論點想,

若果同一天,西環和元朗是「一件事」呢?想讓大陸人 PK 香港人呢?

若果是背後策劃人,想用元朗人 PK 非元朗人,令局勢升溫呢?

群眾 PK 群眾

# 仇恨永動的史詩循環 #

若果 7 月 21 日,西環 + 上環 + 元朗事件,就是因為策劃者想用之局勢升溫,或翻盤扭轉民意。

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可怕在於他們的動機。

石怕也在於他們的手法。

利用仇恨,利用沖突,利用矛盾。

不斷的去按不同群體的情緒核按鈕,讓他們打起來。

利用仇恨,利用沖突,利用矛盾。

在情緒大爆炸的核冬天中,本來就已經撕裂得很嚴重的族群,變得更加撕裂。

何君堯議員也只是其中一個棋子和執行者。

仇恨永動,史詩循環,被引導的人各持正義,澟然投入修羅場奮身殺戮。

#  (。í _ ì。)  #

我沒小金幣了,我很想念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