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著鏡子的呆子
盯著鏡子的呆子

我盯著鏡子,發現一個呆子在盯著我

敍事的呢喃.敵我意識.敵我界定

下筆是 2019 / 8 / 23。

# 中央的死線 #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一個最近的訪談中,指 2019 年 10 月 1 日前解決香港問題,是一個中央下的死線,因為今年 2019 是建國 70 周年,是一個大年,若果香港問題仍然鬧成這樣,國際影響不好,對中央的威信也會受到削弱。

田北辰只是把一個共識明白的說出來,很多人都知道中央不想將香港問題拖到國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Y00tsF5lU&feature=share

# 和理非提供的窗口 #

2019 年 8 月 18 日,和理非聯合搞了一個維港流水式集會,當日是少有的沒有催淚彈的周末。這個集會有重要的意義。

  1. 激進勇武一直有烈士化死士化的傾向,這個集會是希望將激進勇武的「絕望值」降低,讓激進勇武不那麼激進。若局面往激進化走,必定會有死亡事件發生,若死的是示威者,民憤必然更大,若死的是警察,不排除香港會被戒嚴,無論死的是誰,都只會令局面更難解
  2. 給港府和建制一個空間,因為有部份聲音一直指,要先停止暴力,才能推進風暴的處理,那和理非給了港府及建制這個窗口,但這個窗口是有限的,下面對此再展開。這是希望港府能軟化一點,不要再強硬化下去。
  3. 反修例內部的再次團結,讓 8.13 以來的撕裂補上,這邊不展開

總的來說,這個 2019 / 8 / 18 的集會,對於各方來說,都是具有良性意義的,是傷害控制。對中央,對港府,對警察,對和理非,對勇武都是如此。

和理非和勇武並不是支配關係,而是平行關係,而且有同情關係,和理非是無法「控制」勇武的,很多和理非不認勇激進勇武的做法 (勇武內部也有溫和激進之分),這個 818 的集會,是和理非盡了大氣力搞出來,讓局勢不往激進化 + 強硬化方向走的努力。

這是一個和理非提供的窗口。

# 這是港府的回合了 # 

818 後,就是港府的回合了。

港府接下來的每一步,每一個大動作小動作,都會影響到局勢的走向。

在 818 後,林鄭月娥說要建立一個溝通平台。但這個溝通平台的組成,目前被人質疑功用,而獨立調查委員會仍未上線。

這個是香港電台 對溝通平台的視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yTnirXtXA

同時,民建聯,工聯會在最近,不停向港府提議增加社會福利,及在一些房屋政策有作為。



以上的「政策建議」有許多細節,治標還是治本,若治標又治到甚麼程度,或者只是安慰劑等等,不同人不同看法,要看細節。

# 清算? #

最近國泰,滙豐的高層離職,有輿論認為是港府 + 中央施壓的後果。

最近還有一個「陳曉前」事件,互方輿論說法不同,有輿論認為香港記者有可能被拍照,日後被清算。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366094/內地記者陳曉前被指拍攝港記者大頭被圍-廣東廣播電視台強烈譴責


同時,港大副校長離職,其中有 10 月 1 日離職。

# 希望這個窗口期被珍惜 #

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正在發生,每一天都是羅生門,每一天都是輿論戰。

希望這個由 818 集會而來的窗口期,能被珍惜。

各方勢力,不擇手段的同時,請留一丁點餘地

不然在將來講寬恕,將會沒有人聽。

失敗者只會眼血紅著說「只怪我當時不夠狠,不夠黑心」。

因為到時後敵我界定會去到一個你死我活的程度。

何必呢。

春秋無義戰。

但這不代表就應該沒有下限。

一定只有最狠的人,才能生存下去嗎?

這是 1919 年的道理?還是 2019 年的道理?

希望敵我意識不要被加強,黑白色之外,還有其他的顏色。

人生不應該只有政治,人性和德性是更有價值的東西。

韓非子和馬基維利勝利了,然後呢?

蘇格拉底自己喝下毒死了,然後呢?

留點底線,留點德性,留點餘地,不要讓狠心成為信條。

不要讓仇恨繼續螺旋,直到世界大爆炸。

人生不應該只有政治,人性和德性是更有價值的東西。

多一點善意。

少一點國仇家恨的敍事。

人生不應該只有政治,人性和德性是更有價值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