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著鏡子的呆子
盯著鏡子的呆子

我盯著鏡子,發現一個呆子在盯著我

仇恨的螺旋.仇警.辱警.襲警.殺警.成就金身


# 對立,仇警 #

自 6 月 12 日起,香港就陷入這麼多年來最激烈的警民沖突,在香港從未見到警民關係去到這麼冷酷的冰點,仇警漸漸擴散成社會各階層的情緒,不止是勇武,還有和理非,甚至是中立的巿民,都或多或少有仇警。

# 狗與蟑螂 #

伴隨著仇警的,是辱警,在連登上普遍稱警察為「狗」,相對的警方稱勇武為「蟑螂」,不過「蟑螂」也不只是警方專用的稱呼,比如一些很有人氣的立法會議員也用這詞,比如尊敬的何君堯先生,就愛用「蟑螂」一詞,大概是覺得香港社會這個夏天不夠熱,他就一齊去加加火。

雙方都各自的非人化,讓人想起歷史上的兩腳羊等稱呼。

# 毅進,大專院校 #

這次運動,走上火線的,多是學生,其中有不少大專院校的學生,他們平均學歷較高。而前線警察,則普遍學歷較低,在這個背景下,出現了一個詞,叫「毅進仔」,是勇武用來侮辱警察。

毅進仔是甚麼意思呢?是指毅進文憑畢業者。放在大陸,就差不多是山東南翔挖掘機,差不多的鄙視意思。這個詞,完全是一個侮辱性的詞,非常狠,直插心臟。

我對勇武用這詞,感到非常的不認同,覺得的確是過份了。勇武去追求民主自由,就高人一等了?勇武就是社會未來在中環談笑風生的中堅?言必 Tocqueville,句必 Federalist Papers?所以能稱呼警察做毅進仔?

不是所有毅進文憑畢業的人都是警察,那這些人怎辦?勇武也把他們也打擊了?泛化敵我分界成這個樣子?就如同現在大陸提到香港,都會想到港獨?

# 襲警 #

勇武當中,也有不同的光譜,有溫和激進之分,溫和的勇武就堵堵路,激進的勇武直接和警察對著幹。

激進勇武向警察丟傘丟磚我能理解 (但不認同),但向警察宿舍丟磚是甚麼情況?裏面住的可不只是警察,還有警察的家人,有小孩有老人,激進勇武真的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嗎?這是坐連,這是禍及家人。

還有在網上人肉警察全家的,威脅對警察家人造成不利的。梁天琦在公開信說過,不要讓仇恨充滿自己,請問激進勇武視天琦為指路明燈的,有沒有聽進去?

# 殺警 #

在 8 月 10 日,8 月 11 日前一天,我看到一個勇武的言論,就是指「假設,我說的是假設,如今警察這樣殘暴,即使我們勇武不小心錯手殺了一個警察,民心還會在我們這邊。」

我看完後情緒波動很大,然後寫了一篇 批評激進勇武 的文章。

殺警沒事論」這個思想非常危險,激進勇武已經在激烈的警民沖突中,慢慢慢慢地把極端暴力正義化了,雖然勇武之中還是有許多冷靜的人,會在其他人打人時拉住,說不要打死人。

但我非常害怕,有一天,勇武真的打死了警察,然後打死後,激進勇武還認識不到其中有甚麼問題。仇恨與憤怒令很多東西都變得理所當然。

旁觀者一看就知道,不能殺警,絕對不能殺警,這只會葬送所有反修例的人的努力。殺警之後,這場角力,就結束了。

# 成就金身 #

勇武上場時,警察被部署在前方,直接承受政治憤怒帶來的粗暴暴力,警方和勇武之間的仇恨越來越深。這不是一個隨意的安排,而是有意為之的對立,在歷史上有不少這種操作。

激進勇武應多聽聽和理非的聲音,殺警,不會讓勇武證道,殺警,只會讓勇武所抗爭的對象成就金身

民心不是勇武內心的委屈與憤怒,民心是誰能夠更優雅能生存下來,民心是被不同利益群體所接受,民心是被不同階層所認同。運動不是一次性的自我犧牲,不是送頭作出政治宣告,不是 be fire 燒盡一切,而更應該是是 be water 滲透一切,拉攏一切,同情一切,擴散到每一個角落。

從來就沒有甚麼畢其功於一役,只有變成水滲透,才能在艱難的環境,存活在每一個小小的細胞之中。若為火燒盡一切,只會讓對家成就金身

一見鐘情式的浪漫雖然如煙花華美,但潤物無聲的細水長流,才是家庭經營之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