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grasscc
foolgrasscc

愚人草🌱Foolgrass 想重拾寫作能力。 遙想學生時代第一次成功投稿刊登,是在國中時期,寫了一篇知名遊戲《天堂》的短篇故事。但當時沒有稿費 第二次是高中段考,寫完卷子等下課的時候,寫在考卷背面的約500字短文,成功投稿並刊登在報紙的副刊。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於是轉眼好幾年過去,想重拾寫作能力。 不定時分享散文,短故事,人生小故事。

市場的人情味

逛一趟傳統市場來場台式 small talk。

因為上一份工作的緣故,讓我很排斥辦公室的生活,所以目前的工作模式都是 work from home,加上本身就是個很宅的人,所以幾乎足不出戶。

一週會出門的時間只有採買跟倒垃圾,這時候去傳統市場就是我增加與人互動聊天的時間了。

說美國文化會有 small talk,我想台灣的 small talk 在傳統市場體現的恰如其分。

小時候跟媽媽去市場,媽媽總是會跟攤販來一場台式 small talk,即便長大了,跟媽媽一起去採買也不時的可以學習一下台式 small talk。

但對於我這有一點內向加社交障礙的人,怎樣還是學不會媽媽跟攤販的應對自如,感覺好像每個她去的攤販她都認識一般。

今天又是我每週的一次採買時間,順便去圖書館拿預約的書,也順便拿網拍買到的雷品去市場找阿姨修改衣服。

離家最近的市場趁疫情期間大改裝了一番,變得更加乾淨,雖然原本比起其他市場就乾淨蠻多,但整修過後可以說是 2.0 版本了。

出門的這天剛好是解除「實聯制」的第一天,再也不用手機拿出來又放回包包讓人感到有點麻煩。

市場裡有好幾間改衣服的攤販,老實說還真不知道挑哪一間好。

剛好經過的第一個攤位阿姨跑去跟對面的越南食品攤位聊天,當下就覺得這阿姨應該很有「人情味」,但因為阿姨不在攤位上所以我又往前走幾步打算去下一間改衣服的詢問,但我走沒幾部腳步就停下往回走,阿姨剛好回到攤位又拿東西要給越南實品攤的老闆娘。

我走回去等阿姨回來,然後等她回來就開始討論要怎麼修改裙子,阿姨跟我解釋要怎麼改,一開始我希望的方式阿姨說那樣改起來很怪,然後她把裙子比在她身上,說這尺寸她也能穿了。

是的,這件裙子是看了 Instagram 廣告買的超級雷品,說超級是因為它不便宜,當初衝著泰國設計品牌而買,結果竟然是給中國工廠製造從中國出貨。

我可以確定是泰國品牌,因為在買之前有用 Line 跟泰國那邊詢問過,但台灣的蝦皮商店出貨卻是從中國發出。這些都算了,中國製不見得就是爛。重點是我訂了 S 號,結果來的卻像是 L 號。

阿姨說現在年輕人都喜歡上網買,喜歡的就會拿來改,不然就會退掉。

我就跟她小抱怨這件衣服的由來,因為我覺得退貨太麻煩,又很喜歡這個料子跟剪裁,所以就沒退了,阿姨也說這布料比較少見。

只是真的太大了,我穿在身上讓阿姨做記號,邊以這件衣服為聊天內容,後來記號做完,才明白阿姨先前說要怎麼改的方式才是可行的。我原本希望的方式改起來還真的會很怪,著實感受到很多事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來。

跟阿姨約好一週後再來拿改的衣服就去另一個攤位買手工水餃。

我喜歡吃韭菜水餃,水餃攤阿姨說要等,我就說好,那我先去圖書館等等回來拿。

走沒幾部阿姨問我口罩哪邊買的,我又折返跟阿姨還有叔叔展開我們的 small talk。

我看叔叔也是帶同款的,我就說,我的跟叔叔的是一樣的,但是叔叔下面口罩邊緣怎麼沒拉出來,然後叔叔就調整一下,說他戴的是深色的,他們手沾麵粉,碰到口罩會很明顯,還真的耶,他口罩可以看到有一點白白的,難怪他們要問我哪邊買的。

去圖書館借完書回來,又繼續展開我們的台式 small talk 趴兔,會說趴兔,就是我們的對話真的是台灣才會聽到的稱讚。

像是被稱讚皮膚很白 (美式會稱讚曬黑),還有阿姨還問我幾歲,說我看起來很年輕,旁邊豬肉攤叔叔還說我看起來像 18 歲,很會保養,真的是讓人愉悅的一場對話,阿姨還說我氣質很好,聊天中穿插了各種讚美,我被讚美到後面聊到很不好意思,這讓一個本質內向的我著實害羞到爆炸。(其實我也不知道要稱阿姨叔叔還是阿公阿嬤,她說她孫子小我兩歲,看起來也很年輕。)

道謝完再小聊幾句就戴著我的韭菜水餃離開了。

我喜歡能夠有簡單或小聊的市場攤位,如果有發現通常就會再次光顧。最近還在練習跟菜販買菜,為什麼說練習? 因為以前都是在超市採買,不需要跟人對話。

在菜市場買菜,還可以認識菜、問菜販那是什麼,有時候多買幾樣,還會再送別的菜或算便宜一點。

這就是菜市場才有的特有人情味,也是一個可以讓不愛出門社交的我可以集中時間跟人互動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