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的牛牛
愛吃的牛牛

喜歡吃,最重要有吃,為了吃,分享營養及投資的個人小小想法 因為 - 「有了健康才能賺錢,有了健康才能花錢來吃。」

牛牛營養小分享: 農曆新年期的肥胖陷阱

正所謂:「每逢佳節胖三斤」...


農曆新年期快到了,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每次新年也是一個肥胖陷阱吧,年糕、蘿蔔糕、瓜子、曲奇、朱古力、開心果、笑口棗、糖蓮子,我全部都想食....,但每食一件也已經不知不覺增加了不少卡路里了,因此我整理了農曆新年期間常見的食物及相關卡路里,最後還有結合了我所學的營養知識及一些個人新年期間的小建議,大家就可以更聰明地選擇食物了,一齊看看吧!

以下為常見的賀年食品,卡路里由最高至低排列

1/ 夏威夷果仁

每100g: 734千卡能量

2/ 巧克力

每100g: 589千卡能量

3/ 開心果

每100g: 562千卡能量

4/ 腰果

每100g: 559千卡能量

5/ 笑口棗

每100g: 519千卡能量

6/ 牛油曲奇

每100g: 467千卡能量

7/ 鳥結糖(含杏仁)

每100g: 398千卡能量

8/ 年糕

每100g: 156千卡能量

9/ 煎蘿蔔糕

每100g: 130千卡能量

看到這裡,大家也可能十分驚訝,卡路里最高是夏威夷果仁,甚至比巧克力等還要高,那是不是代表我可以可以瘋狂吃蘿蔔糕、年糕!!!

答案當然不是,因為以上的計算是以100克作單位,但我們每次進食的份量也不一樣,例如: 我們不會一次進食100g 夏威夷果仁,但一般年糕,每次也會進食100g ,所以最終的卡路里也是有差異的。

其次,每款食物的卡路里來源也不一樣,例如: 以年糕來說,主要的卡路里來源是來至添加的糖份; 蘿蔔糕主要則是來自臘腸、臘肉等的脂肪; 笑口棗,主要的卡路里來源是來至油炸時吸收的油脂; 夏威夷果仁,主要的卡路里來源是天然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因此,絕對不是卡路里低,便等於健康, 夏威夷果仁就已經比笑口棗更為健康。

個人新年期間的小建議

那卡路里低又不等於好,卡路里高又建議進食,那我要怎樣選擇,這也是我最初學習時遇到的問題,以下是我個人的小建議:

1/ 儘量選擇天然,無人為加工的食物

比起看卡路里,我的次序是(1)先選擇天然無加工食物 > (2) 了解卡路里來源 > (3) 比較卡路里高低。大部分的天然食品,例如水果、堅果類,當中也含有豐富的營養,比起人工加工的食品,絕對是更好的選擇。

2/ 使用牛油紙 取代 油煎 蘿蔔糕、年糕

這個也是一個我個人強烈推推薦的方法,便是在享用不健康食物的同時,同時減低不影響味道,減低不必要的卡路里吸收。使用牛油紙煎蘿蔔糕、年糕,不但不會增加脂肪吸收,同時也不怕黐底的問題,清潔也容易些,味道也一樣好食。

3/ 自製賀年食品

這個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方法,因為市面上的賀年食品可能也會添加了不同的食品添加劑,或使用了一些較不健康的原材,例如豬油、人造牛油等,自製賀年食品便能解決這個問題。雖然自製賀年食品需要花不少時間,但製作中,你會發現原本要添加那麼多的白砂糖及油份,也會乖乖明白小食多滋味,更重要是後,能食上親自製作的食品,也是一種幸福呢~

如果你們喜歡,我也可分享多些我自家製的食譜(雖然並不專業,只是興趣)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s://www.cfs.gov.hk/tc_chi/nutrient/, https://unsplash.com/
**文章只是分享個人的飲食選擇和看法,並不是專業意見,如有任何問題,也請找醫生作專業診斷及建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