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的牛牛
愛吃的牛牛

喜歡吃,最重要有吃,為了吃,分享營養及投資的個人小小想法 因為 - 「有了健康才能賺錢,有了健康才能花錢來吃。」

牛牛營養小分享: 吃McDonald's 麥當勞 減重?

分享牛牛在麥當勞的選擇

聖誕節 / 新年期間,大家有沒有大飲大食呢? 假期過後,有多少人也說,我要減重了!

減肥一定要吃沙律、雞胸肉? 有沒有聽過麥當勞也可減肥?

今天這篇文章和大家介紹一下吧!

1/ 我要減肥嗎?

Body Mass Index(BMI) 身高體重指數,是其中一個最受大部分市民認識的指數指標,簡單來說,便是以公式,來評估自己的肥胖程度,也是其中一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指數指標。一般來說,理想的BMI指數在18.5-24.9之間。雖然這個方法也有很多局限,但一般也建議,如果你的BMI 不是在此範圍內,便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了。

BMI = 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2/ 如何減肥?

市面上的減肥方法非常多,有做運動減肥法、168斷食減肥法、生酮飲食法,先不評論這些的減肥方法是否健康、合適,但所有的減肥方法也是同一道理,即是

熱量攝取 < 熱量消耗,體重下降;

熱量攝取 >熱量消耗,體重上升;

所以不論是有人說做運動,不節食減肥; 又有其他人說我不做運動,節食也能減肥,按照以上的理論,也是對的,因為只要降低熱量攝取,或增加熱量消耗,也是能減肥。


3/ 麥當勞也能減肥??

來到今天文章的重點,比起減肥,我更喜歡說是「體重管理」,因為過輕或過重也是不健康的行為,只是在現時的飲食結構下,肥胖的問題遠遠比體重過輕問題嚴重。


麥當勞大部分人的印象也是不健康、煎炸食物、加工食品,對的,如果是在健康層面,我也不會建議天天食用麥當勞。但所有人,包括我,有時候也是會嘴饞,又有時候是趕時間,沒有選擇下,選擇了麥當勞作為便餐。所以,比起說「你以後也不要食麥當勞」,更希望是懂得選擇,以下讓我介紹一下我在麥當勞的選擇吧。


飲品

在麥當勞的官網上,其實是有提供營養成份的計算器的,先以飲品為例,零卡可樂 (0kcal) 與 正常可樂 (149kcal)一杯,已經相差了149 kcal。冰檸檬紅茶(117 Kcal) 與 冰無糖紅茶 (3 Kcal) ,也是另一陷阱。對比一碗白飯大約是~180kcal,一杯飲品已經是大半碗飯的份量了,甚至在營養價值比白飯更低。因為飲品除了糖份、能量,不能提供其他有益的營養素, 如維生素、礦物質等。即使說,真的很喜歡甜飲,我會也建議朋友們盡量叫熱紅茶等沒有添加糖的飲料,再按自行需要添加糖份,每一匙糖(5g)是大約20kcal,(添加10g糖在 熱紅茶中,怎樣也足夠了吧...)。對我來說,飲品是最好降低熱量吸收的地方,變成0卡飲,味道也不錯!

我的麥當勞飲品選擇: 冰無糖紅茶、零卡可樂、冰無糖綠茶、熱紅茶


飽類、套餐

在飽類、套餐方面,嫩煎雞腿堡(363kcal)、漢堡(267kcal)、吉事漢堡(173kcal)是我個人最愛的選擇,你可能會問嫩煎雞腿堡那麼高熱量也可以?是的,因為對比其他的烹調方法,這3項的肉類主要也是以煎的烹調方法,對比起油炸、是絕對比較健康的方法。而且比起只是對比熱量,營養素更是重要,想進一步降低熱量吸收,可去雞皮進食嫩煎雞腿堡。

如果說,這3款我也不喜歡吃,我來麥當勞只希望吃炸物,例如是麥香鷄、陽光鱈魚堡,那還有一個小辦法,就是「走醬汁」! 醬汁特別是蛋黃醬、沙律醬,主要也是由油脂製造以成,每一匙沙律醬,差不多等於一匙脂肪,如果想堅持吃麥香鷄、陽光鱈魚堡等小伙伴們,可以選擇走醬汁!

我的麥當勞飽類選擇: 嫩煎雞腿堡 (我最愛!)

即使同樣熱量,嫩煎雞腿堡的烹調方法是煎,比較健康!


小食

小食方面,我也懶得寫了,我來麥當勞就是為了吃薯條、薯餅,要我轉成水果袋、粟米杯,那我不如直接吃沙律算了!!!

所以小食方面,我一般也是叫薯條的,除非是最近真的太膩了,才會轉成粟米杯。

我的麥當勞小食選擇: 薯條、薯餅


4/ 總結

在麥當勞上,我一般也是會由飲品那方面,縮減我攝取的熱量,因為飲品來說我也不太喜歡甜飲,所以能避免,就避免了。飽類方面,我最愛是嫩煎雞腿堡,再配上薯條,便是我麥當勞美味的一餐。


其實每個人的comfort food 也是不一樣,有些人是很喜歡可樂,但一般薯條,也有人是很喜歡麥香鷄,但不喜歡奶昔,對我來說減重,並不是要戒掉所有的煎炸的食品,那樣做你堅持了一年,也不能堅持三年,更好的方法是堅持以下3點

(1) 找一些你很喜歡的,而且比較健康的食品作為你的主要飲食;
(2) 那些很喜歡的,但比較不健康的食品偶爾也是要吃的;
(3) 那些不健康,也不是特別喜歡的食品,就儘量不要吃了。

那樣,便能找到「你的健康體重管理」方式。下次我再分享更多牛牛個人的飲食方法。

你的麥當勞選擇是什麼,也與大家分享一下吧。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s://www.mcdonalds.com/tw/zh-tw/sustainability/good-food/nutrition.html
**文章只是分享個人的飲食選擇和看法,並不是專業意見,如有任何問題,也請找醫生作專業診斷及建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