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科技人Aaron
理財科技人Aaron

科技公司經理,講師/作家/專訪主播/企業主/天使投資人 15年理財經驗,FB: https://www.facebook.com/aaron.chen.31542

一人創業:創業就是,做好一件你真正想做的事!

創業

一人創業:創業就是,做好一件你真正想做的事!


作者: 坂本憲彥






選擇原因: 希望學會創業的風險控管與成長






重點:


前言──你創業絕對會成功!


第1章~第6章重點整理




第1章 人人都可以找到生意點子


何謂經商──個人軸與市場軸


以門檻高的「市場軸」思考的生意


以門檻低的「個人軸」開始的生意


尋找「真正想做的事」的方法


【方法1】小時候,你對什麼事情最熱中、最著迷?/【方法2】寫出「日常所做的事情」/【方法3】寫出「做起來得心應手的事情」/【方法4】寫出「自己的弱點」/【方法5】問別人關於自己的事情


用brain dump,徹底解剖你的大腦


進行brain dump的方法




第2章 靠真正想做的事情創業


創業必須思考的只有3點


建構核心概念的3要素──「賣給誰」「賣什麼」「USP」


核心概念①──決定「賣給誰」?


將目標顧客的範圍限縮至1人/你想幫助誰?


核心概念②──決定「賣什麼」?


顧客是為商品的什麼魅力而掏錢?/小本生意要從「解決問題」開始思考/重新檢視「真正想做的事情」/從自己想做的商品或服務延伸


核心概念③──決定「USP」


USP就是超強的能力、品質、實績/透過組合創造「只能夠委託你」的事實/人人都有「最好的USP」


核心概念必須不斷琢磨


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傾聽顧客的聲音」




第3章 從0開始籌募創業資金


創業所需要的資金


開業資金/周轉資金/關於創業資金,你要更靈活思考


籌募資金的方法


自有資金


向他人尋求資金的方法──借入資金


好的債務vs.壞的債務/向家人借/向政府體系的金融機構、地方自治體(地方政府)、民間金融機構借/透過群眾募資籌募資金


沒有資金也可以創業






第4章 創業後輕鬆管控風險


創業後要面對的風險


知道自己的風險容忍度


打「對的」工來累積實力


業務能力是最強大的避險利器


什麼都可以,試著賣賣看!/多嘗試不同的銷售方式


邊上班邊創業


徹底削減成本


能夠控制經費的商業模式






第5章 透過真正想做的事情獲得足夠的收入


「幸福創業」要看商業模式的設計


「靠想做的事情獲得收入」的價値


架構自己的銷售流程


構成「銷售額」的3要素──「集客數」「商品單價」「銷售成交率」


核心概念中的「賣給誰」,會嚴重影響「集客數」/核心概念中的「賣什麼」,會嚴重影響「商品單價」/核心概念中的「USP」,會嚴重影響「銷售成交率」


構成銷售流程的3要素──前端商品、後端商品、中端商品


前端商品/後端商品/中端商品/銷售流程中最重要的事情/顧客的需求就在「期待變化」當中


為顧客「解決煩惱」沒有終點


好的獲利模式vs.壞的獲利模式


高單價、單發商品的銷售模式/低單價、多品項商品的銷售模式/低單價、延續型商品的銷售模式


制定適合自己的獲利模式




第6章 快速累積創業知識的唯一方法你的相關知識真的不足嗎?


你的相關知識真的不足嗎?


持弱逐夢


這樣蒐集必要的知識


淋資訊浴


蒐集到的資訊一定要向外分享


證照在精不在多




後記──帶著你的脆弱追求成功






心得:


會買及拜訪這本書,是因為明天我就要參加這本書的讀書會


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教練所分享的書籍


這本書的作者不但自已是創業家,還是開創商業學校的實踐者


他把自已創業所經歷的經驗和學習,及在商業學校輔導企業主的實際成功經驗寫成了這本書


書分為六個章節~


第一章我學習到 如果這是你真的喜歡的,想作的事,充滿了熱情,我們已經成功了一半,再來就是仔細的考慮


我們的產品/服務在 市場軸與 個人軸的交會點,只要確認有市場,最重要的就是Brain Bump分析出自已的個人軸優勢


第二章我學習到需確認三個核心 "賣給誰" "賣什麼" "USP",前面二個我都很清楚,至於在第三點的USP


我也找到了我的特色,以能幫助顧客為核心,這是我的USP


第三章就是籌湊資金的方式,這個我就有經驗了,不管是個人或是企業的方式,合法的借貸可以創造更多的營運現金流


第四章的風險控管極端重要,創業最核心的不穩定因素就是這個,如果能夠克服這一點,就會成長為很棒的企業


第五章讓我學會要有戰略性的 設計好 獲利模式,適合自已也能幫助客戶


第六章讓我知道,專業建立在專注和大量的學習,我們不完美,但可以一直追求進步,是為了提供更好的產品&服務




我們都有自已的脆弱,但勇者並不是不會害怕,


最難能可貴的,是克服了恐懼,在大魔王面前,肩負著許多人的希望,而勇敢的打敗了強大的敵人~


所以帶著我們的脆弱,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都有一個 堅定的靈魂~


一起加油,我們是 創業戰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