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科技人Aaron
理財科技人Aaron

科技公司經理,講師/作家/專訪主播/企業主/天使投資人 15年理財經驗,FB: https://www.facebook.com/aaron.chen.31542

心教 點燃每個孩子的學習渴望

每個孩子內心深處都有一份渴望,想成為更好的存在。大人要做的,就是點亮它。 打開孩子的學習之路,應從大人的自我覺察開始。一本結合了豐富的「諮商專業」與「教育現場」,幫大人重整內在、讓孩子情緒不暴走的教育書!

書名:心教 點燃每個孩子的學習渴望

作者: 李崇建

選擇原因:

如何與孩子有良好的溝通,也調整自已

(4)個本書重點:

1. 與青少年對話,外在資態和語態

憤怒的青少年也有柔軟、躁動的青春也有寧靜、覺察自已的姿態

2. 情感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礎、正向好奇

好動的孩子、當恐懼籠罩一個人、人可以決定感受、讓孩子欣賞自已還是責備自已、啟動孩子的正向資源、珍視自已是起點

啟動孩子專注的資源、正向好奇的簡單談話

3. 停頓與留白, 從學習到運用

來自星星的你、梅菌的選擇、轉變、善良的孩子、愛的暖流、傷心的瓶子、眼淚的綁架、和不敢上課的女孩對話、從正向引導到語文學習

4. 建立一個美好的環境

良好文化的建構與養成

本書心得:

最近這一、二年,每當 FB出現與孩子過往的回顧時,

總是覺得孩子小時候真可愛,他們的現在已失去了當初的純真

我的大兒已國三,小兒子國一,都開始進入叛逆期…

想看這一本書,是希望,我也能學習,怎麼好好的與孩子溝通

看見書中一個又一個崇建老師輔導孩子的真實故事,有好多感觸…

我們父母是否有覺察自已在溝通時的姿態,是否有同理孩子的情緒和想法…

是否能讓孩子敞開心,並能讓他們了解及學習呢

還有蠻的路要走,但我相信愛能包容一切,

我願學習在愛與包容的前提下,去練習更好的溝通模式,

需要學習的不只是孩子,很多時候是父母本身

所以我最近在學習怎麼鼓勵孩子,不給他們太多限制

但還是要要讓孩子學習有禮貌,學習自已更多的自律

期望我能站在輔導的角色,持續鼓勵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