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l
明l

既然你为人民服务,那为何恐惧人民? 来自大陆小城市,读书不多,爱瞎想

看法-

  在“映昕”的作品“李文亮醫生走後,台灣的網路輿論都在討論什麼?”中有个问题

一個人的死,可能震撼整個政權,看看胡耀邦的例子
也有人在討論:李文亮帶來的震撼,會撼動中國的政權嗎?

我的看法是:

李医生的去世并不会撼动大陆的政权,他与胡耀邦相比影响力小很多,时代也不同,86年就有学潮,胡的去世只是点火棒的作用。

但李医生的去世也是有意义的,因为会在一大部分当代大陆年轻人的心中播撒下信息透明的种子。与八十年代相比,现在舆论审查相当严厉,不去刻意搜索,根本不会看见有负面信息,即使有反对的声音也有大批的接受舆论引导的人去骂“不爱国”。在信息单一的状况下,大量的民众沉醉于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幸福”中,完全看不到政治制度的原地踏步。

但这次不一样,新冠状肺炎关乎的是自己的小命,所以每个人都十分的看重。而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多数人都宅在家中,通过互联网来交流,人们不再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新冠状肺炎上。

八十年代的时候,信息并不那么快捷通畅,人们通过交谈,报刊交流,但得益于八十年代的改革氛围,知识分子可以发声,学生们充分了解了民主与自由,可是由于全国整体的文化水平并不高,只有大中城市的一部分人得以了解。

现在不一样了,大陆年轻一代的文化水平有了很大飞跃。而互联网虽然造成了信息质量的下降,但也让审查不那么容易,人们可以看见各种信息:

看见了未经审查的媒体报告,从武汉直接发来的信息,武汉人和医院的求救,

政府的无能,官员的谎言,红十字会的混乱,各种丑态直接看见,审查删都删不过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医生的故事才让人们得以熟知,而他的去世是最后的重重一锤。


我简单的陈述了我的看法,有些地方也许有错误。

还有我要说一件事,武汉一开始并没有完全“封城”,许多人都被新闻标题给误导了,武汉一开始只是关闭了出武汉的铁路,飞机,高速。普通公路并没封,自己开车的话还是可以出去的。

现在从大量通过铁路,飞机受感染的病例可以看出,暂停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是正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