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飞
北大飞

金融业。关注美国政治。

和旧金山司机谈affirmative action

看到AA的话题,正好这两天在旧金山,昨天坐uber,司机希腊移民白人,疑似川粉,但人挺客气,喜谈政治,聊到了AA话题。

司机提起的话茬,说法基本上是目前美国右翼反AA用的标准文本,比如他说,一个亚裔,分数很高也不被学校录取,因为肤色不同就有不同待遇,这合理吗?

好在我对这个话题早有思考,于是顺手阐发了一番。我说我自己是亚裔,但我却支持AA。原因很简单,比如,我考试分数高,但我幸运的出生在一个条件还不错的家庭——别的不说,我父亲是个professor(其实是个工程师,按中国官方级别和教授同级),所以我从家庭能得到的就比一个出生在美国贫民窟里的黑人孩子多得多。一个贫困黑人家庭的孩子,就算和我一样智力水平和努力程度,我考试能拿95分,他能得80分就不错了。

好在车程比较长,所以我能讲得相对具体,概括了若干相关话题。比如,美国贫民区是怎么形成的,和种族隔离政策的关系等等。

没想到的是这司机居然被触动了。他说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道理,觉得我说的非常好。又自己反思了一下,说其实他的家庭也有不少运气。比如他爹家里很穷,但他的教父,也就是他爹的好朋友,条件却相当不错,给了他们家很大帮助,包括他自己的教育方面,还出钱帮他爹开餐馆等等。

最后下车时和我握手拥抱。我觉得这个司机的思维还是比较开放的,要是这样的人再多一些就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