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貓
狸貓

不過是個神經病。

關於死刑,我在想什麼?

最近又被問說支持或反對廢死,結論來講,我支持廢死勝過反對,或許我只是想標新立異,但試著藉這篇文探究自己為什麼會支持廢死。

第一,我怕自己被判死刑。

我能想像如果我說這句話,會有無數人說:「你沒做什麼事,怎麼可能被判死?」但如果回望過去的歷史,就不難發現沒做什麼事情卻被判死刑的,如果幸運,後人還會幫忙平反,不幸的話就之能背負罪名到死。但無論如何,人終究死了,這些也都沒有必要考慮了。

第二,我不信任司法系統,在生命這件事上。

以台灣而言,廢死聯盟曾經做過調查,有 54% 對死刑公平性不具信心,78% 的人認為財富狀況會影響死刑判決。台灣司法雖然不算太糟,但卻偶爾會發現偵查不公開的內容卻躍上新聞版面,法官真能不受影響的審判嗎?當大眾看到殺人不用償命就高呼恐龍法官時,法官能夠克服壓力嗎?

第三,我不知道加害者的加害者(們)受到什麼懲罰。

我相信在每個社會事件之下,都還有更深的問題。無論是環境壓力、家庭教育、社會輿論等等,發生事件時,卻鮮少看到有人討論這些問題,或者即便討論了,以很快地就被沖洗出大眾視野。如果因為某人殺了人而該被判死,那從小霸凌某人的這群人,又該受到什麼懲罰呢?又或者:我們這群對眾多問題袖手旁觀的人,該當何罪?

下面接著說我為何認可死刑,是的,我同時認可死刑,畢竟我沒有選邊站的意願,同時有兩種觀點應該也無妨。

在我有限的認知中,我不知道那些「應該永久自社會隔離」的人是否存在,我希望沒有,但如果有,死刑或許就需要存在。對於這些人,他們或許已經承擔太多苦難,即便強留他們活著,還是得受一生罵名、被社會排擠,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凌辱。

或許這個社會,就是需要幾個替罪羔羊。

這篇就是我的胡言亂語,我不是廢死的行動者,沒有想改變誰的想法,但只就我自己的經驗與認識,我不敢支持死刑,藉著這篇文來試圖釐清原因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