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貓
狸貓

不過是個神經病。

關於中日疫苗,我在想什麼?

結論上來說,我會感謝日本贈送疫苗,並且我會同意政府刁難中國疫苗這件事。不過這兩件事應該分開說,兩者之間雖然有點關係但應該也不到那麼大,至少在我的敘事裡面不需要。

好久沒發文了,最近中日疫苗的事情盤旋在腦裡,覺得寫下來讓自己想清楚可能會比起放置更好。想來想去,好像有在用的平台中只有 Matters 比較適合放這種文字。

結論上來說,我會感謝日本贈送疫苗,並且我會同意政府刁難中國疫苗這件事。不過這兩件事應該分開說,兩者之間雖然有點關係但應該也不到那麼大,至少在我的敘事裡面不需要。

先說日本疫苗這件事吧,最多人批評的事說這批 AZ 是日本不要的,然後說很多綠粉因為日本所以把 AZ 神化。就第一點,就算真的是日本不要的,就其結果而言還是能提供台灣應急的防疫能量。況且民間募集賑災資源時也不會要求一定得是上好的(誰敢呢?),如果日本把自己最好的送出來,那叫日本人民怎麼接受?

那對於 AZ 有沒有被神化這點,我不知道,就不知道。但以醫生 YouTuber 蒼藍鴿的說法,應該確實是有他的優勢在:

所以在這邊結論,即便 AZ 確實是用剩的、過度誇大了,我也不覺得需要改變感謝日本的想法。

接著說到中國疫苗,以我自己是不會想要採購中國疫苗。在先前多次聽聞中國阻擋台灣購買疫苗,雖然這件事似乎沒有被證實(也可能不會),但如果沒有被證否,我會選擇相信中國確實有阻擋台灣購買其他疫苗。那如果這樣還採買中國疫苗,我會對政府的信心大打折扣,簡單理解就是向惡勢力低頭吧。

接著再論中國疫苗的效力,以我自己所知,中國疫苗似乎在非洲有冒出災情,甚至有接種後仍確診、加重等狀況。即便中國疫苗似乎通過中國本土的實驗室審核,但以中國的常態來講,我不信任這些實驗室的結果。

最後再論台灣本身就禁止中國製疫苗進口,這個法規應該也存在許久,如果拿來說政府政治操作,我會評價為荒謬。

中國製疫苗到此已經顯然不在考慮範圍內,而針對中國 BNT 疫苗。若是有企業願意捐助並合法,我自然是不會有反對,甚至感謝企業。但以國際疫苗市場現況,企業為何能夠獲得疫苗、疫苗來源是否合格、以及是否借此要求台灣開洞,我對此感到懷疑。

先前曾有新聞說有中國企業捐贈 500 萬疫苗,其中包含 200 萬 BNT、300 萬國藥。若是台灣不接受、只接受 200 萬 BNT,在台的中共人大概會借此大作文章,而若全部接受,勢必開了中國疫苗進口先例,這就與前面狀況相同。

最後,台灣先前曾有採購 BNT 疫苗的意願,而後可能因中共操作而無法達成,如今卻要用送的,對此我也有疑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