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小魚
北小魚

深度文字爱好者

【我的電影十佳】當幻想中的家不復存在,至少電影院還在

“電影的浪漫並不僅僅在於那些銀幕故事和人物,還在於結識那些和你同觀同感的知音的少年夢想。” —— Pauline Kael

那麼多喜歡的電影,可以拉出一個長長的單子,如果只能選十部,好難取捨。最終選定的這十部都是自己反復看也不會看厭的電影。



《教父》三部曲The Godfather (1972,1974,1990)

我心目中的最佳電影,沒有之一。導演科波拉把一本商業通俗小說拍成了一部偉大的電影,也把自己從一名名不見經傳的小導演推進了偉大導演的行列。《教父》三部曲創造了商業成功與藝術成功的雙重奇跡。

在電影里嶄露頭角的幾位年輕演員:Al Pacino,Robert de Niro,Diane Keaton,Andy Garcia……日後都成為好萊塢實力派演員。馬龍•白蘭度飾演的科里昂成了「教父」經典形象,連真正的黑幫教父都想跟他握一下手。


《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1994)

超級好看,而且超級勵志。「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不管拿到的是什麼,只要是一塊巧克力,生活總是令人熱愛的吧。

阿甘不是英雄,他的形象甚至是傳統英雄形象的反面,他卻實實在在地扮演了英雄的角色。他有著孩子般的天真和善良,傻子般的執著和堅持,對愛的人不惜任何代價地付出,演繹出超現實的人性。

《英國病人》 The English Patient (1996)

唯美愛情電影之極致,一部文藝的不能再文藝的電影。個人感覺這是好萊塢文藝電影的一個分水嶺,《英國病人》之後好萊塢幾乎沒有再拍出過什麼像樣的文藝片了。

鏡頭下的北非沙漠夢幻般的美麗,美麗的岩畫、美麗的月光、美麗的詩歌、美麗的女人、禁忌的愛情,在戰爭的殘酷碾壓下,只剩下一段刻骨銘心的回憶和一張無法辨認的臉。


《布拉格之戀》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1988)

米蘭·昆德拉的著名同名小說改編。如何衡量生命中的輕與重,自由與責任,愛情與性愛,妻子和情人……孰輕孰重?米蘭·昆德拉提出了一個男女主人公要用生命來解答的哲學命題。

有人覺得電影中的性愛場面過多過於色情,沖淡了小說想表達的意義。米蘭·昆德拉曾經表示:「我喜歡過《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這部電影嗎?不管怎樣,這不是我的電影。它也許很好,但對我來說很陌生;比如它的色情:電影鏡頭下單調乏味的性慾高潮,令人悲傷。」。

這是Juliette Binoche 的第一部英語電影,雖然之前她已經在法國國內卓有成就,這部電影讓她走入國際視野。


《這個殺手不太冷》Léon:The Professional(1994)

一個沒愛過、孤獨的冷血殺手大叔,一個沒被愛過、失去所有親人的12歲叛逆少女,在彼此的身上找到了從來沒有得到過的愛和溫情。

導演呂克·貝松大膽啓用沒演過戲的13歲的娜塔莉•波曼。呂克·貝松的眼光果然不凡,首次觸電的娜塔莉•波曼,把精靈古怪的馬蒂爾達演的活靈活現。

電影以Sting 的《Shape of My Heart》收筆,與情節人物相得益彰,堪稱完美。


《美國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1984)

很多人喜歡《美國往事》更甚於《教父》,把它列為史詩級經典。因為有《教父》在前,把黑幫電影的標準桿推的太高,電影還沒開拍就不被看好,沒想到被導演Sergio Leone 一不小心拍成了經典。

不得不說《美國往事》在敘事、配樂、攝影,蒙太奇電影手法等方面都不在《教父》之下。它也是被後來的導演模仿最多的電影。據說姜文拍《陽光燦爛的日子》的時候,把《美國往事》刷了50遍。

特別喜歡它的海報,一幅上世紀30年代紐約街頭的時光定格。


情人 L‘amant (1992)

這部電影當年在法國上映的時候引起轟動,讓浪漫的法國女人愛上了梁家輝,一個面色沈靜、氣質憂鬱的中國男人。

杜拉斯《情人》小說的開篇被稱為最深情的情話:

我已經老了。有一天,在一處公共場所的大廳里,有一個男人向我走來,他主動介紹自己,他對我說:「我認識你,我永遠記得你。那時候,你還很年輕,人人都說你美,現在,我是特為來告訴你,對我來說,我覺得現在你比年輕的時候更美,那時你是年輕女人,與你那時的面貌相比,我更愛你現在備受摧殘的面容。 」


燦爛人生 La meglio gioventù (2003)

六個多小時的電影,覆蓋了二戰之後意大利40多年的社會變遷,幾個年輕人的命運,幾個家庭的悲歡離合,串起了的不僅是社會動蕩轉型的重要歷史時刻,也是意大利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一部發展史。

雖然講述的是意大利的故事,但是人類的情感和命運是共通的。六個小時絲毫不覺得冗長煩悶,重看的時候依然會為人物的命運唏噓感動。


《霸王別姬》(1993)

不僅是陳凱歌的巔峰之作,也是華語電影的巔峰之作。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豈是一個「驚艷」足以描述,稱的上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戲中「不瘋魔不成活」的程蝶衣,「說的是一輩子,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的刻骨深情。戲外風華絕代的張國榮,留下一句「我一生沒做過什麼壞事」,縱身跳脫人世間的煩惱和痛苦。真真讓人感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活著》(1994)

在成為御用導演之前,張藝謀確實拍過幾部好電影,《活著》是他最好的一部,也稱得上華語電影的巔峰之作。雖然張藝謀後來自甘趨炎媚俗,但是僅僅憑一部《活著》,就無愧為中國最好的導演之一。

富貴跟小孫子說:「小雞長大了會變成鵝,鵝長大了會變成羊,羊長大了會變成牛。」 小孫子問:「然後呢?」。苦難中的人就是這樣世世代代,不知「然後」又充滿希望地活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