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
飞鱼

hi

中文世界

(编辑过)

其实在matters写下第一篇的时候,我才发现,啊我有很多想说想写的

其实有友人也有网上的路人,跟我说你就手写在本子上好了,安全还可以留存

是的,有很多话题、困惑,很多方面,包括自我审查,7.1前后也还是有很多话想说。这使我想到我前男友的生日,那时候我们异国恋,他在留学还有时差,各自有各自的学习任务,时不时吵架,但你感觉他过生日这天我们是不是该好好的,并不,因为一些细小的东西本来就在那里,并不因为过生日就消失不见了,而这天有什么不愉快,他觉得我应该忍耐,让他过好这个生日,但是当我想说我们不吵了,他又觉得应当说清楚。总之,我想表达的是,生日的不愉快,并非是因为那么不会看脸色。但我,还是自我审查的停了几天,没写任何ಠ_ಠ

前两天看了联合早报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一个观点,觉得这次7.1的规模比较低调,我也是这么感觉,在我想象中,二季度会红翻天的,但是也就,还好。至于7.1当天的程度,这是可以预料的,甚至我还觉得这么短就结束了?我以为会持续一上午的典礼。我是不太明白低调的原因。包括七一徽章,我以为是那种各行各业叫得上来的,早就很知名的、做过多年贡献的人物,但是,总之这名单几乎除了张桂梅我都不认识。

昨晚才得知7.1那天hk发生的事,这也在想说的范围内,以后再说*(我把以后想说的话题记个*)

想说的是,中文世界

我的clubhouse账号用不了了,因为换手机后要重新登录,收不到验证码了,虽然实际上我也好久没用了,但登不上还是有点忧伤

我是网上30几块钱买来的邀请码,没登上几天就封了,所幸我及时买了邀请码,也真的沉迷一阵子。我甚至还没听什么,最火热的一周已过去了。刚开始的氛围应当是美好的吧。内地的、香港的、台湾的、海外的共同使用中文的人,忽然发现有一个不吵架交流观点的地方,我们坐下来,听听对方是怎么想的。你提供你所知的事实,我提供我的,然后交换观点

我想matters可能也是这地方

使用中文的人是想心平气和地彼此了解吧?为什么总是在吵架呢?或许都认为彼此的认识是受限的

这又涉及到墙的问题,这个以后也应当说说*。应当说,在翻墙如同不需要翻之前,是无法切身感受到墙的影响。因为墙限制的并非是内容本身,内容是可以搬运的嘛,它限制的是思维方式、角度、信息平等量以及如何看待自己。打比方说,随意探讨领导人的得失。随意搜索相关的历史事件。也许你毫无兴趣、漠不关心,但是你随时可以去获取相关的信息。在墙内不可说,我们已经习惯了,会觉得这是自然的,并认为其他国家也是一样的。(很多中国人会出国旅游,但是通常来说,如果不是平常关心,这几天无非租个路由器方便自己访问常用的软件而已,不会注意到这些)比如,很多信息不会有意地缩小报道量以至于我们很难察觉。毕竟,出了这道墙,有的是人关注“负面”的东西,是一种平衡。再比如,不愿谈论的事情,比如六四事件,最让我震惊的倒不是早就听传的镇压,而是那么多学生在奔走的真实场景,就像有关光州事件的电影那样,原来中国的学生还可以这样!他们这么热血、这么冲动、这么天真又这么勇敢。真的,这是六四最使我意识到在墙内被block到的地方,很让我震惊,给我很大的冲击。而且明显地,由于墙内无法充分地探讨,六四当中一些学生虚伪的地方,同样也无法在墙内随意地传播,这又使得部分人掌握部分的情况,好似盲人摸象

所以这是有挣扎的地方。我想要以更客观的视角再来审视和了解。我不想盲从于过去的视角,也不想误以为墙外的就是真相。这一点,我不知道墙外的人会不会这样去想。我觉得无论墙外墙内都有这样的人,他们拒绝去接触去了解。墙外都是大坏蛋,我不要变坏!墙内都被洗脑了,我不要被洗!

我们什么时候能更好地交流?既然我们都是用中文字,讲中国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