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
鹿兒

只是一個喜歡寫作的靜態女子。 https://linktr.ee/Averyflute

被焦慮控制的情緒性進食

「每天晚上下班後我就是會忍不住想吃宵夜,就想吃點萬惡的美食來放鬆情緒、釋放壓力,上班都那麼辛苦了,下班就想好好犒賞自己,結果越來越胖。」


在工作職場上,時不時就聽到這樣的討論,每次總會引起不少同事的共鳴,尤其在某些下班離睡覺時間很近的輪班工作類型,好像普遍都有這樣的困擾。


其實在這句話裡面,你已經覺察了,『吃』是你應對壓力的方式。這個壓力可能來自你的各種潛藏焦慮,雖然很多時候我們不見得能夠精準地說出具體的壓力來源是什麼,但是我們知道這段時間我想放鬆,用一種無腦並且療癒的方式來滿足自己,可能是無意識地滑臉書、IG,可能是追劇當沙發馬鈴薯,或是大嗑美食安慰被壓力綑綁一整天的自己。


的確,食物在某種程度上能夠幫物我們減輕壓力,得到生理和情緒上的滿足。所謂的『情緒性進食』並不是不好,研究發現快樂指數越高的人,免疫系統較強壯,越不容易生病,進而比較長壽,然而,快樂這件事在生活壓力如此巨大的時代,顯得多麼珍貴、多麼不容易。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緒,能夠找到幫助自己心情愉悅的快樂泉源,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都是非常棒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們已經意識到這個紓壓方式的結果是你不樂見的,比如說浪費了時間、犧牲了睡眠、造成了肥胖,那麼這個方式就應該改變一下。我們可以給自己很多機會去嘗試各種改變,不需要思考如何自律,不需要糾結熱量攝取幾大卡或睡眠時間幾小時,而是告訴自己,我想想看有沒有別的我喜歡的方法可以抒發壓力、鬆綁焦慮的神經,並且這個喜歡的程度能夠讓自己徹底投入,然後忘記了原本那種不好的、想改善的習慣。


慢慢去嘗試做更多你喜歡的事,你會發現,你無痛地渡過了你原本那段『萬惡的宵夜時間』,一樣能獲得心靈上的滿足,甘願上床睡覺,隔天起床換來的是成就感和繼續執行的動力。


我不需要去鼓勵或建議任何方式,就像有的人喜歡運動、有的人喜歡閱讀、有的人喜歡泡澡、有的人喜歡畫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興趣,慢慢培養嗜好也是一種紓壓放鬆的過程。記得,一定有個方式是你會喜歡又能改變習慣的途徑,最重要的是,覺察和去嘗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