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心靈花路333號主持人。生涯諮詢顧問。 🌼分享科技人變身為哲學人的點點滴滴 個人生涯諮詢I人類圖解讀I催眠I心靈豪宅之旅I 🌼 預約: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Podcast: 心靈花路333號 🌼 https://reurl.cc/VL3eaN

「隨喜」是創造好運的能量密碼

「一個人如果真懂得慈悲同理,就算別人得到好東西或比你成功,你也會由衷為他們的好運感到高興。一個人若立志修行慈悲心,真誠關懷他人的平安喜樂,也會替他人的好運感到高興,因為你會樂見他終於得到想要的東西。」~~達賴喇嘛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photo from Amy Shamblen )


「隨喜」是佛教的重要理念之一,進入佛教圈應該常會聽到「隨喜」這2個字,到底隨喜是什麼?「隨喜」是看見別人做善事累積功德時,自己也一樣感同身受心生歡喜,這樣的歡喜會讓自己也擁有功德。經論中也提到,《法華經》:「聽聞經典而隨喜,次次累積,功德至大。」《大智度論》也說:「隨喜者之功德,勝於行善者本人。」所以「隨喜」真的很重要。

過去當我聽到這個訊息時,擁有月亮調性(*註1)的我懷疑真理的老習慣又再度出現:「那也不需要自己親自做善事,到處去隨喜別人就好,這樣我也可以累積功德,但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看著身邊有些人嘴裡一直說著「隨喜菩薩。」但他們看起來不像真的有累積到功德,資深的師兄會解釋說「累積功德的福報不見得是立刻出現,但是總有一天,一定會出現。」身為眼見為憑現代物質思維腦的我,是不會不思考的接受這種論點。隨喜依舊會隨喜,因為隨喜時會讓自己開心,至於產生功德這件事,實在無法判斷真假。

​​

後來接觸能量類的智慧後,重新思考「隨喜」這件事,就能量的脈絡而言,隨喜確實會有功德,而這邏輯近似於吸引力法則(*註2),但不是每一個隨喜都會有功德,有的隨喜會產生吸引力法則的功效,有些則會發生DNA反轉法則(*註3)。在此來探究日常生活中該怎麼運用隨喜才會對我們有幫助。我以一則故事來說明隨喜這件事。

小花的公司今年業績特別好,給每位員工20個月的年終獎金,小花將其中10%也就是20萬元捐至孤兒院,小花的朋友阿羽知道這件事後,阿羽的心裡會怎麼想呢?

​​

❗️隨喜產生功德

阿羽隨喜小花的功德,為善良的小花願意分享他的獎金給需要的孤兒們而感到開心,同時孤兒院能擁有這筆款項院生們可以過個好年,阿羽心裡也感到歡喜,好像他跟小花做了相同的事情。這歡喜的心也影響了阿羽,因為他感受到小花善舉的喜悅,第二年阿羽領到年終獎金,雖然沒有小花多,但他也將其中的一部分分享給孤兒院,當作紅包。

(阿羽的隨喜讓他產生雙倍的功德,因為隨喜小花,讓他擁有了跟小花相同的能量,之後阿羽還讓這能量繼續發酵,讓自己也跟小花一樣做了善事,因此當初因隨喜而獲得的那份分享的喜悅,變成了自己也成為那位分享的人,這喜悅的能量持續的影響了阿羽,也吸引了其他的喜悅進來,因為阿羽開始懂得分享,開始讓自己擴大,所以越來越多助緣幫助他持續擴大與分享。)

❗️隨喜產生困局

阿羽也隨喜小花的功德,但這個隨喜帶股酸意,阿羽心想「我要是獎金有領的跟小花一樣多,我也可以捐。所以不是我不捐,是我沒錢。」表面阿羽說著「好棒喔,小花,隨喜你,那些孩子一定會很開心。」私底下阿羽羨慕小花,然後悲嘆自己的沒有。

(這樣的阿羽不僅沒有隨喜的功能,反而讓自己陷入一股負能量,因為他的隨喜並非發自內心,只是按照他學到的知識「看到善行要隨喜」而進行表面的隨喜。實際上阿羽看到別人的善行是心生羨慕,這股「他有我沒有」的念頭,讓阿羽落入「自我匱乏」的情況,也因此即便之後他也領到年終獎金,但自我匱乏的能量只會讓阿羽覺得「永遠都不夠」,這股「內縮」的能量不僅讓阿羽感受不到隨喜的喜悅,還越來越往低處走,錢永遠都不夠花。)

❗️隨喜無任何效果

阿羽隨喜了小花的功德,但阿羽只把隨喜當例行公事,看到善行就跟著說「太棒了,隨喜你」,但阿羽心裡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沒有喜悅。

(這樣的隨喜是沒有能量的,也就沒有功德,隨喜是否有功德,跟隨喜當下的心境有關,功德來自於喜悅與讚嘆的能量。)

在日常生活中,知道如何正確進行「隨喜」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更真正的擁有對方相同的能量與功德,而自己又跟著奉行的話,這功德就更大,也因此《大智度論》才會說:「隨喜者之功德,勝於行善者本人。」因為隨喜,我們會不自覺的自己也走上善的這條路,這份「喜」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累積,最後累積成為「福」,福報就跟著來了。

當我們在進行隨喜時,不需要去分析從事善行者的心態為何,將重心放在隨喜的那份「喜」,這樣就行了,若因為分析善行者的行為導致自己產生一絲負面的念頭或批判時,這份「喜」就會打折,亦或是落入困局裡。

福氣與好運其實是可以被自己創造的,其中一個密碼就是「隨喜、讚嘆」,今天是立春,過完立春與元宵就完完全全地進入了兔年,想要兔年擁有好運,從現在開始創造與累積,慢慢的你會看見那個「喜悅幸運的自己」。隨喜你!

​​

🌼想了解個人蛻變模式?想改變自己? → 分析解讀個人的人類設計圖(含塔羅占卜)請私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