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 好文分享_我快樂嗎?! 》

柏拉圖:「最快樂的人心中不會有任何仇恨的痕跡。」
(photo from charlesdeluvio)

☀️好文分享☀️


根據其他許多研究報告,最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在行為上比起情緒很多的人更無私。情緒變化多的人一旦碰到他人的痛苦,會更專注地去管理自己的情緒,而不會去管理別人的痛苦。這時自己的情緒充滿了恐懼、緊張和不安。我們可以再次強調,內在自由可以讓自己從煩惱情緒的枷鎖解放出來,而內在自由只能透過減少執著性的自我沈溺而獲得。比起一個不斷被內在衝突襲擊的心,一顆自由、開闊及平靜的心碰到不安的情況時,更可能採取利他的觀點來面對。我們也可以注意到,都某些人看到不公平的事件,或者有人被攻擊,他們的焦點全部放在肇事一方,他們會努力去追蹤他,甚至攻擊他,反而不會想到去幫助受害者。這完全不能稱為利他主義,這只能稱為憤怒。(*P.269)


塞拉克神父說:「雖然我經歷了許多事,我還是因人的善而感動。就算一個人的心和眼都看起來是閉著的,他心中還是善的。我們人生的織錦必須依賴他人,我們的生活方式是所有其他人塑造出來的。詩人泰戈爾曾說,每一個人都是存在於『大交響樂』中的一個音符。沒有人能夠抵擋愛的呼喚。我們到最後總是打開自己,接受愛。我真的相信人在本質上是善的。我們必須永遠看到一個人的善與美,永遠不要毀滅任何一個人,永遠去找一個人的偉大,而不去分別他是什麼宗教、種性或信仰。」(*P.271)


~~摘自馬修・李卡德 「快樂學:修煉幸福的24堂課」。天下出版社



☀️心的延伸☀️


本來只想分享第一段,但第二段的內容讓我動容,我的老師曾經說過,沒有那些鋪路的工人,我們如何能夠享有這便捷的馬路,有去過印度或尼泊爾的人就知道,一條乾淨好走的柏油路有時只是個奢望。我們的人生裡都多少這些在身邊默默貢獻的人,早餐店的阿姨、便利商店的店員、捷運車上的司機、早晨在路邊的清潔人員….這些人的貢獻讓我們享有便利的生活,而我們自己,其實也是其中一位貢獻的人,也許現在的工作可以讓許多人在銀行享受便利的服務、解決他們的疑難雜症、提供好的商品可以使用等等,仔細想想,一定可以想到自己是如何的進行貢獻,就像泰戈爾說的「我們是交響樂的一個音符」。


然而當貢獻變成了過度的正義,這就不是貢獻而是憤怒,最近一則鬧哄哄的新聞「唐寶寶買炸物事件」,我們自己心裡都有把尺認為誰是誰非,所以有人開始肉搜店老闆、留負評,還有人批判唐寶寶,這些行為並不是貢獻,而是情緒的發洩,這種發洩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反而會讓自己越來越氣憤,甚至跟著朋友一起批評著,當那批判的話從口中講出時,自己的胸口應該是緊繃而非舒坦,因為這並不是內在自由展現的方式。真正的貢獻或關懷,就像那位母親所強調的,她只是要讓大家知道這個社會有人依舊是用有色的眼睛看待唐寶寶,唐寶寶不是壞人,天生就有缺陷的他被迫要以這種形式的音符與其他人奏出交響樂曲,所以我們應該要看待的是好好的認識什麼是唐寶寶,當我們有機會遇到他們時,應該要如何跟他們相處,這才是對社會所呈現的善,這份善會創造出美妙的協奏曲。


最後分享柏拉圖的一段話:「最快樂的人心中不會有任何仇恨的痕跡。」自問自己:我快樂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