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ana7007
sakana7007

紀錄事情的地方!

2020日本北海道愛鄰教會MEBIG研習

這趟旅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是不要!」好啦不是,這是吸引人的聳動標題而已。

我根本就活在異空間,這是和小牧師一家人和大湖三人組。

真正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小牧師的信息中他說「如果你要這樣子的話,那就不要來到教會!」bang的一下衝擊我的腦袋。這個真實故事是這樣子的:

有一個小朋友,有一次他來到教會的時候腳踏車壞了,這個小朋友就開始抱怨腳踏車壞了,都是怎樣怎樣的緣故,說了一些不平僨的話,小牧師就跟他說「你是要腳踏車壞掉了,但是繼續來教會得到救恩和祝福,還是腳踏車好好的,但是你沒有得到救恩的祝福呢?這裡是教會,不能說一些不平僨的話,不是讓你來任性的地方,這裡是耶穌的地方,如果你要一直說這些不平僨的話,那就不要來到教會!」小朋友就說「我再也不要來教會了!」但是他下個禮拜又來了。同樣的又發生了讓他不開心的事情,他又一次的開始抱怨,小牧師一樣跟他說「這是耶穌的地方,你如果要說這些不平僨的話,那就不要來教會!」小朋友又說「我再也不要來教會了!」但下個禮拜,這個孩子又出現了。如此反反覆覆,他每個禮拜都到愛鄰教會去。

居然對來到教會的孩子說「如果一直任性,那就不要來教會!」,誰給小牧師的自信勇氣啊到底?後來跟娘娘說了這件事情之後,才發現是上帝給的自信勇氣。愛鄰教會他們完全是一個超級吸引孩子們的地方,SPECIAL MEBIG簡直是讓我們大開眼界,切身感受到日本人的瘋狂無止盡。


比我半身還要高的草莓塔不誇張。

這次我們參與到的SPECIAL MEBIG就是草莓派對,大概比我半身還要高的草莓塔、草莓牛奶、shiwa shiwa草莓(泡過乾冰,有汽水口感的草莓)、草莓蛋糕、自己動手做草莓可麗餅、草莓甜甜圈、草莓奶酪,一大堆草莓,張念宜都要瘋了。他們在不是草莓季的這時候,從櫪木縣找了180盒草莓到北海道來,櫪木縣還說,可能沒有那麼多草莓,不過小牧師他們就說「沒關係,有多少給我們多少吧。」說得出這種話,難怪沒在開預算,但聽說我們兒童營也是沒在開預算的,好像沒什麼立場說人家。每次當他們又有新的想法提出來,要看有多少錢可以用的時候,會計常常都回答「沒有錢,但若是預算壓在25萬日圓以下,都辦得成」,就這樣靠著老師們對孩子們的愛和奉獻,以及對上帝的信心,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活動。

上帝是聽禱告的上帝,聽小孩禱告的上帝。在SPECIAL MEBIG之前,小學生的孩子們有一場禱告會,為了隔天的SPECIAL MEBIG禱告。小學生的孩子們大聲的開口禱告,大家共同為了朋友的需要禱告,為了我們這些去研習的台灣人而禱告,凡事都能夠擺在上帝的面前跟祂說,赤誠一片的信心擺在那裡,說感動也怪怪的,但我就是有種被打到的感覺,無論何種小事都能感謝,都能禱告,都能向上帝傾訴,雖然可能不會馬上得到上帝的回應,但大家同聲開口的時候,那種信心力量感實在是很強烈,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有這種感覺,那是生理感覺之外的事情了。這種很妙的東西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詳解,想知道的話,歡迎報名明年的研習會,害怕坐飛機去北海道的人可以報名2月底北部場、3月2、3號台中向榮教會場、3月7、8號台南北門教會場,詳情請洽「台灣MEBIG協會」(突然開始幫忙工商起來)

牧師在禱告會時也問「有沒有朋友或是同學要一起來參加的?」有些孩子就說會帶自己的朋友們來,第一次來教會的新朋友會拿到禮物,連續來的孩子也會,當孩子不斷不斷地來,累積了很多點數就可以去抽獎,男生和女生的獎品不同,我們看了都很想要,再一次感嘆,難怪不開預算。

每年愛鄰教會也會推一齣音樂劇,完全由教會同工和孩子們打造的戲,不論是錄音、混音、後製、劇本、舞蹈、演員,都是自己來,我在Q&A的時間特別問了這件事情,連每年的新曲子、專輯也是一樣。一開始當然同工們都不會,但也做了三十年了,該摸熟的軟體也都熟了,該看懂的五線譜也看懂了,就這樣慢慢摸索,到了我覺得可以被稱之為「品牌」的程度。不用擔心踩雷,因為他們的作品就是能夠品質保證,職人精神和民族性真是可怕,但我喜歡,甚至特別買了他們以前的劇打算回家慢慢研究,支持正版超重要。每年新專輯的歌都是孩子們的禱詞和旋律,去年度新專輯中,有一首就是在停電的時候,小朋友唱出來的,我真的很羨慕這樣無垢的創作,就是這麼簡單又張口就來,非常的單純,門徒化的效果顯著,有夠厲害。

「真希望我也能打造這樣的品牌」,難怪李處常常要我出門看看,果然世界都不一樣了。這次出來的時候還跟一些人聊了未來這件事情,好像更明確了些,首先要有能耐可以自產吧,有一就有二,一定會慢慢進步的。話是這麼說,真的做下去還是頭好痛啊,在做出來之前拜託我自己活著吧,首先希望第一個作品別被我自己毀了,大家先求有再求好,我則要求更精緻,今年夏天盡請期待。

manabu傳道拍的,有夠美。

在這幾天中,完全體驗到不一樣的地方氣溫,第一天到的時候簡直快要冷死,還沒出機場就先感到冷到爆的冷空氣迎面而來,瞬間鼻塞都通了。日本空氣真的很好,沒有空污,天空也很藍,我整個冬季癢都好了。人生中第一次看見雪,還閒情逸致的跑出去玩雪,快樂MEBIG的時間裡,我光外面溜滑梯和雪山,再加上走雪路的時間就已經快要一個小時了,習慣了之後真的沒那麼冷,晚上我都還能穿短褲在外面衝來衝去,北海道的居民們覺得我是勇者,每個人看到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超大聲的問「短褲短袖??沒問題吧??」室內開了暖氣真的不冷,不冷到會流汗那種。不過室外就需要穿大衣外套了,刮起風來就更不好說,第一天晚上,我還被暴雪敲窗戶的聲音吵醒,簡直是「有史以來最強的21級冰風暴」但北海道居民應該習慣了吧,說不定在他們眼裡,這只是風吹小雪的程度。公園MEBIG的時間裡,大家還和孩子們一起做「凍玉」,就像照片那樣,要讓泡泡結冰,同工們追著泡泡毫無畏懼的拍,不管跌倒還是陷進雪堆都保證完成任務,瞬間覺得他們超厲害,但沒過多久,大家就開始打雪仗了,北方民族戰鬥力有夠強。

某天早上很早就把自己整理好,趁著lounge都沒人的時候跑下樓,正好在下雪,一夜的雪都積得和車輪一樣高了,我就這樣在樓下看了沒多久,開車的同工已經到了,他拿著鏟子把車旁邊的雪鏟開,發動車子開暖氣,這時候離出發大約是半小時前,我看見了這一切。愛鄰教會的同工真的把我們款待得很好,不管是吃還是睡,甚至在「開暖氣」這種小事上,前半個小時做好,吃飯的時候有同工在一旁幫忙,「賓至如歸」大概就是如此。

北海道的東西都很新鮮,橘子很好吃,我大概吃了超過二十個橘子,皮很好剝,沒有籽,又超甜,好想把那裡的橘子都帶回家,但是違法,絕對會想辦法再過去吃,交到了一些新朋友,雖然他們沒有要一起來台灣的教牧研習,但我會找很多很多芒果乾寄給你們的。在全日語環境下,自己的日語硬是進步了許多,已經可以家常對話兼小翻譯,順便幫李處買費爸這次澳網的球衣,感謝上帝,日劇和動畫果然是有用的。一切成果歸在練習和大量閱聽以及日本人們的耐心等待上,這次研習收穫滿滿,意識到自己需要練習更多事情,去嘗試更多新奇的東西,也許我的生活就不會有那麼重的消極感,總之,這次回來之後,應該可以稍微變得不一樣,也更清楚要去哪裡了,有跟到這次的研習會真是太好了,無限感謝上帝。

感謝娘娘帶我們出來見世面,娘娘叛逆都讓我和念宜找不到。

沒有所謂小孩子的小孩,只有被稱為小孩子的人。

子どもという子どもはいない、子どもという人間がいる。

心瑜

大湖教會MEBIG

2020年初春

三月教牧研習還沒報名的快走這!!

https://reurl.cc/D1yMz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