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ana7007
sakana7007

紀錄事情的地方!

故狗閱歷

這是我家可愛的故狗閱歷,我只放他帥的照片

故狗閱歷

李小可,字太黑,洗完澡變成字太白,號我家可愛我的寶,追封李氏岡山基地防衛最高榮譽總指揮三星級首獎,並正式於民國110年5月31日上午移交權力至李小三,即刻上工。

難得看鏡頭,很帥欸


民國93年4月22日,小可被我從中街的十元商店抱回來,聽爸爸的朋友阿狗叔叔說,他朋友家的狗生了一窩小狗,正好是家裡沒狗遭了小偷之後,爸爸決定帶我去把小可抱回來,他的媽媽是黑色土狗,爸爸是白色拉布拉多,整窩小狗只有他遺傳到爸爸的白色,我沒有多少猶豫,就決定我那隻白色的小狗跟我回家,連奶都還沒斷。帶回家的時候,阿罵一度因為他看起來身體很差根本養不活要我把他換掉,但事實證明,我們家除了養我之外,什麼都會胖。對了,他會叫小可,是因為當年有一齣很有名的劇叫做「再見了,可魯」,我說什麼都要把他叫做小可,因為那時候我太喜歡那一齣了。

他小的時候,我們用柵欄圍了一個區域,把他養在裡面,家裡的地板還是綠色的地磚,不用擔心他尿尿會滲進去,我們都泡配方奶給他喝,抱著他餵他,那是我唯一抱得動他的時候,他喝奶喝得很快,愛吃的個性從小就一覽無遺。

記得有一次,大湖的社青在教會後面忘記哪家的田去控土窯,我用樓下的黃色洗衣籃鋪著毛巾,把奶泡好放在保溫瓶裡面,爸爸帶著我、小可、和我還裝著輔助輪的腳踏車一起去控土窯,小可當然是萬眾矚目的焦點,嘉豪叔叔一直叫我小心不要讓他變成烤狗肉,聖啊啊辜的土窯一直倒,旁邊還有人在場「耶利哥城倒塌了、倒塌了~~」但我們總算是有控到土窯,小可也沒有變成烤狗肉,我們吃到一半,爸爸叫我去餵小可,當然是最可愛的畫面。印象中好像還有和王聿欣和景文姊姊他們一起去騎腳踏車吧?

那一年,我幼稚園畢業。

這張的重點是手手喔

然後我上了國小,他稍微長大了,開始愛亂咬東西,一開始為他買的布牽繩每一條都被他咬斷,最後我們買了鐵鍊,把他綁在龍眼樹底下,每一次爸爸下班回家,就是他「下班」可以被放開的時間,舉凡一切放在他狗嘴可及之物,沒有逃出他的狗嘴過。家裡的機車坐墊不知道被咬壞幾個、澆花的水壺、掉在地上的襪子、洗衣機旁邊的板凳,最扯的是「阿公的棋譜」。我也很傻眼,而且棋譜居然還是在前花園靠近路燈的角落跟一張椅子一起發現的,你半夜不睡覺在跟佐為探討下一手怎麼下?為了阿公的棋譜,他沒少被阿公修理,養成了看臉色的技能,大家要修理他的時候,就會開著飛機耳、尾巴夾著跑到我這裡尋求政治庇護,鴕鳥心態發揮得淋漓盡致。

某年夏天,我們按照慣例到花蓮探親,在北濱教會的牧師館,我居然接到家裡的電話說「小可偷跑出去玩,被車撞了,腳受傷。」我直接嚇到哭出來,阿伯啊嗯安慰我說「他還年輕,恢復得很快!沒事的。」我還下樓去摸摸還在花蓮的小乖,安慰一下自己。過了幾天,我回家看到他的腳傷,氣到一個不行,輪到我要修理他了「你不可以自己偷偷跑出去!你看看你!受傷對不對!」他好像也知道自己做錯事情,證據還在他腳上,乖乖開飛機、尾巴夾著給我罵,然後用他的大絕招——無辜的眼神看我,好像在說「好啦,我知道錯了,你摸摸我嘛,我好幾天沒看到你,好想你欸。」我應該沒有超譯他的想法,最後還是看在他那麼可愛的份上原諒他,並且晚上吃好吃的補補。

說到補補,最補的果然還是姑婆叔公。他們還沒搬到林口之前,每一次回來,都會帶好吃的給小可。只要下午聽到小可在門口嚶嚶叫,尾巴搖到快從屁股上掉下來,就知道姑婆叔公回來了,他們就會跟小可說「今天有!」或是「今天沒有!」不管有沒有,小可都會跳起來趴在兩家的圍牆上,姑婆會拍拍他的頭,如果今天有好吃的,她會伸手過圍牆把東西交給我們,或是直接走過來倒在他的碗裡給他吃,晚上就必須要斟酌,姑婆下午給小可吃過了,晚餐一點點就好,因為阿公還會喂他吃宵夜,這個習慣一直持續到他被強迫要減肥為止,我們成功地把他養成一隻胖胖的臭可愛。

看他的肉肉都滿出來了

每週末回家的姑姑也不遑多讓,雖然常常到吃飯的時候才突然大嘆一聲「啊!我要給小可的飯!留在台南的冰箱裡面了!」但大多數時候,她還是會記得的,我們都會一起去買狗狗的點心、或是洗澡的沐浴乳,但是小可超級挑食的啦!買不對他就不吃,直接浪費一包,真的是欠打屁股,怎麼那麼可愛。要洗澡的時候,我、姑姑、媽媽,三個人合力,然後花兩小時才能把他從綁起來帶到洗澡的地方洗好,再看他只用兩秒把自己用髒,真是謝了。小可超級不愛洗澡,把他綁起來的時候,他會很嗨,以為我們終於要帶他出去散步了,開開心心就要給我往門口衝過去,可是他只要一發現我們要帶他去洗澡的地方,就是抵死不從,鑽到車子底下、底盤壓低跟你拔河,就是不洗澡,就是不要,真的很傷腦筋欸,就算到了洗澡的地方,也是左邊右邊轉來轉去,時不時抖一下身體,濺得我們一身都是,比甘地的不配合運動更不配合,花了一番精力洗完之後,就要放開他去尿尿、大便、曬太陽,還有擦身體兼愛的抱抱、拍照按摩,之後才會帶他出門去他心心念念的散步,一個人雙手牽狗、另一個人拿棍子跟掃把畚箕,全副武裝才能帶他出門散步,然後我們人類基本上不會再進行任何有產值的活動,真的是累死了。

還有啊,李氏岡山基地在每週末開行政會議——也就是處長泡茶時間——的時候,身為最高防衛總指揮的小可也會一起來喝茶,小時候我還會跟爸爸塞在同一張長板凳上,他就塞在我跟阿罵中間,下午換個心情,去塞在姑姑旁邊或媽媽旁邊,也會塞在阿公阿罵中間當電燈泡。沒事的時候,他會睡在家裡的客廳,或是餐桌底下,冬天的時候如果把腳往他身體底下塞,就會超級溫暖,都不用穿襪子。吃飯的時候,小可會坐得好好的,他唯一會坐好的時候很帥,只是口水一直滴,帥度-1,不過沒關係,滿分101分,剛好100,不用太多。他會等我偷偷夾一塊肉給他吃,或是大家會把吃得不乾淨的骨頭丟給他現場解決,然後正式到他吃飯的時間,他再大吃一頓,他真的是一隻很會吃的狗。而且,我的每個同學都知道我家養了一隻白色大狗,學校營養午餐有剩下的骨頭,我就會跟他們要,然後帶回家,晚上加菜。

通常他都不看鏡頭,氣死我了,有夠不給面子

但吃再多,還是有要減肥的一天,高中接大學之前,他被診斷出心絲蟲,為了要打殺蟲針,31公斤的小可必須要減肥,減肥之後才可以打針,所以阿公果斷把他的宵夜減掉,效果顯著,沒多久他就瘦了兩公斤,想減肥的你各位,宵夜一定要忍耐!配合吃藥和減肥,總算是可以去打針了,但在那之後,他的心臟就不好,抵抗力又下降,沒多久又感染了毛囊蟲,這下子洗澡更困難了,洗一次就夠累,現在還要加洗一次除蟲的,我們人類當的好累,不過我愛他,所以來吧!跟你拼了!乖乖洗澡,乖乖吃藥,一段時間之後,他漂亮的毛就長回來了。

上大學之後,每次回家,他都會迎接我,也會送我出門,就跟以前每天我要出門去上學的時候一樣,我要離家的時候,真的好捨不得他,他的老態漸漸出來了,已經是一隻老狗了,但是我回家的時候,他還是好高興地會來塞奶,討摸摸,不太一樣的是,大學時期,他很愛我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叫他都不理我,我爸一叫他就來,真的很不給我面子,可是沒關係,我還是愛他,誰叫他是我的寶貝。他睡覺的時間越來越長,不過一到飯點他還是會起床,叫叫叫要吃飯很開心,而且吃完自己的不夠,還要去檢查小三有沒有吃乾淨。晚上,我們會帶他出去走走,這個時候,我一個人也可以拉著他了,我長大了,小可老了,我們慢慢走,跟以前橫衝直撞不一樣,居然在最後的最後,我們才有這樣子的互動。

他能走的路越來越短,要花越來越多的時間爬起來,今年過完年之後,他的狀況急速的下降,後腳已經沒有力氣,到了吃飯需要人家扶的地步,因為站不起來,所以一直躺著,躺啊躺的,躺出了褥瘡,好了左邊換右邊,在外面,我們幫他架蚊帳、趕蚊子、幫他墊尿布墊,防止他躺在自己的尿上,胃口漸漸的差了,扶起來走一下路就很喘,前幾天,他不吃不喝,會叫我們出去看他,幫他墊高高、或是稍微喝一點水,還是要換尿布墊、換邊躺,也或許,他只是想叫我們出去多看他一下,他快要離開了,他也想多看看我們,我們的禱告也就說「他開心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離開,我看著他這樣好心疼。」

昨天早上,陰雨綿綿,他的狀況很糟,媽媽說「你今天一定要跟小可說再見,他不要再這樣痛苦下去了。」我就蹲在他旁邊,聽他出氣多、進氣少,眼淚就掉下來,自從他狀況不好之後,我每天都在哭,睡覺之前哭、在他旁邊的時候也哭,小可也會掉眼淚,昨天早上我跟他說「臭可愛,我等一下要上課,我上完課馬上就下來看你,你要等我下課喔。」我下課之後真的馬上下樓,站在沙門前面,我就看著外面的蒼蠅,怎麼會停在他的嘴巴上?穿上我的夾腳拖就往外面衝。我站在小可面前,看他已經沒有呼吸了,我就笑一下說「臭可愛,你真的很不給我面子,很壞欸,我下課了啊,我來了,阿你怎麼不等我一下?」邊說邊蹲下來把蒼蠅都趕走,摸上他的身體的時候,還是熱的,他等我了,他是有等我的。

我趴呢約好12點要來找我,但是我已經顧不上他了,我開門請趴呢進來之前,我就開始哭,哭個不停,還哭得很大聲,媽媽吃完午餐出來,看到小可已經走了之後,她給我一把剪刀,讓我去剪了我最喜歡的七里香,放在他的旁邊,在送走他之前,我摸他的頭,親親他,跟他說我有多愛他,有多捨不得他,等我趴呢離開之後,我和媽媽出發,把他送去火化,那裡的人員請我們跟小可道別,我一直哭,一直哭,到現在還是一直哭,哭著說我好想他、我好難過、我很愛他、我們在上帝的家再見,然後那裡的人員又說「不要一直哭啦,他會捨不得喔,等一下你走出去,不可以回頭,千萬不可以回頭。」媽媽也說「不可以回頭喔,就到這裡了,以後去上帝那裡再見。」我最後抱他一下,很慢的站起來,左手抓著右手,真的是用盡全身的力氣不要回頭,走出去,太陽很大,雨停了,他走了,我送走他的。

回到家之後,庭院感覺很空,他的項圈我留著,他的碗也還在原地,我買給他的寶礦力只喝了一點點,家裡的每個角落,都還有他的毛,可是他不在了,我看著家裡小可一起生活的痕跡,我還是在哭,可是我在想那些開心的事情,小可帶給我很多的笑容、美好的記憶,我應該還會難過很久,我真的好想他。

我的幼稚園畢業典禮有小可,我的小學畢業典禮有小可,國中畢業典禮也有小可,高中畢業典禮有小可,大學畢業典禮也有小可,謝謝你,謝謝你成為我的家人,謝謝上帝把你賜給我,謝謝你讓我有這麼多很棒的回憶,謝謝你用一生愛我和我們家。我好想再摸摸你的頭,用你喜歡的那種方式,好想再抱抱你,好想再捧著你的臉說「臭可愛,你怎麼那麼可愛呀,我的寶,我的小可,我好愛你。」只是現在必須要忍耐了,忍耐到我也去了上帝那裡,你再來迎接我,現在你要在那裡先跟小乖一起,要每天想我,不要忘記我,我也不會忘記你的,我也會想你,真的,我愛你,跟你愛我一樣多,愛到滿出來,有那麼深、那麼寬、那麼高、那麼長,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還會一直講下去,因為你在上帝那裡,也沒有停止愛我,所以我也不會停止愛你。

剛洗好擦乾!給面子看鏡頭!

我寫了一首歌給你喔!詞給大家看,可是只唱給小可聽,叫做「你離開的第一天」唱台語大家自己轉換一下:


你離開的第一天,我一個人、起來聽雨聲

是不是、你也不甘,不甘看我睡不著、在想你

你離開的第一天,我一個人、站在門口埕

看你的碗、你的面桶仔,想要再摸一次你的頭、你的尾巴

我很想你,你知道嗎?我很不捨,你知道嗎?

但是我知道,你在上帝那裡等,等我年老的時候、去找你


你離開的第一天,我一個人、看你的錄影

胖胖的,不太愛動,不過吃飯的時候,你都第一名

你離開的第一天,我一個人、走到花園

我們都在那裡抱抱,很想要你再跟我塞奶一次

我很想你,你知道嗎?我很不捨,你知道嗎?

但是我知道,你在上帝那裡等,等我年老的時候、去找你


你已經不在那裡,你已經回到上帝的厝裏

在那邊、等我去找你,我再來摸你的頭、陪你玩

我再來跟你說,我有多想你

我再來跟你說,我有多愛你


我愛你,再見了,小可。

93/4/22~110/5/31

愛你的心瑜

2021年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