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s
Flos

社群行銷專業|文案寫手|SEO寫手|自由工作者|每周一書|偶爾畫畫 #flos選書 #flos推介 #flos手記

flos推書--《書店的逆襲》

我也慢慢加入了廣告人的行列,同時我也是一名愛書和書店的人。當我在七分一書店見到它時,沒多想就拿走了。我就算財政緊縮狀態也要入手,也不枉我這麼做。

《書店的逆襲》出版於2019年,長年泡在書店的我自然就不是第一次見到他了。這一次會入手,就是因為Urban Space在七分一書店中把書上架的方法令我決定購入。最後入手後24小時就完讀了,但因為內容之獨特令我用了不少時間才想到該怎麼寫。

作者嶋浩一郎是廣告公司博報堂kettle、書店大賞和書店Book &Beer的成立者。同時他也有法律方面的基礎。最大的當然也是一位愛書之人。

概覽

全書分為五章,從實體書店的力量開始,帶進書店和消費者行為之間的關系。在這個時候,開始談愛書人如何買書和囤書的好處。當書囤好囤滿了,如何在自己的書架上和書內找到新的創意。

最後一章會附錄是談書店的前景,談他們對新型書店和獨立書店的看法。我的分享會主力集中在頭四章。

實體書店的威力

不知大家當中會有多少人會像我,把書店當心靈的最後避風港。我個人是會每天都努力找機會去書店,除了心境平靜也是去了解社會現在潮流和大眾需要的渠道之一

書店的放書方法,就會展示出那時候那地區最需要甚麼資訊。

逛書店的方式

不為甚麼沒有前設地走進一間書店,細看甚麼書在展台上,架上的書怎麼放。然後,找你已經有的書。看看書店把它放在那裡,感受那家書店的風格。最後,看到當下想要的書就要立刻入手,付款時也要仔細研究店家放甚麼書或選物在收銀機旁邊,那些是店員最推介的東西。

書店的風格和理念從他的選書和選物就能看見。

書架是另一個方法。書店的上架是按分類再按作者分,還是按關聯性?會不會把高價的攝影集放在美術架上,還是按關聯性放在和攝影主題相關的書旁邊?這些都顯示出店長的風格,書店的好壞等。

消費者行為

對消費者

其實我們都不知自己想要甚麼 (pg.40)

這是所有廣告人都會跟你所的事,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內心最需要的是甚麼,直到有人告訴你或你見到它。你內心深處的慾望才會被勾起。所以店面上的所有東西,除了要展示風格還要勾起人的慾望。

把人的慾望文字化和實體化,就是廣告人和實體店要做的事。

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模糊的慾望被說出來,讓他們很高興。(pg.41)
能發現「原來我對這種事很有興趣」的地方,可以給我們很大的腦力激盪。在日常生活,能讓我們有這種經驗的地方,就是書店。(pg.44)

所以說網上書店可以讓我們滿足自己的顯性慾望,而實體書店則可以讓我們無意間了解到內心的求知慾。知道自己潛意識一直有的未解之迷。像我在《療癒身心的書目療法》的分享中都有提及,我們的潛意識會引導我們去看見我們需要的。在實體書店,特別是用關聯性上架法的書店中就很可以做到這種效果。

對廣告人

作為廣告人,在實體書店中可以獲取極大的資訊量。從熱銷產品、展台上的商品,以至每一本書的書封等等,都可以為大家帶來資訊量。另外,透過找自己已有的書,可以透過不同書店的上架不停調整自己的知識體系,引發更多聯想。

找到有趣但無用的資訊也是一件好事。聽起來很奇怪,為甚麼知道無用的資訊是好事?

因為現在你有興趣但無用的資訊,透過不斷的累積串連就可以成為不同企劃中的靈感,或是在聊天中用上的話題。這時你一直為了興趣而學的無用知識就有用起來了。無用知識的吸收也可以減少我們視野愈來愈收窄,只聚焦在自己專業上的情況。

書要買好買滿

作者認為,書是一種擷存當下一刻的想法和興趣的方法。書讀不完不要緊,當下想看就要先買,存起那一種衝動。

聽起來是把囤書合理化,但不是這樣

我剛則說過突然的衝動突然的興趣,可能是潛意識中有興趣。那你潛意識的問號就是來自你先前所讀的書和你的生活。把書買下也可以就是存下了當下一個好奇。就算之後沒把書看完就放回架上,書的排列也能讓我們有不同的想法和關聯產生。

書架的整理

定期把書架主行修整排法,按不同的關聯去排列。把當下完全做不出關聯的書送走,空出架上的空間來放其他當下需要的書。這樣就是最有效的囤書。館長自己也無意間享受了一次這樣的好處,那時我在寫營銷課程的論文,怎樣也寫不下去了。眼看快到死線想逃避現實我我望香書櫃,看到一本幾年沒打開的書突然靈光一閃,就一邊翻一邊把論文寫完。

那本是一本看似和營銷關系不大,談經典設計的營造和美學的書。我在寫的是對一個品牌營銷活動的點評,令我靈光一閃的是因為那個品牌的定位也是具標誌性的電信服務。這就是累積無用知識和妥善囤書的好處。為甚麼一開始用是無用?因為我買書的時候還是一樣在工地工作的人,跟設計完全拉不上關係。

在書店找創意

你可能會覺得在書中找創意,圖集攝影集之類才勉強說得通。但我上面就是一個文字都可以激發出想法的事例之一。

廣告人寫出大量企劃,需要大量的創意。透過知識的累積和各式書脊的排列,就能無意中創出不同的想法。生活中的發現,加上腦海中無用異類知識的累積,就是意想不到企劃或商品的誕生。當然單純的知識累積沒有用,還要在腦中做出大量的修訂編輯。

如何發現人們欲望這個能力是可以訓練的,書店正是訓練的最佳場所。因為書店的擺書平台就是人們欲望的一面鏡子。平台上擺的書是當時人們追求的東西。(pg.108)
一些廣告公司也會進行以JK法為基礎的進修,去書店把一本書當作一張卡片,試著將那些書加以分類也能得到同樣的效果,而且是完全免費的。(pg.109)

在讀店中漫無目的地走,也能夠累積靈感和各樣印象,在適當的時間就會大派用場。同時可以盡用偶然度,擴闊自己的世界觀。

總結

只要妥善地運用,也能夠好好地在書和書架上獲得知識以外的得著。特別是對於要有廣闊世界觀和豐富創意的廣告人就更加如此。好好享受和利用在書店閒逛的地方,多留意周圍的顧客和店內的各樣細節就能增加對社會的認識,擴大自己的知識體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