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s
Flos

社群行銷專業|文案寫手|SEO寫手|自由工作者|每周一書|偶爾畫畫 #flos選書 #flos推介 #flos手記

flos選書-《2030工作地圖》

2030年是說遠不遠的未來,我們的工作生態會變成怎樣?我們要寫出怎樣的2030工作地圖,來看看落合陽一和堀江貴文先生的想法。

為了方便對兩位作者不熟識的人了解他們的背景,我先介紹一下他們。

落合陽一是一個30代的天才,擁有多重身份的跨界別研究者。他涉足藝術、數位製造、多媒體等,並在這些界別都有相關的公司。還有營運著叫digital nature的研究室,研究機械和人以及機械和自然的關系等。

堀江貴文則是一位40代的天才,有營運過一家叫livedoor的公司。發生作假帳風波的livedoor門之後,他轉行去做火箭研究和賣和牛。也有自己的著作和電子報等多樣收入來源,更有營運著自己的沙龍等。

讀墨

《2030工作地圖》是一本整理自他們就2030年的職場和社會的對談。因為是對談錄,所以節奏較輕鬆,兩位先生的觀點交互出現讀的時候能啟發更大量想法。

AI取代我們還是協助我們

在未來,有一整個名單的工作將會被AI取代或改變,但很多有個人特色的工作和商業模式卻有極大的空間發展。因為AI在目前還沒有自己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所以能展示個人風格的就是未來的道路。選物店和特色咖啡店如雨後春筍一般就是好例子。

這只代表人類可以從不得不做的工作中解放,獲得更多自由的時間而已。不只如此,由於生活成本迅速下降,你將無須為了賺錢而逼迫自己從事任何工作。——《2030工作地圖》
free design file

創造個人特色,以獨有價值取勝

在工作會有機會被取代之際,我們與其慨嘆失去競爭力,更應該去想當規律性的工作能有AI為我們處理下我們能創造甚麽。只要埋頭去做喜歡的事,玩到極致把它變成你的工作,藉著把喜好相乘,來成為「百萬分之一」的頂尖人才。創出只有你才能創造的價值。

同時,在人口老化勞動人口減少下。我們就更應善用AI作為勞動力,讓它們處理枯燥的部分。更枯燥的管理高層工作交給有這樣的才華的人類精英,其他人類就可以盡情地以自己的喜好作工作和定義自己。

當然也有人喜歡以公司來代表自己,我也曾在這種讓人自豪的工作崗位上工作過。但也有遇過不適合代表我的工作,這時候我還有甚麽價值能用來代表自己,我想為社會做甚麼就是問題重點。

換句話說,人類在此的功用就在於能夠帶著動機努力工作。要如何改變人類社會、實現什麼,這樣的動機經常伴隨著人類。如果達成目標的手段是必須使用電腦運算,至少不要被技術牽著鼻子走,將技術跟人類社會的生態當作資源來使用就好。——《2030工作地圖》
vector stock

而且,我們要放開價值必須要有實質服務或商品。只要你有一個夠熱血的計劃,透過清晰的pitch和你的個人信用值,你就能創造價值和收入。加上足夠的差異化,就能確保利基創出藍海。

持有的戒指「可以交換」,你的創作也「可以交換」;甚至肉眼不可見的「你能辦到的事=技能」,也能成為可以交換的價值。做盡你愛做的事,並且盡量增加你能辦到的事,把自己化為充滿價值資本的「價值罐頭」吧。——《2030工作地圖》

「興趣可以當飯食」

你也許在納悶,為甚麼要為他人創造價值卻又可以一直任性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因為只有能夠將人生價值差異化,並在工作和工作以外這兩方面持續創造上述價值。體現「工作即生活」(Work "as" Life)的人,才能在未來的時代生存。如果為了創造價值而做著討厭的事,還要把它融入生活,想必非常痛苦。

想想看現在有多少人過著有如齒輪般的生活,做著不附他實際價值的事情。這才會出現先前那些「被(正職)耽誤了的XXX」類的梗吧,試想想如果那人沒被朝九晚五「正職」所影響,現在會是在做甚麼?那你自己呢?

我們在正職創造了不全面的價值,而被耽誤壓抑的熱情,為你又會帶來心理影響。如其受苦,更該跳出名為「正職」,鼓起勇氣做該做的事。

我將「玩樂」、「工作」、「學習」同化,過著三位一體型的人生。一併進行「玩樂」、「工作」、「學習」,此舉意味著不去區分三者。我在人生中進行的所有動作,可以解釋為玩樂,也可以解釋為工作,更能解釋為學習。——《2030工作地圖》

那我怎樣和家人交代

不過,「興趣當飯食」、「自由工作者」等等等等的字眼在傳統父母輩中應該是接近禁語了。想要說出「不工作」、「玩樂當工作」等,大概是真不想活了。不過為了自己的未來,花一點唇舌解釋也是一個方案。也有人把「有家室了」「為生活需要所迫」掛在口邊,但明明活用自己的價值可以賺到更多。該思考一下了吧。

跟他們說在互聯網的年代,我的市場是70億人中對我的價值有興趣的人。我只要有他人做不到的東西就可以,而且燃燒自己熱情來賺錢能使大家都變得幸福不是更好嗎?

對我來說,能過上「三位一體」就是人生目標。我很想能夠為自己內心的價值而發奮,但當然我現在還在工作。一方面是因為我對工作還有一定熱情,一方面是我想累積自己的本錢和社會知識。最後,以一段引文作結先在此擱筆。

將動機轉變為價值,最重要的是「言語化的能力」、「邏輯力」、「思考體力」、「以世界七十億人為對象」、「經濟感覺」、「世界正由人類運轉此一意識」,以及「專門性」。所謂專門性,不管多麼小的事情都沒關係。「只有自己才能辦到的事」,會成為你被他人所需要的最充分理由。從現在開始卡位,呼喊出專屬於你的「個人」價值吧。——《2030工作地圖》

Takeaways:

1. 在和AI共存的未來,我們該考慮的是如何把制式工作外包給AI。人類該思考創新和個人價值。

2. 讓很喜歡朝九晚五的人菁英去做需要他們的觀理,其他人該用力「把興趣當工作」為社會帶來有特色的價值。

3. 去過「玩樂」、「工作」、「學習」三合一的生活,為熱情而努力。

4. 在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的年代,思考如何盡用AI代替減少了的勞動力比思考自己會比如個取代更迫切

5. 在互聯網世代,我們的市場是70億人口。只要有可交換的價值產出就總會有需要的人。多小的小事也有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