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洛火火Flog
芙洛火火Flog

期望以積極思維和正能量感染他人 🪴 小芙的創作空間: https://www.facebook.com/小芙的創作空間-626942741287470/ 🪴 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floglau20/civic

【聽不到的說話】#01 - 無聲語初體驗

星期五的晚上,大家平常會做什麼?跟朋友見面聚餐?看電影?逛街?又或者因為疫情而待在家中?

我呢~卻趕去上一門新的課堂 - 學習手語。

或許你會感到奇怪,為什麼我要跑去學習手語呢?

這要追溯在很久以前,一位朋友說她去學習手語,那時覺得這門課蠻有趣,但礙於身邊沒有需要以手語作溝通的人,而且還有其他想學習的課,也就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也許想了解手語這念頭一直在潛意識之中,今年年初另一位朋友問我可有興趣一起去學習手語。正因有人相伴,加上日程能夠配合,便立刻決定報名。

正滿心期待在2月開始上課,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一場疫症把我們的課一再推遲。直至6月疫情稍為放緩,才重啟上課安排,於7月正式展開手語學習之旅。

晚上7時30分,老師和同學們已準備就緒。老師是一名聾啞人士,她跟我們不能以一般言語溝通,故此大會安排一名助教協助我們。

課堂才一開始,老師先要求我們把手上的所有東西全放在一旁,騰出雙手跟着她做熱身運動,我當時感到很奇怪,為何上課還要做這些熱身操呢?

接下來老師開始授課,首先是英文字母。我們把玩着手指打出26個英文字母的手勢,因為不熟練,手指都給我們扭曲至快要抽搐了。這時才明白熱身操的作用是讓我們的手指更靈活更放鬆。

課堂內容十分緊湊,才稍為掌握英文字母的手勢,老師又教我們打數字。雖然這個比較容易,但有部分手勢跟英文字相約,因而較易弄錯。

老師經驗豐富和十分細心,為了讓我們更清晰分辨數字和英文字母的手語差異,特地做了一個列表,闡明容易混淆的字母和數字以作對照。

V 和 2 的手語

即使學習手語之路是剛起步,老師也不容我們怠慢,接着又教了時間和日期及一些常用詞彙。

一輪手語混戰之後,我們已經頭昏腦脹了。老師卻把挑戰升級,跟我們玩一個手語接龍遊戲: 每位學員需把之前同學打的手語詞彙一一完成,然後自己再加上一個新的。幸運之神太眷顧我,安排我在隊末,眼看有十多個同學排在我前面,要打出超過十個手語不禁令我緊張起來,壓力確實不少。我仔細看着每個同學的動作,經過不斷重覆,我對這些手語詞彙的印象又加深很多。

兩個半小時的課在雙手混戰中結束。不單腦筋給操練至有點頭痛,雙手也變得痠軟。然而心情卻變得很輕鬆。也許是因為學習新事物而激發了好奇心,加上老師悉心設計課程內容,讓我們在短短一堂課便能掌握了一些基本手語,而且還可用它來打出一些簡單句子,頗具成功感。

這堂手語課也讓我更理解聾啞人士在生活上所遇到的困擾。他們無法聽到或說出健康的人的話語,跟他們沒法溝通,這不經不覺對他們產生不任信和猜疑,漸漸便形成了雙方之間的隔膜。

作為健康人的我們,何不先向前踏出一步,學習聾啞人士的語言,以他們懂的方式來溝通,這樣除了可以打破雙方隔膜,更是對他們的一份尊重。這好比我們學習外語如韓文、意大利文、英文等,又或是外國人用我們的語言跟我們談話,這都會給大家一份親切感。

人與人之間,要透過溝通才能加強雙方理解和促進感情。然而溝通不是各自用自己的話語,而是雙方都需要嚐試用對方的語言和詞彙來對話,再配合用心聆聽,方能減少誤會和有效傳達訊息。

【聽不到的說話】,它不是用我們耳朵去聽,而是用我們的心靈去聆聽和感受。

期待下一堂手語課。


後記:

香港疫情變差,手語課又給無期延後,【聽不到的說話】要待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